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医院资金不足的现状及路径

时间:2022-12-20 10:59:49

小议医院资金不足的现状及路径

(一)医药市场不规范、药品及卫生材料价格不稳、行政干预过多影响医院收入

医药市场不规范主要表现在:办医太滥,小型诊所、个体行医随处可见,以盈利为目的的个体行医,为了达到盈利目的而不择手段,用假冒伪劣产品来降低患者负担以笼络病人。不规范办医冲击了医院的病源并间接减少了医院的收入。药品、卫生材料供应市场竞争激烈,市场管理机制不完善,价格不稳,有些是官商结合牟取黑钱,致使医院的药品价格虚高,影响了医院的声誉和收入,同时也增加患者的负担。药品、卫生材料的涨价也是造成医院资金困难的一个原因。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后,药品、卫生材料的价格成倍增长,增加了购进药品、卫生材料的资金占用比率。

(二)要从根本上缓解资金紧缺状况,必须根据形成原因入手

通过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创造一个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在政策上,争取物价部门制定比较合理的收费标准。物价部门要做好市场调查,摸清市场运行规律;大力倡导和扩大医疗保险人群;在医院内部搞好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制定出收费标准,达到以医养医服务于社会的目的。在一些百万元以上的大型项目上,争取政府的全额投资。

(三)在医院内部,创造一个科学的、符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运行机制

控制资金需求总量,调整资金使用结构。保证基础产业和重点建设的资金需要。资金调整中,大力支持重点科室的技术创新,向技术要效益。对院内药品、卫生材料、后勤物资的库存采取战略上的转移。医院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库存内部控制制度和管理制度,实行“零库存战略”。储备会积压,也会增加管理费用,增加浪费的潜在性,更增加资金的周转困难。从医院的发展出发,减免积压损失,依据营销学理论,需要尽快实现药品等库存的战略转移,实行“零库存战略”,将尽可能的库存物资减值风险转嫁到供货商头上,是解决库存中出现诸多问题的好办法,也是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在库存战术上,常用药品或某种药品实行“无库存采购计划”,即和供应商签定“一揽子合同”;缩减急用药品和材料的库存,储备定额按照两个月的周转期为限,具体定额按照财务制度进行核算。根据供货商的介入程度和品牌间的差异程度将购进行为分类进行。特别在药品新购时,分阶段决策,慎重购买。

(四)地市县医院可以和省上大中型医院联合或由其兼并,成立集团医院

实行资源共享,小医院利用大医院的设备和优势,大医院诊治小医院病人的疑难杂症,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提取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专用基金,定额管理,超出部分可以转作事业基金,发挥资金的社会效益

总之,如何节约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的一个大课题,更是资金十分紧张的医院所考虑的问题之一,只有合理优化配置资源,才能构建和谐社会,才能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步伐。

作者:朱睿文单位:定西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