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企业科技创新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10-12 02:54:05

水利企业科技创新重要性分析

一、科技创新的背景

十八大以来,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创新思想贯穿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实践,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更高层次上体现了治标与治本、制度与法治、治国与治党、中国与世界的逻辑贯通,为新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开篇的第一句话是:创新驱动是形势所迫。这句话道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因此,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二、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1.科技创新是国际竞争大势所趋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广泛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科技发展水平更加深刻地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2015年以来,世界主要国家都开始着眼于全球科技竞争。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国际经济科技制高点已成为世界发展大趋势,科技创新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2.科技创新是国家战略

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科技实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大台阶。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2016年5月,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创新驱动已成为国家战略。

3.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科技创新不仅是大势所趋、是国家战略,对于企业发展也同样重要。2014年,在河南考察时强调,“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科技创新能满足客户的潜在要求,激发客户的内在需求,提高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是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

三、水利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性

水利科技及治黄事业创新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随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通过科技创新带动技术升级,破解行业难题,实现从规模导向发展向技术导向发展的转型变得十分重要。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作为一个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一直是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传统业务领域,公司以“致力于黄河的长治久安”为己任,在黄河及西北内陆河治理开发保护中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工程实践经验,在流域综合规划、水沙调控应用、土石坝勘察设计、工程地质与岩土和堤防隐患探测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工程技术优势,有效支撑了黄河的治理与开发。在新业务领域,近年来,公司加强了城市生态水利、轨道交通、新能源、市政、建筑和水利信息化等专业的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为业主提供了优质的技术服务,公司的技术品牌和服务得到市场认可,新业务领域的收入在公司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不断提高。虽然公司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一些大型勘察设计企业的科技实力以及公司快速发展的生产经营需求相比,在创新意识、创新投入、创新团队等方面仍有较大的差距。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科技创新工作要在发展战略指导下,以生产经营为导向,统筹发展,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大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在服务水利科技和治黄事业及开拓新业务等领域打开新局面。第一,加强治黄重大技术问题的研究与探索。要积极推动高效用水和节水技术、水安全保障技术体系、防洪多库联调、泥沙综合管理、气候变化及影响等领域技术研究。第二,加强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关键问题研究。重点开展复杂条件下的深厚覆盖层处理与利用、高寒高海拔地区筑坝和施工、深埋长隧洞TBM快速施工、高坝枢纽安全建设等关键技术研究。第三,加强新业务拓展中的关键技术研究与跟踪。目前,针对公司承担的EPC项目、国际工程、城市生态水利、轨道交通、新能源、海面城市建设和市政工程等业务领域,通过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大力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水平。第四,加强信息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要积极推进三维协同设计、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应用创新、“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应用、智慧水利工程建设,建立集数字化采集、可视化表达及数字化服务等于一体的工程信息技术体系,有效提升工程勘察协同设计能力和水平。第五,加强技术标准化、知识库等基础业务建设。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已有工程经验、技术、教训的总结提炼,形成具有公司特色的技术规定、范本、作业指导书等标准化文件,要不断积累已有成果,形成脉络清晰的知识库,要积极承担和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编制,增强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作者:李瑞品 刘亚丽 单位: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