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税收探讨

时间:2022-01-19 08:36:05

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税收探讨

摘要:合伙人制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重要的方式。基金取得的投资性收益是否进行免税,要根据投资主体进行确认。本文以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所得税问题为研究核心,阐述了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主要优势,分析了在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方面税收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基金在税收方面需要做出政策性调整,为新时期投资市场的政策性发展提供相关的理论。

关键词:合伙制;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税收;问题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各类机构和高净值人士逐渐增多,社会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可投资资金的不断增长使资本市场更加繁荣。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进入我国以后,呈现出的主要组织形式主要包括合伙制和公司制。合伙制的组织形式在平衡投资人和基金管理人的权责利方面以及税收方面都存在一定的优势。合伙制基金的主要运作模式采用的是有限合伙的形式,即以基金的投资人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基金承担有限责任,有限合伙人不参与基金的投资决策和日常管理。普通合伙人通常是基金管理人,对基金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合伙人和管理公司之间合二为一,形成了基金的主要合作形式,合伙制基金涉及的所得税的问题要按照相关的适用税率进行选择,对于投资和税务处理工作以及资本回收的确定都要在税收管理体制的要求下进行确定,主要涉及的问题就是合伙制基金涉及的增值税问题,在该项问题中,税收管理政策要根据投资者以及投资机构所处的层面进行确认。

一、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存在的主要优势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主体在投资决策前会进行细致的筛选,在投资以后退出实现权益价值增值。在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采用的主要的组织方式有公司制和合伙制。合伙制的组织形式具有明显的优势。普通合伙人在债务承担方面实现无限连带责任,在资产信誉劳务等方面负责合伙企业的日常经营和管理。承担有限责任个人养老金或者保险机构以现金财产等方式进行出资,参与合伙人的经营企业与管理合伙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具有一些明显的优势,例如避免了双重课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入合伙人分别缴纳所得税,在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管理方面,根据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按照适用税率进行纳税,避免了公司制下的双重征税。合伙制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有利于更好地解决委托关系,在合伙投资制度的前提下,私募股权投资的管理人具有一定的激励作用,发起和设立管理基金的机构,包括创业致富和实现理想等方面。合伙制实现了很好的平台建设,在投资决策和日常管理方面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合伙人作为投资主体按照公司参与性要求进行灵活决策,使合伙人最大程度发挥了其有效的作用,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率和运作效率。

二、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所得税政策存在的问题

(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根据《关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的规定,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可按照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但是,合伙制基金不是纳税主体,不需要缴纳所得税,合伙制基金不享受优惠政策,在这一点上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政策方面存在一定的弱势。我国企业发展中,如果没有优惠性的税收政策,很多中小企业难以在发展中获得丰厚的根基。企业面临着环境的变化,市场的变化,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不利于企业真正推进模式上的改进。(二)自然人所得税纳税规定不清晰。合伙制的普通合伙人在本质上一般是属于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所得,合伙人不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在本质上与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所得存在一定的差异。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不适宜参与到纳税中,普通的合伙人的收入,在完成基金的募集后将收取基金管理费,基金管理费按照资产的2%进行计算。在投入利润中抽取20%,这一部分的附带收益,在税收方面就要根据投资分回的利息和股息红利进行确定。按照应税项目20%的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扣除成本以后,使用35%-50%超额累计税率进行纳税,在这项规定中存在着不合理不明确的现象。当前的税收政策存在客观上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我国企业在发展建设中,内部控制制度一直是弱点。在提升企业内在驱动力时,就会发现企业的真正市场占有率需要依靠纳税制度管理进行认定。(三)合伙人所得税的纳税规定不明确。合伙人法律资格是中国居民企业,根据享受的收益进行分配,按照适用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为免税收入,可以不再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自身适用于企业所得税法,收益经由合伙人进行分配,在关于合伙企业合伙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中,可以规定合伙人在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时,不得用合伙企业的亏损理解及盈利,这就说明了合伙企业的盈亏和合伙人的利润要区分对待。企业的亏损不可以理解合伙人其他方面取得的利润。纳税规定需要明确就是因为根据有效的规范来执行,有利于中国的企业进入到全球发展的模式中,在当前的改革过程中,体制与机制的进步才能够真正推动企业走向新的市场环境,一旦合伙人所得税的纳税不明确就会导致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很多项目无法落到实处,不利于经济发展,更没有真正融入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

