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中电力传输损耗探讨

时间:2022-03-28 10:56:26

光纤通信中电力传输损耗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水平的迅猛提高,为电力通信传输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而文章将要阐述的是光纤通信应用在电力传输过程中所发生的损耗进行分析,并将相关的应对措施提出来。

关键词:光纤通信;电力传输;损耗原因;应对策略

1研究背景

高效稳定、可靠安全对于电力光纤通信而言,是最基本的工作原则,在此过程中,由多种复杂的因素共同构成了光纤通信在电力传输中所产生的损耗,其中主要的原因便是由运维工作、光纤制造的本征特性以及施工建设环节所造成的,因为以上原因的存在使光纤的传输特性、几何特性、机械物理性能以及光学特性等均发生了改变,这不仅使光纤通信的效果受到了影响,还不断加重了运营成本。因而,文章认为有必要对光纤通信在电力传输过程中所产生损耗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有效地应对措施,确保光纤通信良好的通信效果。

2产生损耗的原因分析

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接续损耗、非接续损耗这两种是主要的引起传输过程中电力产生损耗的影响因素。

2.1接续损耗

(1)源于光纤固有的损耗所谓的固有损耗是指:光线材料无法改变的那些由本身特性所决定的固有损耗或者再制造生产过程中受到的来自生产设备的限制,甚至是在光线制造的过程中其工艺技术水平随机产生的一些损耗。其主要有以下几个情况所造成:纤芯截面不圆、不相一致的光线模场直径、包层和纤芯之间的同心度不佳以及光纤芯径的失配等。(2)源自接续损耗接续损耗主要是由现场施工人员不规范的施工步骤以及操作流程所造成的,其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表现:光纤接续端面相互分离、光纤接续轴心发生错位、光纤接续点附近的光线发生几何特性变形、光纤接续端面发生倾斜以及光纤接续端面的质量较差等。(3)源自其他因素的损耗当需要使用到光时域反射仪进行测量时,由于该仪器会受到自身不确定的参数设置以及精度等级的影响,工作人员频繁的使用光纤接续熔接机,不仅使电极氧化的时间提前了,而且还逐步加大了碳化污染的程度,并且没有及时将电极更换,没有及时修改相应熔接参数等原因,使得有较大的测量误差出现在接续质量当中。

2.2非接续损耗

(1)源自光纤宏弯的损耗在实际的敷设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并没有严格的遵守行业标准以及建设施工技术要求对光纤进行敷设,没有将光缆弯曲半径控制在科学的建设施工技术之内,以致光缆敷设的动态弯曲半径所允许的范围比实际的弯曲半径要小,并且在敷设施工中由宏弯损耗产生,这不但使光纤传输的质量受到了影响,而且还使得信号传输出现了失真的情况。(2)源自光纤微弯的损耗在敷设光纤的施工操作中,由于现场施工人员职业道德素养不够高,受到随机性以及主观随意性的影响,在光纤表面不规则的区域出现了受力不均的情况,光纤由于扭曲、覆盖或者是弯折而产生了随机性的微弯损耗,并且在气温变化较大的情况下,会因为“热胀冷缩”的原因而使光纤出现微弯损耗

3应对策略分析

3.1关于接续损耗

(1)质量关的严格把控。应当深入地了解和掌握重要的光纤技术指标以及生产工艺流程等内容,必须根据相关的行业标准严格筛查光线材料的质量以及光纤型式;有必要对光纤模场的直径接续效应进行考虑,只有几种购买和采用同一批次的、高质量的裸纤材料,才能够确保所获得的光线之间的特性是相互匹配的,并且其熔接的损耗值也能够达到最小状态。(2)整盘配置敷设。为了将光纤敷设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活动连接器环节的使用数量减少,就需要采取整盘配置敷设的办法对光纤线路进行敷设。需要注意的是,在敷设光纤的过程中,下一级的缆盘编号必须要与上一级的缆盘编号相互对接,确保极性端的别应是准确无误的,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在施工建设后所获得的质量是在标准范围以内的。(3)操作流程的严格遵循。应当在工艺流程以及光纤熔接技术相关标准的严格遵循下对光纤进行接续,在光纤接续的过程中应当反复多次的使用到光时域反射仪,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时时对光纤熔接操作进行测量和监控。只有科学性的熔接操作,才能够使光纤熔接的质量获得保证,若溶解测量的结果已经超出了误差允许的范围,就需要重新进行接续操作。

3.2关于非接续损耗

(1)技术能力的提高。无论是在光纤电缆敷设的过程中,还是在光纤电缆运维的过程中,都必须做到“四防”,即防腐蚀、防雷、防机械损伤以及防电;此外,还需要不断地将通信运维工作、设计以及施工等环节的技术能力提高。(2)科学管理的强化。在敷设光纤电缆的过程中,必须有专业人员在现场统一指挥,只有采取积极有效地管理方式,才能合理控制好电缆敷设的速度,避免受到外在因素的影响,并取得较好敷设质量。(3)光纤材料质量的严格控制。在敷设环节禁止使用到一切已经发生变形弯曲、性能劣质的热收缩管,以免增大热收缩管更换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在敷设光纤电缆的之前,就应当将布放长度计算好,并且预留足够的长度空间;在光纤接续的过程中,必须保持合理的半径距离,因为光纤电缆的弧度越大,其所造成的损耗越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电力通信网络传输系统中,电力通信光纤已经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种信息传递模式,作为新型的一种信号传输形式,其无论是在系统的设计,还是在敷设实施过程中,都必须在相关行业标准严格地遵循下进行,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整个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以及可靠性。

作者:于元旗 单位:辽宁电力有限公司沈阳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晨煜.浅谈光纤通信在电力传输损耗产生的原因和解决措施[J].科技风,2015(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