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网络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09 08:57:57

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网络技术分析

【摘要】在信息时代,互联网、通信以及智能化计算机的发展,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也引发新的问题,那就是网络安全隐患,故而给人们的日常使用带来威胁。本文就在此背景下,对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进行探究,结合已有知识和经验,提出几点意见,为智能化计算机的安全提供保证。

【关键词】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

1引言

随着智能化计算机的发展应用,互联网的覆盖,网络安全问题也成为当前最为关注的问题,一些违法贩子利用网络漏洞,进行网络诈骗、窃取商业机密、泄露个人隐私,如果不加强安全监控,那么将对个人、企业、组织、甚至国家带来不利影响,危害其安全稳定。为此在计算机不断优化和进步的过程中,也必须要加强网络安全的研究,确保计算机网络安全。

2概念界定

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主要是针对网络安全提出的,是一种针对网络安全问题的新型检测方式,集多种技术,包括计算机技术、密码技术、监控技术、信息安全技术、通讯技术等等,对智能化计算机实现实时监控,一旦发现有信息泄露、黑客技术和数据破坏的时候,计算机会主动采取措施,保护个人隐私、商业机密,给使用者营造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因此,简单来讲,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是采用多种先进技术,对计算机实现一个实时智能化监控,确保其处于一个安全网络环境,保护个人和组织的隐私,减少计算机安全事件的发生[1]。到目前为止,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已经获得了人们的肯定,成为该领域关注的重点,并且也得到运用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在实践中,还是存在一定问题,在网络安全维护管理中还存在不足。比如:自身技术水平不足,设计简单,容易给一些网络非法分子带来机会,利用其漏洞进行计算机攻击,致使计算机信息被盗取;安全监控系统不够完善,结果不理想,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计算机运行的安全性。

3智能化计算机网络监控信息网络技术发展

3.1智能化计算机网络监控信息网络技术现状

随着计算机的广泛使用,该技术也逐步地实现智能化,实现自动化的安全监控。一般是在计算机网络的出入口设置监控检查装置,实现对信息的实时监测,以此来确保计算机中信息的安全。同时该技术还能对计算机在使用过程中的一些危险信息事件进行标记,标记之后对其进行以防控,提高计算机的安全性。目前该技术的运用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以网络服务为基础的,其实通过对网络中的数据信息进行数量统计,推测出具体的信息流数据,对其进行综合性分析,查找其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实现安全性监控;二是以移动数据业务为基础的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通过编制监控代码,实现对计算机网络的远程监控,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且可以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三是以公共网络访问系统为基础,利用网络数据包与字符进行编码,对网络监控中的信息进行分析,实现自动化监控功能[2]。

3.2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建议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优化,网络犯罪的手段也是层出不穷,随着技术的提升而提高犯罪手段。为此,要想确保计算机网络安全,也需要加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的研究,提高安全性能。为此,在本文的研究中,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3.2.1构建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系统只有相对完善的安全监控系统,才能确保安全监控功能的发挥,确保计算机网络安全。所以,首先要构建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系统,重视计算机安全监控工作。这里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对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的评估,识别错误信息和不安全因素,做好网络监察监管,观察网络变化。另外一个就是系统功能的实现,对于安全监控系统,其就应该根据具体的网络安全问题完善其功能,比如网络风险评估、网络安全警报、远程智能监控、应急处理等等,系统对于计算机实现实时监控,进行风险评估,一旦发现异常,可以提供报警服务,主动解决计算机安全问题,降低损失。3.2.2提高信息网络安全技术水平在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中,发挥主要作用的还是信息网络安全技术,为此需要强化网络安全技术,通过先进技术来提高信息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举个简单的例子,可以通过访问控制技术,对计算机的安全进行一个初步控制,实现检测跟踪,以此来降低黑客入侵,该技术还能保证使用的合法性,严格固定用户的登录权限[3]。此外,还有防火墙安全维护技术、密码技术,通过防火墙技术,拒绝非法人员入侵,提升计算机的安全性,起到一个阻止和监测的作用。而密码技术主要是用来保护网络安全,让使用者都通过密码账号登录进入网站,对于一些涉及到金钱、利益交易的时候,会进行再次验证,确保信息的安全。

4结语

本文对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进行研究,从当前发展现状,提出了要构建智能化的计算机安全监控系统,进一步地提高智能化水平;提高信息网络安全技术水平,切实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除此之外,还应该积极地探索一些新型的安全监控技术,提高监控智能化水平,确保安全稳定的计算机网络环境,为用户提供安全保证。

【参考文献】

[1]蒲爱民,岳佳欣.智能化背景下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20(36):128-129.

[2]朱传华.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分析[J].信息记录材料,2020,21(9):153-155.

[3]孙克亮.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分析[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0(6):228-229.

作者:邓泽 单位:湖北仙桃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