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气象影视状况及服务办法

时间:2022-03-08 03:46:27

小议气象影视状况及服务办法

气象影视人员专业技能欠佳气象影视行业发展起来没多长时间,相关专业人员非常少,很多气象影视人员是半路出道开始做气象工作,因此对于气象影视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掌握不够深入,无法为气象影视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使得气象影视的发展一直停滞不前。另一方面,从事气象工作的人,大都只会解读气象云图,能看着气象图分析未来天气情况,但是对于气象影视,这样一个综合性的项目,没有相关专业知识,对于气象电视节目的包装,剪辑,设计都无法给出好的意见,因此造成现在气象电视节目形式陈旧乏味。新型网络媒体的发展对气象影视的冲击如今社会已经在朝着网络媒体的方向发展,电视慢慢被电脑代替,现在人们获取天气情况的渠道不仅仅只局限于电视气象节目,手机,报纸,网络都可以获取到气象信息,人们对于电视气象节目的需求没有以前那么大,气象影视仍然依托于电视,无法为现在习惯于网络而忽略电视的群体提供气象影视服务。

气象影视服务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非常重要,俗话说,农民靠天吃饭,天气不仅对农业有很大影响,对交通、旅游等行业都有很大影响,因此,需要改变气象影视服务的现状,寻求有力措施来提高气象影视服务能力。气象影视服务改革形式,创新内容气象影视服务多年来都以单一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造成观众视觉疲劳,没有新意。气象影视服务是一种人文色彩很浓的节目,应该采取措施让气象影视服务更接地气。具体来说,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可以换掉一身正装,穿着打扮可以走休闲风,播报语言可以跳出专业术语,用一些通俗易懂的话语来为观众解说天气情况,语言风格可以轻松、风趣,将每一种天气情况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并能给观众温馨的提示。另外,以往的气象广告都是以标榜广告的形式出现,广告的效果并不明显,可以在播报天气的同时,融入广告内容,将广告与天气完美结合,让观众耳目一新,既播报了天气,也宣传了广告,这样气象影视可以吸引更多的广告投资商,为气象影视积累资源。最后,气象影视可以结合当地地方特色,打造地方特色的电视气象服务,每个地方都有其风俗特色,将这些地方性特色融入气象影视服务中,也是一种创新举措,具有地方特色的气象节目,加上主持人轻松的语言,能给观众亲切感,更加增强了气象影视服务的人文性。寻求多渠道媒体作为气象影视服务依托随着网络的发展,电视慢慢被年轻人淘汰,取而代之的是网络。现在人们获取气象信息的渠道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电视气象节目了,因此,气象影视服务要面向所有观众,根据不同观众群体,打造不同形式的气象影视服务。比如,气象影视可以与网络视频合作,创办网络气象节目,填补网络气象的空缺,网络的观众对象大部分为年轻人,形式可以新颖,活泼,符合年轻人的心理。对于不同观众群体,在电视气象节目中,可以开展特定主题的气象节目,例如,以动漫为主题开展电视气象节目。开发多渠道气象影视服务,满足不同的观众群体。

气象影视服务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项目,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防灾救灾、旅游出行、农业交通等方面意义重大。气象影视服务必须不断改革创新,以人为本,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气象影视服务。气象影视服务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满足社会的需求,为人们打造最优质的气象影视服务。

本文作者:熊姗工作单位: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