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经理人业绩评析模型及应用

时间:2022-04-15 09:13:00

小议经理人业绩评析模型及应用

【摘要】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评价经理人的业绩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在评价方法上,应尽量本着全面客观的原则来设计评价模型。文章立足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相结合,提出了由“财务指标——股东权益的市场增加值”和“非财务指标——董事会评价”构成的组合模型,并进行组合分析,试图建立一条经理人业绩评价的有效途径,为企业股权激励的实践提供借鉴。

【关键词】股票期权;业绩评价;经济增加值;董事会评价

现代企业由于专业化、复杂化的不断加强,所有者很难独自完成企业的经营活动,故通过选举将所有权委托给董事会行使,形成所有权。董事会再通过契约将经营权交由经理人员行使,形成了经营权。现代企业理论认为,在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委托关系中,经营者有可能为了自身目标而作出违背所有者利益的行为,产生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于是出现了所谓的“委托问题”。为了防止经营者背离所有者目标,所有者通常采取监督和激励两种方式来协调自己和经营者之间的目标,其中,激励是重要而关键的。如今,在西方国家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经理人激励机制,包括股票期权(ESO)、管理层收购(MBO)、年薪制等。目前认为,股票期权是一个理想而有效的工具,曾一度被誉为美国激励机制的创举,甚至被称为“自公司制后资本主义的第二次制度革命”。

一、股票期权在我国的实施

股票期权,又称为“认股权证”,是企业所有者授予激励对象在未来一定时限内以事先约定的价格和行权条件购买一定数量该公司股份的权利。股票期权作为“奖励期权”,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经营者激励约束的相容问题,它把经营者的未来报酬和企业的长远利益(长期业绩和市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了经营者与所有者的利益趋同。

理论上,股票期权是一种完美的机制设计,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特别是在我国这样一个资本市场不太完善的环境中,负面效果还是不可避免地暴露了出来。

我国实施股票期权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理人薪酬决定机制存在弊端,股票期权监督力度不足,故股票期权实施环境与条件不够乐观;二是股票期权是对经理人常规收入之外的补充激励,应来自非常规劳动和业绩,但如今职业经理人市场不够活跃,缺少专业化和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行不成有效竞争,故股票期权激励效果不够理想;三是我国证券市场不够成熟,股价和公司业绩的关联度不高,另外股价波动较大,难以有效反映经理人的工作业绩。

尽管如此,实践证明股票期权依然是具有吸引力的激励制度,在实施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了促使股票期权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实施过程中需要解决多个问题,核心是要回答行权条件、行权时间和行权数量这三个问题。本文主要探讨行权的条件,即经理人达到什么样的业绩可以行使股票期权。

二、经理人业绩评价模型及应用

激励的作用是引导激励对象作出符合激励方利益的行为。作为企业的投资者,他们希望企业能为自己增加财富,因此可以将企业的目标表述为股东财富最大化,这是一种长期追求,不是短期目标。所以,企业所有者也希望经理人能够遵循他们的意愿去经营企业,去增加股东财富,即去追求“股东权益的市场增加值”。然而,经理人的任期总是一定的,而“股东权益的市场增加值”是一个长期概念,经理人任期内所作出的努力可能会增加未来的“股东权益的市场增加值”,所以即便是在最为完善的资本市场中,也不一定会将经理人的努力立即完全体现出来,因此仅凭借这一个财务指标并不能客观地评价经理人的任内全部业绩。

另外,还要注意到,企业的市场份额、核心竞争力、研发能力、售后服务水平等难以量化的指标也是深刻影响企业长期效益的关键指标,如果忽略这些,也会对经理人的业绩作出不公正的评价,而这些业绩可由股东的人——董事会评分估计。

由此,可以构建一个由“财务指标——股东权益的市场增加值”和“非财务指标——董事会评价”的组合模型来评价经理人的业绩。但由于“市场增加值”的局限和难以计算,笔者改用更为实际和容易获取的“经济增加值”来替代。

(一)“财务指标——股东权益的经济增加值”模型

1.模型设计

经济增加值是把会计基础和价值基础结合起来的评价方法,可以定义为企业收入扣除所有成本(包括股东权益的成本)后的剩余收益,在数量上等于息前税后经营利润减去债务和股权成本。即每期的经济增加值(EVA)为:

