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多媒体在高等数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20 10:46:13

浅谈多媒体在高等数学的应用

【摘要】本文探讨了多媒体技术在高等数学教学中的利与弊,并提出了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应该按照所学内容的不同,将多媒体教学与板书教学的手段相结合,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以期达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高等数学;多媒体技术;板书教学;课堂教学质量

1引言

高等数学作为大学理工科学生的一门基础必修课,有其固有的特点,这就是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和广泛的应用性。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普及,多媒体技术在高校教学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对课堂教学起到了优化的作用。然而,由于高等数学的独特性,随着教学实践的深入,显现出多媒体教学的某些不足。本文深入探讨了多媒体技术在高等数学中的利和弊,以期为推进高等数学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供参考依据。

2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1)使用多媒体开发的高等数学教学用课件,生动形象,内容丰富,它具有传统教学方式无法比拟的优势。多媒体教学对于抽象的概念、性质、定理等使用了文字描述、图片展示,以及动画模拟等手段。这样就可以化抽象为直观,化复杂为简单。使用多媒体教学可以从多个方面展示事物的内在联系,有助于学生对概念、性质的理解和计算方法的掌握,教学难点就可以突破。例如在传统的高等数学教学中,对定积分的微元法的思想、研究空间曲面形状的截痕法等内容,在黑板上根本无法形象直观地显示出来,现在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中的动画效果展示微元法,利用作图软件画出一些空间曲线和曲面的图形。(2)使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扩大课堂内容的容积。现在高等数学教师经常会遇到压缩课时量的问题,使得教师按照传统的授课方式很难完成所有内容的讲解,不得不删减一些内容。而多媒体教学省去了教师书写板书的时间,为教师讲课提供了更充裕的时间。这样教师就可以增大知识点的广度和提高知识点的深度,让同学们知识掌握更全面性更系统。进而提高同学们的听课、学习的兴趣,从而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3)可重复性、可操控性是多媒体教学的一个独特的特点。高等数学教师一样的内容经常要讲三到四遍,如果用传统教学方式教师就要写三到四遍板书。而采用多媒体教学之后,教师就可省去在黑板上大段大段地写板书,相应地教学工作强度得到减轻,对粉笔粉尘的吸入量也大大减少,这更有利于教师的身体健康。

3多媒体教学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1)课件播放速度不宜过快。由于多媒体教学比板书教学单位时间内传递的信息量大,有些学生反映多媒体教学使他们疲于记笔记而缺乏对教师讲解的知识的消化。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学生往往会由于教师切换画面太快而来不及细看和思考。例如教师在课堂上刚介绍完一个知识点,然后马上切换画面,利用这个知识点做题。由于知识点学生还没看清楚、记清楚,所以他们很难能把题做出来。遇到这种情况教师可适当在黑板上把知识点写出来,这样便于学生掌握。(2)适当运用板书教学。板书教学可清晰地向学生展现出教学意图,所讲内容一目了然的都在黑板上,便于学生思考记忆和记录。特别是在一些定理推导时,如果用板书教学,教师会逐字逐句的把推导过程写出,这会给学生思考时间,并且使他们掌握这种逻辑推理能力。做作业时学生也会模仿老师的板书格式来完成,很规范的写出推导过程这是多媒体教学很难做到的地方。综上所述,使用多媒体教学既有优势也有不足。为了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不要过度的依赖多媒体教学,而是应将多媒体教学与板书教学相结合,取长补短达到最佳的课堂效果。利用多媒体教学信息容量大等特点来满足同学对知识全面性、系统性的要求,同时通过教师的板书与言传身教来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4不同知识模块应用多媒体教学的适用性

按照高等数学课程自身的特点可把这门课程的的内容分为四个不同的知识模块:概念和定义、定理推导、例题与习题、图形与图像。其中定义与概念这部分书本上都是有的,教师不需要在课堂上再花大段时间在黑板上抄写,完全可以用课件给学生展示。图形和图像这个模块也是非常适合用多媒体课件与语言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讲解的。推理过程和例题与习题这两个模块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不易讲解过快,利用课件很难向同学们展示出逻辑推理过程,所以这两个模块适合用板书书写与语言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讲解。由此可见,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教学辅助手段,在高等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有利也有弊。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应该在不同的知识模块适度应用多媒体技术来发挥它的长处,同时用黑板书写来弥补它的不足,做到多媒体教学与黑板书写相结合,取长补短,这样才能达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

作者:李婷婷 单位:吉林大学珠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