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规划的步骤研究

时间:2022-08-08 11:20:47

个人投资规划的步骤研究

投资规划是理财规划领域中的专业术语,它并不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投资。投资规划是一个有步骤、有目的的程序化过程,理财规划师首先对客户投资需求和投资目标进行分析,继而根据当前投资环境制定资产配置策略,指导客户进行具体的投资行为,并及时对阶段性投资目标的实现情况做出评价。如果未能实现既定目标,则应对先前的资产配置做出适当调整,继而执行调整后的资产配置策略。因此,可以看出投资规划还是一个执行-反馈-修正-再执行的动态化过程,它的总体流程图如图1所示。

一、确定投资目标

确定投资目标是投资规划的起始点,目标设定的合理与否直接影响着投资规划的其它环节。要确立合理的投资目标就要对客户信息做深入细致的分析,其主要着力点是客户风险偏好分析和资金性质分析。在对客户各种相关信息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明确的、合理的、切合实际的投资目标。

(一)风险偏好分析每个客户都有自身的风险偏好,这与客户的性格、所处的生活环境等主客观因素息息相关。客户风险偏好并不是可以简单识别的,而是需要各种量化指标、问卷调查来辅助判断。理财规划师教材中提到的客户现有资产组合表(见表1),用以判断客户风险偏好,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也可以通过客户当前成长性资产占总资产百分比与公式[(100-年龄)/100]*100%进行比较,判断客户风险偏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客户风险偏好的判定无一定论,理财规划师应有自身对风险偏好判断的一套标准,力求准确判断客户风险偏好,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设计出符合客户自身特点的资产配置。

(二)资金性质分析资金性质分析是确定投资目标的必要环节,不同的资金性质影响着资产配置结构。例如客户剩余资金在短期内没有消费需求,可将其大部分资金用于长期投资;客户资金用于子女高等教育支出,越临近支出日越应当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以保证本金安全为首要前提。理财规划师在综合分析客户资金安全性要求和期限要求的基础上,对资金做出安全等级和期限跨度的定性判断,为制定合理的投资目标打下基础。

(三)投资目标确定确定投资目标不仅要考虑客户的风险偏好和资金性质,还要考虑初始资金的准备、未来追加资金的来源,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资金平均报酬率,客户的自身素质和家庭成员情况等各类因素,以便理财规划师在综合考虑影响投资目标的各方面因素后做出定量判断。确定投资目标主要是解决三个问题,即需要多少时间,达到多少收益,达成什么目标。例如某人将十万元用于投资,通过十年时间,获得十二万元收益,满足未来十年养老需要。因此,投资规划的目标是直观的、可量化的、切实可行的,它体现了投资规划不同于投资的目的性。

二、投资环境分析任何投资都离不开具体的投资环境,脱离投资所处的环境谈投资,如同空中楼阁,脱离现实终究会被现实所抛弃。理财规划师在进行投资前应对投资工具的现在和未来环境做出合理预判,这样才能更好的制定资产配置策略。以下以二级市场的股票交易为例,解析投资环境的分析要点。可将股票投资的环境分析分为:宏观环境分析、行业分析、微观分析。

(一)宏观环境分析影响股票投资的宏观环境主要分为国外和国内环境,国外环境主要包括资本市场国家的经济状况、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和股票指数表现情况等,国内环境包括国内经济状况、政府宏观经济政策、主要指数(H股、B股、股指期货)的表现情况和市场流动性状况等,其中宏观经济政策主要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通过增减货币供给量来调控货币总需求,货币供给量的变化和利率的调整影响信贷的规模和成本,最终导致各类投资数量的变化。因此,货币政策能直接影响市场走势。财政政策是通过税收、公债发行和支出等措施来调控社会总需求,从而间接地影响市场走势。当然,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过户费等财政政策,也将直接影响市场走势。由于国内股市是一个政策市同时也是一个资金市,如果对股市所处的宏观大环境没有一个清楚地认识,在宏观环境不妙时盲目入市可能得不偿失。

