小议气象办公自动化运用及管理

时间:2022-03-09 11:14:39

小议气象办公自动化运用及管理

我国气象部门现状

目前,在气象社会管理方面,我国气象部门进行了一些积极、科学的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创新和加强气象社会管理工作亟需被提上工作日程,作为社会管理的重点工作来抓。若将管理工作细化,具体应包括:一是要提高防灾能力,二是必须加强预警信息制度的完善,三是对传播途径要加强监督。将这3个方面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从而达到避免或降低气象灾害损失的目的。从以往来看,基层气象部门对社会管理的作用未能真正体现和发挥,存在意识不强和对其必要性、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往往重视公共气象服务产品提供,重视业务管理,重视内部责任,而轻视甚至忽略气象服务社会管理,轻视职能的发挥,轻视自己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目前,我国公共气象服务的覆盖面还不广。比如说那些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们,他们居住比较松散,信息传递不方便,从而对于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不能及时的接收。当然,这种现象不仅在偏远地区频频发生,在一些城市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最终导致对人们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威胁。若要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实现均等化,必须着重解决信息覆盖问题,即保证信息的及时覆盖与全民覆盖。如果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广播、电视以及通信等部门通力合作,也需要城乡基层组织的积极参与。若要完全解决这一问题,仅公共气象服务部门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它需要借助于社会管理的力量,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敦促,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的协助,需要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群众组织的积极响应。社会的不断进步必然对其体制下的机构、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调查发现,我国基层气象机构仍存在经费不足、服务人员素质不高以及管理不到位等现象。

对我国气象部门办公自动化应用及管理的思考

按照国家对公共服务改革的要求,我们应当发挥基层气象机构的职能。基层气象机构在为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气象产品和承担基本观测任务的同时,还要实现气象社会管理,包括对街区、乡镇以及偏远地区的信息的传达。我国属气象灾害频发区,且气象灾害分布范围广,种类较多,而且一旦发生,危害较大,这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不能及时传递、信息覆盖面不广的问题体现最为突出。为保证人们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当务之急必须保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有效传递,所以应加强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并付诸于社会管理任务中,对有可能受灾地区的人员,要向其灌输相关自防自救知识。如果在这一过程中有效引入办公自动化概念,将会将所有问题简化。办公自动化是降低和避免气象灾害损失最有效的途径。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办公设备及通信技术,能提高办公效率,有效地进行预警信息的传递,提高灾害防御能力,达到避免或降低气象灾害损失的目的。推进基本公共气象服务社会化管理进程,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气象服务民生才能具有真正的意义。社会发展到现阶段,基本公共气象服务是人们应该享有的最基本的公共服务产品,我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人们能够普遍地享受到基本公共气象服务,而办公自动化是我们实现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的必然选择。

气象部门在工作中对于办公自动化的有效应用及管理无疑提高了个人的工作效率,但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的是合作与共同提高。在现代气象机构工作环境中,许多人还不能保持与他人的良好合作关系,从而使得整体工作效率不高。所以,在整个部门工作大环境下,建立资源共享意识、建立互助合作理念亦是当务之急。

本文作者:卜晓娜工作单位:安阳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