三、完善有限合伙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所得税税制方面的政策性建议

(一)实施合伙创业投资基金享受抵扣的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按照缴纳所得税的标准要根据不同的组织形式进行确立,企业如果不保护出资人就要实施避税的管理。在公平负税方面发挥合伙人对创业投资企业的积极作用。比较公司制的所得税申请操作,应纳税额中的投资额的70%,以后剩余的分配及合伙人依照缴纳企业所得税或者个人所得税。在这个规定上,可以按照合伙制企业的优势化运作模式进行参考,就会发现合伙制的创业投资基金如果比照公司制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就可以更好地规避掉投资者税收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更好地使资金流向健康发展的渠道。税收政策的优惠是从根本上减轻我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负担,而完善合伙创业投资基金能够根据税收政策的调整,使企业在发展建设的过程中更加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企业就能够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这不仅会活跃资本市场,更会让企业在短时间内成长起来。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中,新一轮企业的进步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内驱力,企业在税收政策方面的调整也有利于获得内部控制和外部环境融合方面的优势。(二)实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个人合伙人所得税统一税率的标准。基金管理人工作要获得积极性就要采取较低的所得税率,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专业技术背景较强的人才投身到私募股权基金的事业中。企业在发展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治理和改善企业的运行效率。降低基金投资人的所得税率可以激发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企业在资金和资源配置方面就可以融合金融改革的多个体系,建立起多层次的市场资本模式。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的个人合伙人取得的收益如果按照项目统一进行征税就可以更好地调动个人的积极性,使个人的投资能够纳入到集体的投资中,使合伙制的管理更加符合现代企业的要求。按照法人单位由单位负责代缴个人所得税,这样的方式有利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合伙人的税率方面能够达到标准化。(三)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性收益享受免税政策。免税政策有利于调动合伙制企业的整体管理以及资本运作方面的优势化运营。在投资企业缴纳税后的收益以后分配给合伙人,在享受免税待遇方面,既能够避免重复征税,又能够减轻合伙人企业的税收负担。这样的模式就是为了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周期更长避免亏损。法定合伙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扣除了合伙企业股权投资损失,以此来更好地分散投资风险,使投资小收益高的项目在资本市场中良好的运转。在我国很多初创期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都需要根据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模式进行分析,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税收项目的扣除就有利于新兴产业能够拥有更多的资源,可以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有利于创新型产业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扶持下获得健康良好发展。

关于合伙制税收问题主要可以明确合伙企业不缴纳增值税,只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基金股东是法人盈利部分,在法人机构缴纳增值税合伙企业不承担,采用的是先分后缴的原则。税务部门要根据基金税收的情况进行确定。投资主要是为了创新企业提供货币形态的资本供给,在创业初期企业的过程中需要资本进行操作。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推动创新企业的快速发展,在合伙企业的税收政策方面,合伙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所得的税收问题要进行完善税收政策,实施税收扶持和健全征管体系才能够解决合伙企业税收征管问题。优惠的税收政策能够推动资本向着更有利于发展企业的方向前进,投资者的高效快速获得投资回报,私募股权就会受到投资者的重视,投资的法律不断完善才能够使私募股权投资得到快速发展。投资需要对税务政策进行调整规范投资过程。

参考文献:

[1]张若楠.我国私募股权基金所得税问题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7.

[2]李静.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法律组织形式研究[D].中央民族大学,2012.

作者:郎静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