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财务指标如何选择股票投资

时间:2022-09-03 05:29:30

浅谈财务指标如何选择股票投资

摘要:影响股价上涨的因素很多,有些因素对股价影响是中长期的,相对稳定,并且反映在财务报表的某些指标当中。因此,投资者也可以根据某些财务指标分析直接选择股票投资。本文试图以贵州茅台等酒股的几个财务指标为例,进行比较分析,以揭示财务指标与股价中长期上涨之间的联系,以期对投资者运用财务指标挖掘中长期优质股票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财务指标;股票;投资

一、引言

中国股民有1.5亿人,大家都在股票投资,在A股注册制下,研究股票上涨规律以及探寻影响股票上涨因素显得尤为重要。影响股价上涨的因素很多,有些因素对股价的影响是短期的,比如春节小长假这类放假因素、比如浑水研究公司对某个企业的看空言论等等,也有些因素对股价的影响是中长期的,比如今年发生的肺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导致股市暴跌以及各国应对肺炎对冲的货币政策,比如印度蝗灾对粮食的损害致使粮食涨价导致食品加工企业成本上升利润下降股价下跌等等。基于很多因素本身的产生就是不可确定的,在研究各种因素的过程中需要撇开短期影响因素,因为这些对股价影响不大,就是下跌也是短期的,很快就会修正,投资者需要重点研究中长期影响因素,股价从中长期来看,是上涨还是下跌,基本跟这些因素呈现正相关关系并且最终反映在财务报表的某些指标当中。本文试图以贵州茅台等酒股的几个财务指标为例,进行比较分析,揭示贵州茅台股票的大幅上涨与这几个财务指标之间的关联关系,以期对投资者运用财务指标分析挖掘中长期优质股票有一定的帮助。

二、相关研究基础

(一)不考虑不可控因素。本文研究财务指标对股价的影响,其前提条件是不考虑不可控因素对股价的影响,比如战乱和自然界大型灾难等等,这些不可控因素对股价的影响属于突发性质的,无法预测。(二)不考虑财务报表造假因素。除了上述突发不可控因素之外,其他常规因素变动最终都会体现在企业财务报表各项财务指标上,通过分析财务指标预测股价未来中长期走势是有一定基础的,但是前提条件是财务报表数据是真实的,不是造假形成的,造假的数据对预测股价中长期走势没有任何意义。

三、相关理论基础

(一)现金资产占比的概念和作用。现金是指企业拥有的,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和其他3个月内能够变现的有价证券,现金资产占比就是现金除以资产总额的百分比。现金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先决条件是企业能够正常运营的保障,尤其是在年景不好的时候,很多企业都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破产,如果企业有充足的现金,现金在资产中占比较高,就能够安全度过灾难期间。另外,现金充足,也能说明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强,这是企业在生死存亡关键时期最重要的能力。因此,保证企业资金充足,就是保证企业的命脉,现金资产占比能够反映企业资产变现能力和存续能力。(二)毛利率的概念和作用。毛利率=(销售收入-销售成本)/销售收入×100%。毛利率能反映企业经营效益,毛利率越高,说明企业获利能力越大,反之,则说明企业获利能力很小。获利能力大小直接能够说明企业持续发展的能力。(三)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概念和作用。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等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扣除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量的差额。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是企业主营业务带来的,能够直接说明企业主营业务是否具有获取现金的能力以及是否具备能够生存并发展的能力。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是指企业投资股票债券股权等收到的现金,投资有风险,这部分现金流不太稳定,不能成为企业现金流入的主要依靠。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是指企业依靠发行股票或者借款获得的现金流,借款会有还本付息风险,发行股票会使企业股权被瓜分。因此,企业现金流主要是看经营活动现金流,能够说明企业生存并发展的能力。

