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学教学问题研究

时间:2022-07-23 10:08:40

证券投资学教学问题研究

一、证券投资学的课程特点及教学目标

证券投资学是金融、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专业课,在很多高校也作为全校性公选课来开课。开设该门课最根本的目标就是教会学生了解各种金融工具,特别是基础金融工具;初步培养投资理念。中级目标是证券的交易,学会操作,包括操作程序、交易的方法和技巧,掌握最基本的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方法。高级目标是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掌握一些基本技能,争取通过证券资格考试,为今后从事投资咨询、企业并购、项目融资、资产管理及基金管理等新型业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证券投资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材更新滞后,内容陈旧,跟不上证券市场变革的脚步

目前市场上关于证券投资学的教材非常多,但是总结出来内容主要就几大板块:证券和证券市场、资本市场、股票、债券、基金、金融衍生工具、各种金融工具的价值分析、证券投资分析,个别教材有增入“货币的时间价值”这一部分内容。教材结构相对单一,纯理论多实务少,针对性不强。对于一些中国特色的内容、网络上新兴的证券名词,如创业板、新三板市场、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境外机构投资者)、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ETF、LOF、去杠杆化、定投、乌龙指、老鼠仓等资料在教材中很少甚至没有反映。这样哪怕学生学得再好,但如果要到实践中,他们对很多东西仍然很感觉陌生。

(二)学生学习积极性相对较低,课堂氛围不够活跃

由于证券投资学所涉及领域较多,覆盖面较广,内容多,要在课堂上较系统地讲不容易做到,特别是对于那些将此课程定为选修课的,课时多数就安排28—32学时左右,课时非常紧。因此,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由教师本人来讲授,跟学生的互动较为缺乏。这种教学方式学生只是一味地装进知识,课结束,所学的内容也跟着结束了。课后没有任何压力或者动力去搜集学习新的资料,而证券所包括的知识及分析的内容与时事动态相关,需要学生主动地去搜集动态信息,特别是一些财经情报。这样导致学生接受的多数是陈旧知识,新鲜血液注入较少。学生学习积极性低,自然课堂气氛就不活跃,很容易造成恶性循环,也即我们所说的师生困境。

(三)缺乏实践,或者实践教学不得当

证券投资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但是在教学当中多数安排的都是理论课,根本没有实践机会。有些学校在教学设计当中安排部分的实验课时,但是这样仍存在不足:首先,实验课时偏少,一般不超过8课时,这样很难系统性的让学生掌握相关内容;其次,实验时间安排不合理,比如在早上一二节课,或者下午七八节课,这些时间段为非交易时间,学生虽在实验室,但跟在普通教室没差别,有些学生甚至还利用实验室的条件进行上网,做些与课程无关的事情;再次,虽有实验课,但都是在校内,都是在一个模拟的环境中,这样缺少接触实际市场的机会。

(四)师资水平有限

有些高校承担证券投资学的教师缺少实际经验,比如自身没有进行实际操盘的,教学时就偏于理论化,而理论上的内容跟实际偶尔会有点出入,有可能会造成误导学生的现象。而如果从校外聘专业人士讲解,又缺乏系统性、理论性。

三、证券投资学课程教学方法探索

(一)关注市场动态、财经新闻,不断完善教学内容由于教材结构单一,修订速度赶不上瞬息万变的证券市场。要想让学生的学习更有针对性,对证券市场有更深刻的了解,就必须结合市场动态信息进行讲解。这就要求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加强证券知识的积累,提高自身素质,时刻关注市场动态,关注财经新闻热点。例如新浪财经,或东方财富网,里面的财经信息都非常全。再把搜集到的热点案例在课堂中穿插进行分析讨论。学生对一些新闻信息往往比较感兴趣,这样不仅可以弥补教材的不足,还可以活跃课堂氛围。

(二)教学内容与考证相结合在高校里面,学生自由安排的时间相对充裕,特别是不久前兴起的“考证热”至今未退。很多学生对这些都比较有兴趣。所以不管是从学生积极性出发还是为了增加学生的就业机会,我们都可以鼓励学生参加“证券从业资格证”考试。在讲课的时候结合“证券从业资格证”考试内容进行讲解。如果讲到跟从业资格证有关的可以提醒学生,多数同学受提醒之后都会做些小笔记,或者做个记号。这样还有助于他们对知识的掌握。

(三)结合多种的教学手段,增加趣味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1.采用多媒体教学。除了将教学内容以多彩的形式给大家展示出来以外,还可以引入图片,有声文件,这样能够更形象更生动将知识介绍给学生。例如讲到“证券交易所”,可以让学生看看我国上海证券交易所,或者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图片或者相关介绍;讲解“私募基金”的时候可以给学生看关于“量子基金”创始人索罗斯的视频,还可以关注另一位世界级投资专家巴菲特的相关信息。这样不仅可以扩宽学生的知识面,而且可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两位投资专家的投资哲学。2.开展荐股擂台赛。让学生充当证券投资分析师,每周推荐一只股票并且说明理由,将分析思路呈现给大家,之后同班师生共同关注、追踪该股票的走势情况,根据其市场表现验证学生所做的分析,而后进行评分。3.涨跌辩论赛。根据学生对个股或整个市场后市的不同判断,分成看涨、看跌、看平三个小组,让其进行辩论,这样有利于他们将所学内容应用于实践,培养证券投资分析能力,而且这种针锋相对的场面通常能够极大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

(四)适当进行小额全真交易所谓小额全真交易教学是指在进行证券投资学的教学过程中,将学生分为若干兴趣小组,每组自筹一定的资金,学校相应地配置部分资金,组成一定量的小额真实的资金池,然后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依据课堂中所学习的股票投资理论进行真实的投资操作,通过买进卖出股票以获得真实炒股操作经历的一种全新的证券投资学的教学方法。模拟炒股有时对学生来说,不管是亏还是赢,都只是一个数字。而这种小额全真交易投入的是真实资金,赚的亏的都是自己的资金,学生参与证券投资交易的积极性会空前提高,对市场也会更为关注。

(五)实行校企合作实行校企合作,一般可以选择证券公司、上市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等,可以是学校学生进入公司实习参观,也可以是公司安排人员到学校讲课,这样可以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投融资方式;了解证券公司的结构、开户程序,感受交易场所的实际气氛,了解市场的最新动态等等。而对于企业来说,可以为他们培养专业人才,所谓实现双赢。此外还可以聘请企业内的一些经验人士授课或举办讲座,让学生换换接受信息的品味,增加新鲜感。

(六)追踪个股,以个股为例进行讲解分析个股追踪的时间越长,所显示出来所能分析的信息也会越多,所以教师可以在刚开学就寻找某支个股,整学期就都结合、跟踪这支股票进行讲解。

作者:林丽完工作单位:闽南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