EVA=税后净利润-股权费用=税后经营利润-全部资本费用=期初投资资本×(期初投资资本回报率-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其中:期初投资资本=期初所有者权益+期初净债务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股权资本成本×股权百分比+债权资本成本×债权百分比

则经理人任期内企业价值增加额

(二)“非财务指标——董事会评价”模型

1.模型设计

为激励经理人在任期内能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考虑,业绩评价时应着重考虑影响企业长期效益的非财务指标。

非财务指标应根据企业行业特征和公司战略综合确定,由董事会成员作出评价。这是因为:首先,公司在某个战略期必然有其重点发展目标,经理人在具体执行战略过程中也要重点在该方面作出努力,例如确定扩大市场份额的战略,那么市场份额肯定就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非财务指标,当然不同行业企业关注的重点也有不同;其次,经理人是由董事会选聘的,经理人也是对董事会负责的,作为股东的人,董事会对企业战略理解最为深刻,对企业发展状况最为熟悉,因此对经理人的评价也能做到合理;最后,董事会中既有股东,也有非股东,可以体现评价的客观性,当然,董事会的表决方式是一人一票,故在评价时具有等价性,所以计算相对简便。

董事会评价模型可分为三步设计。

第一步:假设某企业董事会共有m位董事,重点关注的非财务指标共有n个,用aij(i=1,…,m;j=1,…,n)表示第i位董事对第j个指标的评分。如果某董事认为经理人任期内某非财务指标没有变化,则aij=1,如果变差,则aij<1,如果变好,则aij>1。理论上aij可以是任意正值,但笔者认为,对于一个相对成熟的企业,实际上某项指标不可能变得无限好,故本着谨慎性原则,笔者假定某项指标向好发展的最大可能性为经理人任期初的两倍,即0<aij≤2。

第二步:用xj(j=1,…,n)表示第j个非财务指标对于实现企业长期利益的权重,该值可以通过董事会或者聘请专家组商议打分确定,也可以通过层次分析法计算确定。

第三步:用yi(i=1,…,m)表示第i位董事对n个非财务指标的评分总和。

2.评价方法

为保证协调一致,利用董事会评分来评价经理人的业绩也可参照经济增加值模型的评价方法,使用划分等级来作出结论。由于该评分本身是一个相对值,故无须再作比较,可直接作为等级划分标准。

(三)组合模型

上述两个模型是分别阐述的,但在做综合评价时,需要将两个模型联系起来分析。这里要注意一个问题,即如何对待两个模型的分析结果对经理人业绩评价的影响问题,董事会有多种选择,可以同等对待,也可以偏重任何一方,多数情况下侧重经济增加值的评价结果,这主要看董事会的偏好。

对于将两种结果组合的方法,有两种方式可供选择。

一是“交集法”,即同时满足两种结果的某一种情况下设定赠与股票数量,这种方式在理论上要设定25种情况。

如果该经理人任期内企业价值增加额考核等级为良好,而董事会评价考核等级为优秀,则他可以获得的股票数量为150万股。

二是“并集法”,即将满足不同考核等级下的股票数量相加来确定经理人最终所获股票数量。

如果该经理人任期内企业价值增加额考核等级为良好,而董事会评价考核等级为优秀,则他可以获得的股票数量为150+50=200万股。

三、结论

虽然股票期权激励在我国发展不太成熟,也存在一定问题,但股票期权仍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激励手段。本文主要就行权条件展开讨论,建立了由“财务指标——股东权益的市场增加值”和“非财务指标——董事会评价”构成的组合模型来评价经理人的任内业绩,较为准确地反映了经理人贡献的大小和能力的高低,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因证券市场不完善所引起的经理人业绩与股价关联度较低的问题。本方法简明清晰、易于使用,不但适合上市公司的经理人业绩评价,对非上市公司也有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务成本管理[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601-607.

[2]罗君名,段华友.经理人期权激励与操作问题探讨[J].财会通讯(综合),2010(5中):39-40.

[3]王颖.股票期权激励中高管人员的业绩评价[J].会计之友,2010(4中):74-76.

[4]底建平.股票期权的业绩条件与经理人的策略[J].发展研究,2010(5):10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