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名家的花鸟画市场投资

时间:2022-12-16 09:57:00

解析名家的花鸟画市场投资

花鸟画是指以花鸟为主体的绘画作品,在本国宋代就已经取得全盛时代。二十百年的国画坛上,又隐现了大批建树的花鸟画家,内中齐白石的贝叶草虫、张大千的荷花、潘天寿的野花闲草、唐云的兰竹、李苦禅的鹰、陈树人的柳树、吴清霞的鲤鱼和芦雁、张大壮的介鳞和蔬果等都享誉画坛。

本国的工艺品市面正同国度经济一样,面临前所未部散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人参和工艺品的收躲和投资。在目前的工艺品市面上,现代花鸟画的作品成交非常活泼,成交量也观察大,如何让您的投资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我认为应做到下面几点。

一、把握总体价值层次

首先,花鸟画题材的价值总体上来讲要低于风景画和人物画的价值,以齐白石为例,他是一位以花鸟画著称的绘画巨匠,尤精于贝叶草虫,但是,在齐白石的作品中仍以风景画价值最高,人物次之,花鸟第三,其市面价值条理相等明白。

其次,这些画家的作品价值并不是一概的,他们的作品价值有层次的区分,如第一层次的画家重要是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在花鸟画的前十位价值拍卖排行榜中,大多被他们占据,他们的作品竟然都是市面上的抢手货,将来这一层面的画家将进行变化拍卖场上的有名人物。处于第二层次的画家有高剑父、陈树人、赵少昂、于非厂、谢稚柳、李苦禅、唐云、陈佩秋等,他们的大幅精品和专人作一般在10万元以上,他们作品的走势很值得我们往关注。处于第三层次的画家有张大壮、江冷汀、陆抑非、王雪涛、吴青霞、田世光等,这部分画家的大幅精品专人作,一般在数万元,部分突然也能超过10万元,一般作品在数千元。不过,从市面发展的立场来看,这一层面的画家最具威力。内中,王雪涛、张大壮的作品有特定的市面房基,被人看好,作为宽大收躲和投资者来说,应力点关注这一层面的画家,他们的作品有观察大的增益时间。

二、留心画家作品价值的巩固性

每个画家的作品是有特定的市面行市的,如齐白石的虾,在国内拍卖市面刚刚新生时,卖到一万元一只,而在2002产我国嘉德春拍会上,一只虾拍到3万元,他们的作品价值一般是稳中有升,有观察固定的行市。而有些画家作品却没有形成固定的价值,如王林旭的《和平万年》,只管以1500港元把持花鸟画排行榜的第三,但这个价值并不具有专人性,归于人造炒作,在各大拍卖行,他的作品并没有形成固定的价值,因为,投资这类作品需警惕仔细,否则,容易血本无回。

三、努力希望名家专人作

从某种立场来讲,作品的价值和画家的名看位置是成正比例的,名头越大,市面位置也越高,这例如众人进城买衣服,名牌服装总比杂牌贵的多。象齐白石等大家的画,他们的作品象样说是市面上的硬通货,虽然除非一平方尺或者是并不专人他们水平面器的应酬之作也动辄数万元,至于他们的专人作,那更是数十万甚至上上万,但是,假如你收躲到这些作品,一般事情下,它们都是永久保值甚至是增益的,决不会随着时间的转变而贬值,由于它们禁得起时间的考验。

四、收躲一些吉祥、文雅、稀有题材的作品

在拍卖场上,我们往往能看到这样一种景象:一些作品的大小,品相差未几,但拍出的价值却相等悬殊,由于名家吉祥、稀有题材的作品往往会受到买家的青睐。如京派画家程璋作品一般每幅在万元内外,但是他的《三阳开泰》在2002年上海崇源首拍会上以3.08万元拍出,取得这样的佳绩重要取决这幅作品题材吉祥。又如1997产我国嘉德拍卖会上推出的齐白石《苍蝇图》,只管画面除非一张名帖大小,但这只苍蝇在齐白石笔下却画得栩栩如生,十分可爱。原因被拍至19.8万元,轰动国内外,如按平方尺打算,这恐怕是最昂贵的一张国画了。不少业内人物认为,引起《苍蝇图》创天价,恐怕和稀有题材是分不开的。

五、收躲有名家序跋或者出版表达过的作品

部分字画家一旦有消遥的作品往往会请一些名人或者教师序跋,这样作品的价值一定会上升,如吴昌硕的一幅《幽兰图》,该作画面十分简略,仅有一块石头和一株兰花。假如单是这张画,其市面价值只能在5万元内外。可是,该幅作品裱有张大千的长跋:“打破有清三百年樊篱,另开新境……”由于两位巨匠集于一幅中,且国内未见第二幅,原因以19.8万元拍出。此外,一般说来,一度画家的作品被收进手册或者在媒体上表达,其作品大多为精品或者专人作,象样适当的加以关注。

序言:在国内外投资者、收躲者的踊跃竞拍下,现代名家花鸟画的价值水涨船高,近几年来更是扶摇直上。如在2002年的苏富比拍卖会上,张大千的《泼彩朱荷屏风》以2022万港元拍出创出近代字画最高价,2004年的嘉德拍卖会上,吴昌硕的《花卉12屏风》以1650万元紧随其后。在这股投资收躲大潮的驱动下,很多人从投资收躲现代名家花鸟画作品中获得了预感缺席的报仇。因此,假如您有志于投资这股收躲大潮中,一定要先熟悉以上的一些规律,在市面上加以历练,假以时日,也象样获得丰富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