(二)行业分析宏观环境分析能使人们对市场的总体趋势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但它并不能提供具体投资领域和投资对象的建议。因此,必需结合行业分析和微观分析来确定具体的投资领域和投资对象。行业分析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行业所处的市场类型;行业所处的生命周期;行业相关的政策法规;行业的技术进步;产品的更新换代[2]和未来的市场容量。理财规划师进行行业分析的主要任务包括:解释本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分析影响行业发展的各种因素以及判定对行业的影响的力度,预测并引导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判定行业投资价值,解释行业投资风险,进而为投资者提供决策依据或投资依据[3]。

(三)微观分析微观分析的对象是具体股票对应的公司,是股票基本面分析的最后一环,它主要分析公司的财务指标,核心竞争力,未来经营战略,产品的市场前景以及公司主要领导的综合素质等。其中的公司财务指标分析又可细分为公司盈利能力分析,资产管理能力分析和偿债能力分析等。理财规划师通过对企业各类财务指标的横向和纵向比较,对公司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三、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是整个投资规划中的核心环节,它对具体投资实施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资产配置的对象主要分为货币类资产、债券类资产,金融衍生工具及其它,具体分类见图2。理财规划师应熟悉各种投资工具,至少全面掌握其中的三种,能为客户量身定做适合他们的资产组合。资产配置的核心是根据投资目标,结合投资环境,对收益和风险这对孪生兄弟做出适当调整,关键是对各项资产投资的权重拟定。在具体进行资产配置时,各项资产权重拟定可参考已下公式:p1•q1+p2•q2+…+pn•qnLp/C(1)其中pn是第n种资产的期望收益率,qn是第n种资产的投资权重,Lp是客户投资目标中的期望收益,C是总投资的资金量,Lp/C是资金的期望收益率。当有两组以上权重组和符合以上公式时,再通过以下公式进行遴选:V=s1•q1+s2•q2+…+sn•qn(2)sn=a1•x1+a2•x2+…+am•xm其中V是该资产配置所承受的总风险,sn是第n种资产所承受的风险,am代表第m种可能性带来的资产损失值,xm代表第m种可能性发生的概率。分别将符合(1)的权重组合代入(2),选取使V最小化的权重组合。在拟定各种资产的投资权重时,用这种方法首先考虑的是收益,然后才是风险。也可以采用先考虑风险,再考虑收益的方法来拟定各种资产的投资权重。具体选择哪种方法主要考虑客户的风险偏好,如果客户的风险偏好是保守型,则应先考虑风险后考虑收益;如果是进取型的,则可先考虑收益后考虑风险。当然通常还可采取一种折中的办法,即采用如下公式:K=[(p1•q1+p2•q2+…+pn•qn)•C]/(s1•q1+s2•q2+…+sn•qn)其中K代表每承担一份风险可获得的期望收益,可将其定义为边际风险期望收益率。选取使得K最大化的各种资产投资权重组合。

四、投资实施

资产配置是投资规划的核心是战略性的、整体性的资金分配大纲,解决各种资产的投资权重问题。投资实施是投资规划中的具体执行方式,是战术性的、具体的资金运作活动,它解决的是在什么时间、运用多少资金、投资何种具体理财工具及何时退出等这一系列问题。理财规划师在投资实施的过程中主要关注资产的总量变化和与各类资产相关的环境变化,以此来对投资活动做出适当调整。例如当市场环境发生变化,阶段性投资目标获得超预期实现,这时可以将一定的高风险高收益资产向低风险低收益资产转移,力求在降低总体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原定投资目标。因此,投资实施的关键是合理控制投资工具的交易时间、交易频率,交易规模和交易成本。各大类主要投资工具的风险收益情况见图3,以下简单介绍两种常见的投资工具以供参考。

1.基金。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理财投资方式[4],具有分散风险、高流动性,投资起点低和专家理财等优点,是一种有效的长线投资工具。根据它的投资对象,主要可以分为货币市场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混合型基金。不同类型的基金对应不同的风险和收益特征,以及现金流模式。理财规划师可以根据客户的投资目标,选择适合客户风险偏好,流动性要求的基金类型。一般来说股票型投资基金适合进取型客户,该类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强、投资回报要求高,在具体选择这类基金时还要考虑诸多因素,如基金经理的背景、投资风格、以往的投资表现,当前基金的净值、每万份基金获利情况,基金投向的股票类型等。债券型基金适合保守型的投资者,风险小,收益也小。但是,任何问题都应相对的来看,放在长期来看,比如十年,甚至更久,债券型基金的年收益率却经常能跑赢股票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最强,风险最小,当然对应的收益率也最低,适合对流动性要求高的资产进行配置。例如可将一部分备用现金用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获得一个相对高于银行年利率的投资收益。理财规划师在指导客户进行正式投资前,还应准确地计算出投资基金的相关费用,依据资产配置框架适当选择2-4只基金进行投资。

