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系统中波分复用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3-28 10:53:11

光纤通信系统中波分复用技术的运用

信息科技时代,人们对于网络通信有着急切的需求。网络通信系统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十分积极的影响。网络容量的拓宽和抗干扰能力的提高是光纤网通信中主要解决的问题。波分复用技术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技术,首先我们要了解这一技术,并促进其在光纤通信系统中的应用。

一、光纤通信系统简述

光纤技术作为我国移动通信网络传输的主要方式,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光纤网与以往的网络材料相比,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占据空间小。传输方式的选择对网络的效果具有直接影响,光纤改变了以往单一的信号传输模式,信道的抗干扰能力增强,有效的防止了信道拥挤现象。我国移动通信网络在由2G向3G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实现了光纤通信方式,目前这种方式已经取代了以往的线路传输方式,使得移动通信更加方便,功能更加强大。

二、波分复用技术的特点和优点

2.1波分复用技术的特点波分复用技术的主要作用在于将光纤中的低损耗波段进行重新使用,变相的增加了光纤系统的容量,同时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光纤经过多年的发展,人们开始对其功能的使用进行研究,因而出现了波分复用技术。该技术关注光纤通信网络带宽串号,关注光纤潜在作用的开发。随着这一技术在移动通信系统中的应用,网络兼容性得以提高,不同步信号的输出成为一种可能。数字模拟传输方式也逐渐实现并得到认可。以往的移动通信受到传输速率的影响,设计者不断的通过提高传输速率的方式来改善这一问题,然而光纤通信的一些影响因素是无法消除的,波分复用技术立足于信号模拟,使传输效率不再对光纤通信造成影响。

2.2波分复用技术的优点波分复用技术具有相当的优势。首先,将其用于光纤通信中,能够有效的提升光纤容量。提高容量就意味着增加了同一时间用户可使用的数量,主要表现在波分复用技术对低损耗频段的使用上。与以往的技术相比,波分复用技术还可以同时进行两个或两个以上信号的传播,并且不同的信号之间可以实现共融,不会造成干扰。另外,光纤系统在建成使用过程中,随时可以根据需求进行容量扩充,只要满足系统内部具有功率余量即可。光纤虽然占地面积小,但是随着人们网络需求量的增大,容量问题和空间问题也值得考虑。采用波分复用技术减少了光纤的使用数量,解决了空间上存在的问题。同时,光纤通信传输的维护费用降低。

三、光纤通信系统中波分复用技术的具体应用

1、光纤信号输出。波分复用技术与光纤通信有机的结合起来,在信号传输的同时就完成了扩容等过程,不破坏光纤通信的完整性,信号输出是波分复用技术的重要表现形式,根据不同型号的光源,可以输出不同种类的信号。并且只要捕捉到任何信息,都可以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另外,波分复用技术的出现还表现在电信号的转变上,最终促进大容量光纤的输出。

2、对复用器和解复用器的要求。复用器和解复用器是波分复用技术生效的根本技术,在启用时需要对系统可靠性进行分析,并确保其价格合理。现代网络运行要求以最低的能耗为准,在满足容量和信息输出的需求前提下,尽量降低能量消耗。光纤通信对波导的宽度具有较高的要求,合理分析波导宽度并且掌握波间变动,及时查找波分复用技术使用过程中的振动问题,温度不合理问题等。复用器和解复用器在外形设计上具有一定差别,但是在使用中可以互换,要根据波长要求正确选择设备,测试波导对波光的敏感度。

3、光源的选择。波分复用技术通常选择发光二极管作为主要的光源,该光源具有功率小、能量低等特点,可以满足光纤通信多年基本需求,但对于大面积的使用,则显得功率不足。随着科技的发展,开始出现激光二极管,与发光二极管相比,波长缩短,降低了波导之间相互干扰的几率,甚至影响复用器或解复用器的正确选择。激光二极管还提高了信息传输效率,使信息传输的影响因素减少。在设计过程中,要为激光二级管提供合理的温度环境,确保其运行安全。

四、总结

波分复用技术是为了解决光纤通信的利用率不高问题而出现的,这一技术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网络通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娱乐项目之一,信号的强度、传输的速度都成为使用者关注的问题。移动网络运营商在这一问题上应主动思考,引入波分复用技术,进一步保证光纤通信的积极作用发挥。

作者:范秀国 单位:广东海格怡创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林衡.浅析光纤通信系统中波分复用技术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3).

[2]张乐.波分复用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J].科技风,2013(22).

[3]王奇.波分复用技术在光传输网络中的应用管窥[J].科技资讯,2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