四、贵州茅台与金种子酒股价K线走势比较

2018年1月至今的K线走势,图2是金种子酒股价2018年1月至今的K线走势,两张图表比较起来,可以发现两个股票走势截然相反,贵州茅台股价期间上涨180%,金种子酒虽然也是酒股,但是在此期间股价下跌20%,两者收益相差200%,相差如此之大,这里的原因有很多,除去其他原因,接下来,从财务报表某些指标分析,也能发现两股走势是必然趋势。(一)现金资产占比分析结果是贵州茅台存续能力强。从上表可以看出,贵州茅台的现金资产占比是很高的,除2017年外,其他各个时期现金资产占比都在60%以上,是金种子酒的2倍,这说明贵州茅台企业现金很是充足,足可以抵挡各种意外导致的对现金的不时之需,当灾难来临,企业是可以凭着这些现金过渡难关的,不至于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另外,也说明贵州茅台的资产变现能力比金种子酒要强很多。相反,金种子酒的现金资产占比在30%左右,相比而言,金种子酒的现金资产占比不高,抗击意外和灾难的能力有限,很容易在大灾之年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同时也说明了金种子酒的资产变现能力存在不足。根据以上分析,说明贵州茅台相较金种子酒股而言,现金资产占比高,资产变现能力强,企业存续能力强。(二)毛利率分析结果是贵州茅台持续发展能力强。从上表可以看出,贵州茅台的毛利率均在90%以上,换句话说,贵州茅台的酿酒成本不足10%,这样的盈利能力是很强的,在A股市场仅此一个,没有第二,而金种子酒的毛利率都在50%以下,换句话讲,就是金种子酒的成本在50%以上。就毛利率而言,两者相差40%以上,同时,贵州茅台如此获利能力,这在A股市场上也是稀有的,物以稀为贵,贵州茅台股价当然如此溢价。金种子酒毛利率表现平平,在A股市场并不出色,投资可替代性强,不受投资者看好,股价下跌也属于正常现象。因此,根据分析,贵州茅台相较金种子酒股而言,主营业务成本低,毛利率高,获利能力强,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强。(三)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析结果是贵州茅台生产且发展能力强。从上表可以看出,贵州茅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是正数,而且还很大,说明贵州茅台主营业务现金回收能力强,金种子酒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是负数,并且数据也很大,说明企业主营业务现金回收能力弱。因此,根据分析,贵州茅台相较金种子酒股而言,企业主营业务具有很强的获取现金的能力和能够生存并发展的能力。

五、普通投资者股票投资分析的困惑及对策

(一)普通投资者股票分析没有可靠依据。投资者股票分析的目的就是寻找能够上涨的股票,更大目标就是寻找牛股。但是能不能找到是个关键,找到了能不能守住也是关键。当前,我国投资者主要分为一般散户和专业投资者,专业投资者有他们一套专业的分析方法,但是散户没有,散户投资大部分依靠道听途说,听朋友荐股,在网站搜索那些本身自己都不懂金融的基金经理投资建议,也有的投资者跟着新闻联播走,还有投资者在网红经济学家投资分析报告里寻找投资机会,更有投资者听信股市“大V”为了博取眼球瞎说的建议去投资,投资亏损累累,即便是少有盈利或者是幸运遇到了牛股,也没有守住,总之就是亏损。究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找到可靠的分析依据所致,做不到心里有数。(二)普通投资者可以依据相关财务指标进行分析并做中长期投资。根据上述有关财务指标的陈述和分析,现金资产占比能够反映企业资产变现能力和存续能力,毛利率能够说明企业持续发展的能力,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能够说明企业生存并发展的能力,根据这三大指标分析中长期投资贵州茅台,盈利确实可嘉。因此,建议普通投资者根据经济发展现状,在未来发展前景很好的行业股票里,运用这三大财务指标找出相对优秀的前三只股票,再保持仓位不重的前提下针对某只股票进行投资,反复高抛低吸,反复波段操作,获取丰厚利润。

总之,影响股价上涨的因素很多,有些因素对股价影响是中长期的,相对稳定,并且反映在财务报表的上述三个指标当中。因此,投资者可以根据上述三个指标财务指标分析直接选择股票并做中长期投资。

作者:胡智敏 单位:1.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 2.广东民建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