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手段

时间:2022-10-11 11:04:57

浅谈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手段

一、多媒体环境下学习者的角色转换

不可否认,在整个的学习活动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常常会出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不明这种现象。原因在于以前的教学课堂之上,老师总是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讲解知识内容,学生则在台下呆板地听着,学生的学习思路全是跟着老师走的,没有自己独立思考的成果。可是现在,多媒体整合教学模式的出现,在很大的程度上改变了这种局面。学生们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搜寻自己想要了解的知识要点,可以和同学进行沟通交流,分享各自的想法与思路,大大地提升了他们在学习中所处的主体地位,他们的学习自主意识与能力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多媒体整合教学模式作为老师教学过程中的良好帮手,学生学习过程中优良工具,有其独特的优势所在。

二、运用声音资源进行词汇教学

传统教学中,教师常常采取重复地认读、领读、跟读的方法,长此以往,学生有枯燥疲惫之感。科学的记忆规律告诉我们,大脑的兴奋刺激会产生更高的记忆效率。运用声音资源进行词汇教学,让学生的大脑不断产生兴奋,使教学的效果和课堂的轻松气氛更加明显。策略1:模仿、跟读策略。学生的语音语调直接影响着词汇学习的效率。枯燥乏味地朗读往往不能吸引学生,而有变化地朗读不但能吸引学生,还能使学生乐于朗读。比如,在教读单词时,通过英音、美音的对比欣赏,通过快慢语速的跟读对比,通过卡通或新闻等不同音效的语音呈现,让学生感受到语调的变化,学到真实地道的语音。策略2:听歌学词策略。听英文歌曲对短期内高效地记忆单词有好处,对于喜欢音乐的学生来说,听英文歌曲更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因为自己喜欢的音乐肯定会反复地听,这样就能够把歌曲中的单词听、记下来。还可以让学生通过快速浏览歌词,写出歌曲题目或歌词表达的主要含义,培养词汇领悟能力;通过猜测歌词中的生词,培养根据上下文猜测词语的能力;还可以利用学习过的歌曲替换不同的单词(或词组),以拓展词汇量。

三、利用网络资源,扩展学生英语学习渠道

利用网络字典与网络英语资源的搜索功能等可以帮助学生总结与归纳英语知识点,节省翻查字典的时间,扩展学生英语学习的渠道。比如,在讲APersonOfGreatDetermi-nation一课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课前利用网络资源查阅生词、语法等,尝试独立完成课后作业,掌握与分析文章的主旨,在课堂上通过提问的方式检验学生的预习效果,从而提升学生独立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语法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课件

多媒体课件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它可以对事情与现象过程的时间因素和空间因素进行扩大和缩小,借助视频展现其缓慢的变化过程与现象。例如:学生对于一般现在时与现在进行时的区别在理解上有一定的难度,而这又是高考语法考点中的热点,学生知识结构中的盲点,因此我利用电脑多媒体教学进行复习,既能降低学生理解知识的难度,加强理解能力,同时又能吸引学生的兴趣,使学生抛开了语法知识点枯燥无味的旧观念,积极投入语法复习课的教学氛围之中。如在区别句子“Theboysareswimming.”和“Theboysswimeveryday.”时为了刺激学生的感官,帮助其更好地理解,我利用电脑首先呈现男孩和水的画面,然后画面出现男孩游泳的动态画面,并提问“Whataretheydoing?”,学生很自然地作出回答:“Theyareswimming.”。当涉及一般现在时时,就连续出现几幅图,呈现几个男孩从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学的情景,让学生细心观察发现男孩们在不同的时间总是做相同的事,然后再提问:“Whatdotheydoeverymorning?”学生们就能借助画面正确地理解并应用一般现在时态;接下去电脑连续呈现几幅图,学生们基本上能正确地区别使用这两种时态描述画面,最后再通过电脑呈现两种时态的构成并作出总结,比过去只是简单地在黑板上写出两种时态的构成,简单地区别效果要好得多。

五、利用多媒体教学要结合传统教学方式,减少无用信息的输入

由于设备和教师自身条件的限制,每堂课都用多媒体教学根本不可能;另外,课堂上无论是教师口授,教具演示还是实验教学离不开板书的配合,黑板粉笔仍不失为一种方便快捷的方法,好的板书对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启发思维、发展智力起到重要的点化作用,教师灵活真实的势态,仍然在教学中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通过老师表现出的动作、情感,一定会比模拟动画生动、亲切得多。所以在教学中,教师不仅不该抛弃传统的教学方式,反而该借助传统教学方式,结合教学大纲、课程标准与教学内容进行认真备课,对于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要进行反复的检查,一个优秀的课件是围绕教学目标,能够充分体现教学结构,突出教学重难点的。因此课前,教师将要授课的重点难点内容以导学案的形式印发给学生,以解决多媒体课堂中学生忙于记笔记而忽视重难点掌握的问题;同时课中,减少无效幻灯片的播放,教师所展现的每一个图片,播放的每一个声音都必须辅助与教学;最后,教师在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时,应该立于屏幕前走动,辅以生动的讲解,必要时要借助粉笔黑板,这样的话,既有助于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也减少了无效信息的影响,更能帮助学生对学习重难点的把握。

作者:张静亚 单位:青龙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