2.房地产。作为一种投资工具,房地产是在它成为一种可供买卖的商品,并且这一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后才被人们所认识的。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人多地少的矛盾日趋激化,再加上人为的投机炒作,致使房地产价格突飞猛进,不断创出新高。从2000年至今,房价以每月1%左右的复利飞涨,中国楼市也迎来了长达十年的牛市,而且这一牛市有不断延续的迹象。作为一种不动产,房地产具有收益高、风险低,可抵御通货膨胀等优点,适合大资金长线投资。我国房地产投资品种主要分新建商品房、二手房以及不动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REITs)。不同投资品种具有不同的收益和风险,理财规划师应结合客户的投资目标,选择合适的投资工具。新建商品房投资一般是选择郊区或城市副中心,以买入持有不对外出租,等到房价上涨之后,抛出获利的行为。由于新建商品房投资区位的特殊性,当区位环境改善时,房价也将水涨船高。新建商品房增值空间广阔,价格增长潜力巨大,类似于股票中的潜力股、成长股,但同时风险也大于二手房,适合激进的、有财力的投资者。二手房投资主要是购买市区地段较佳的房产,用于长期出租,待到房价涨幅较理想时抛出获利。由于所投资的二手房地处市区核心地段,区位上表现出土地的稀缺性、交通的便利性,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的优质性等特征,其保值升值和抗通胀的属性尤为明显,类似于股票中的蓝筹股。当楼市萎靡时可以通过租金获得稳定收益,当楼市火爆时可以卖出房产获得价差收益,可谓是进可攻退可守。显而易见,二手房投资的风险小于新建商品房投资,适合稳健的投资客户。不动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一种间接性的房产投资,类似股权投资,所需的资金量小于直接的房产投资,适合资金规模有限的投资者。理财规划师通过相关估价手段,评估房地产价值及内部报酬率,选择符合客户投资目标的具体投资项目。

五、投资评价

投资评价是投资规划的最后步骤,同时也是新的起点。它是对本轮投资实施效果的总体评价,同时判断原有资产配置是否需要做出改变。在确定需要改变原有资产分置方案后,理财规划师可以结合具体的市场环境,决定怎样改变原有方案。投资评价的核心是评价阶段性投资目标的实现程度,关键是分析阶段性收益实现情况和风险承担水平。如果该阶段的投资收益实现情况高于预期,且风险承担水平小于预期时,那么就是一种超预期实现的状态,这时不必对原有资产配置方案做出改变,而是要继续坚持原有方案。如果该阶段的投资收益实现情况高于预期,而风险承担水平也高于预期时,这时有必要通过风险控制技术对资产配置中各种资产的权重做出调整。如果该阶段的投资收益实现情况低于预期,而风险承担水平却高于预期时,这说明最初制定的资产配置方案是完全失败的。在这种情况下理财规划师应分析产生这一结果的原因是什么,是这一实施阶段的投资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或是投资实施中具体投资行为没有执行到位,亦或是原定的投资目标过高,根本无法实现。然后根据导致资产配置失败的原因,寻求解决方案。

投资规划是个人理财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心,是灵魂。它所带来的资产保值增值,是开展其他规划,诸如教育规划、退休养老规划的必要保障。随着时间推移,投资环境会发生改变,各种不可控因素会接踵而至,即使理财规划师能有效控制非系统性风险,也预见不了系统性风险的突变。因此,投资规划并不是一项一劳永逸的工作。由于收益和风险是动态的,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测的,不好把握的,这体现了投资评价和动态监控的重要性。理财规划师需要密切关注客户投资目标的实现情况,通过客户资产规模和交易频率来确定投资评价的频率。一般来说,客户资产规模越大、交易频率越高,投资评价的时间间隔也应越短。作为一名当代的理财规划师,对投资规划流程的熟练掌握是提高其职业水平所必要的,希望通过本文给出的清晰的投资规划流程能够给理财规划师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