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光纤通信工程设计光缆线路技术

时间:2022-06-18 02:49:28

浅谈光纤通信工程设计光缆线路技术

【摘要】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不断创新和发展,在各行各业中都有重要的应用形式,而光纤通信是影响互联网技术应用效果的关键因素。光纤通信是将光纤作为重要的通信介质有效提高传输效率,保证传输信号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因此在电视广播和网络通信具有较多形式的应用。本文主要对光纤通信工程设计光缆线路技术进行深入探究,并详细的阐述光纤通信工程设计光缆线路施工技术各阶段内容,为后期光纤通信工程设计光缆线路技术创新和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光纤通信工程;光缆光纤通信光缆线路;施工技术

光纤通信工程中的主要元素为光纤,而又被称之为光导纤维,是现阶段光纤通信工程重要的传输介质。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光纤介质能够降低信号传输损失率,还能有效提高信息传输效率。因此要重视光纤通信工程中设计光纤线路的建设。针对于此,需要应用光缆线路技术,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光纤通信工程质量,还能保证信号传输的稳定性,从而达到更高速的数据传输效果。

一、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

1、光缆线路铺设施工的阶段。在光纤通信工程中光缆线路铺设施工阶段是整体光缆线路施工的基础,需要工作人员重视,才能保证后期光缆线路施工质量。通过分析以往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铺设施工情况可知,大多数的光缆线路铺设过程中,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提供合理的指导和操作经验,导致所铺设的光缆线路出现重叠情况,造成资源浪费问题。在开展光缆线路铺设施工时,合理利用光缆线路施工技术,主要由三个阶段构成:第一步是对铺设环境进行全面的勘查,根据勘察数据来制定铺设施工方案,并适当调整光缆线路问题;第二步是在确定光缆铺设计划后,要根据实际施工时间,以此来确定光缆采购时间,保证光缆线路的质量;第三步要对已经铺设完毕的光缆线路进行针对性的优化和改善,从而提高整体光纤通信工程质量。[1]2、测试阶段。在光缆线路铺设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要对所铺设的线路进行检测,主要检测标准为所应用的用途和数据传输能力。在实际检测过程中,要采用背向光纤散射方法来检测该区域光纤通信质量,对于传输效率不达标的光缆线路需要进行改正,只有达到标准的光缆线路,才能进行交付使用。一般情况下,光缆线路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是重要的测评标准,因此在测试阶段,要根据光线具有的特点作为检测依据,由于光线数据传输效率高,易折损,当出现折损情况后,会大幅度降低数据传输能力。针对于此,可以将其用在检测光缆线路破损或安装不合理中,在初期检查过程中,及时发现存在的光缆线路问题,避免后期进行大规模的维修。检测人员还可以根据以往光缆线路运行数据进行综合性的评测,对于出现问题的光缆线路进行调整,使其达到正常的数据传输标准,最终发挥光缆光纤通信光缆线路最佳数据传输效果。3、质量检测阶段。在对光缆光纤通信光缆线路质量检测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内容:一是要检查光缆线路入场质量是否达标。在检测过程中,主要是对光缆线路外部进行观察,检查外部是否出现折损情况;二是检查光缆线路内部数据传输能力。由于数据传输主要是依靠在光缆线路内部散射,因此要严格检查光缆线路内部质量,应当借助光缆线路检测仪器进行全面的检查内部结构,确保检测结果达到光纤通信工程标准;三是要对光缆线路整体性能进行检查。在实际检测时,要重点关注光缆线路传输速度和传输稳定性。而这两个检测数据都能在光缆线路实际传输中得到,通过对比标准光缆线路传输参数,从而得到光缆线路在传输过程中的损耗情况和传输功率等数据,为后期调整光缆线路提供准确的数据。[1]

二、光纤通信光缆线路技术应用中遇到的问题

一般情况下,在光纤通信工程中应用光缆线路技术,要做好施工监测工作和预警设置工作。但是在实际应用中,依旧存在着问题。首先是在光纤通信铺设光缆线路时,工作人员没有实地检测光缆线路铺设环境,因此在铺设过程中,造成光缆线路出现弯折的情况,降低通信能力。光纤通信光缆线路在施工过程中,还容易出现磨损情况,当磨损值超过标准值后,就需要对该区域的光缆线路进行更换,只有高质量光缆线路才能满足光纤通信工程施工标准,进而保证光缆线路传输稳定性和安全性。其次在铺设光缆线路时,预警工作没有落实,由于在铺设光缆线路时,要需要较多的设备,例如较高的脚手架、攀登架,因此在实际铺设过程中,还需要在设备周边进行设置警示装置,但是大多数的施工单位往往会忽略这一点,为后期的铺设工作埋下安全隐患。因此在后期应用光缆线路技术时,需要加强施工监测工作和预警设置工作力度,并制定奖励惩罚政策,对于没有遵循施工规范的人员进行处罚,以此来保证光缆线路技术应用效果。

结合以上所述结论,光纤通信工程设计光缆线路技术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其不仅能够保证光纤传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还能有效提高光纤通信工程质量,在后期应用中,需要做好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阶段、测试阶段和质量检测阶段工作,以此来保证光缆线路施工质量,从而促进光纤通信行业的长久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冬松,曲雅,张琳.浅析新时期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06):60.

[2]赵燕华.浅析新时期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J].通讯世界,2017(19):77-78.

作者:陈嵩 单位:广西通信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