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金融投资风险与防范思路

时间:2022-07-11 09:52:58

P2P金融投资风险与防范思路

摘要:P2P金融诞生在互联网时代,是一种新兴的金融行业。虽然P2P是一种新兴的金融,但是因为早年受到了中小微企业旺盛贷款需求的影响,促使P2P金融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也因此带来了很多的投资问题和平台上的风险问题。文章对P2P金融的投资风险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几点防范风险的有效建议,希望为P2P金融的投资管理者和理性投资提出一点思路。

关键词:P2P金融;投资;风险

1投资P2P金融主要风险所在

1.1P2P金融信息没有充分公开。P2P金融平台结合上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将投资人和借贷人联系在一起,为两者建立了一个信用平台,满足了投资人和借贷人的需求。投资人获得信息的主要方式句式通过借贷平台自己的宣传方式,但是在平台上更为详细的内容和实际的接待人信用无法得知,所以投资人只是凭借着P2P金融平台自己的宣传,来投入自己的资金,但是平台为了吸收到更多的投资人资金,会对自己的平台进行“修饰”,夸大平台中的信用成本会这是风险防控机制等情况。另一方面还有很多的中小微企业贷款人和个人借款人提供的信息并不非常详细的信息,如果P2P金融平台一旦出现判断失误或是监管防控不到位了,都会让平台的资金链产生断裂和兑付困难等现象。因为投资人和借贷人的信息不是摆在明面上的,这一问题也是近些年困扰P2P金融发展的一项重大问题。1.2违约现象不可控的风险。传统的银行金融和互联网P2P金融想要实现良好的发展,都需要严格的遵守金融行业的经营法规。银行金融的发展时间已经很长了,管理方面的制度基本是完善的,有着良好的经营模式,发生信用违约事件的可能性也是很小的。P2P是刚刚发展起来的金融行业,网络经营管理机制和防控机制并不是非常的健全,各种借贷人的信息并不是真实调查了解的,只是依靠网络信息提报,这就让P2P金融平台的潜在违约风险大大提高了。虽然有一部分的借贷人的信用良好,但市场经济有着不可预见的性质,如果发生了实体经济问题,就会导致借贷人无法按期归还。1.3政策法律的建设不到位。随着近几年P2P金融的快速发展,导致P2P金融平台出现过多过滥。P2P金融虽然给需要投资和借贷的人和单位带来了良好的机会,但是机会是伴随着风险的。我国的P2P金融发展比较晚,并且相关的监管和法律都还没有建设完善,该行业的进入门槛没有太大的要求,在监管上很容易造成监管不力的问题发生,监管不力势必会影响到投资人的投资信息。我国的银监会发现问题之后,紧接着就出台了很多这方面的政策法规,并提出了政治的措施和整改的期限,大大改善了P2P金融的不良问题。但是和P2P金融相关的法律和监管工作并没有落实到位,P2P金融金融方面的法律法规是需要加强的,想要实现长远的发展,法律是重要的保障前提。

2P2P金融投资风险的防范思路

在2017年的时候,中国人民大学的副校长针对互联网金融在博鳌财经会曾明确指出:“不管是从现有的数据还是理论分析,不能得出互联网金融风险就一定比传统金融风险大这一结论。”面对客观现实,针对P2P金融的风险,还需要注意以下因素:2.1银行存管是关键,其他要素不忽视。2016年的八月份,银监会出台金融监管政策之后,在2017年的二月份又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互联网金融平台中的资金进行银行存管形式的管理,这一要求为P2P平台规划的发展指明方向,也保护了投资人的资金安全。P2P金融平台的资金存放在银行,就会减少一些风险,例如:资金自融、卷款逃跑等事件的发生。现如今,一些追踪机构对P2P采取了实施跟踪,将该平台的银行存款情况进行及时,一边投资人及时掌握信息。与此同时,投资人了解清楚自己已经存管的资金的监管情况和ICP备案情况;平台的发展状况,对平台的综合水平进行判断,理性投资,避免自己的投资付诸东流。2.2收益平稳为根本,风险投资不可为P2P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所以投资还应是以安全为第一准则,资金如果不安全,更别说投资收益。经过2016年以来的一系列措施的改进,有很大一部分的P2P金融平台的年化收益都降低了利率,尤其是一些实现银行存管的金融平台。像一些没有进行银行现金存管和证件不齐全的P2P金融机构,为了实现发展,度过这一特殊时期,多是采用高额利息吸引投资人的加入,还会利用节日给收益人增加红包、利息等措施,来提高平台的年化收益率,来吸引更多的投资人,有了诸多的资金,就能顺利地度过这一特殊时期。所以,投资人需要对那些利息很高的P2P平台慎重考虑,确保自身的安全和可观收益。2.3公开透明为原则,虚假信息辨清楚。P2P这种新兴的金融商业模式,本质上可以说是金融行业,是中小微企业主要依靠P2P金融进行融资,所以为了中小微企业和P2P都能得到良好的发展,平台必须要实现完全的公开和透明。如此在能让P2P平台更好地发展下去,对于不积极进行公开和透明处理的P2P金融平台投资人一定要清楚客观的分析,明辨是非真假,确保资金的合理投资。

参考文献

[1]于博.P2P网络借贷:交易决策、风险传导与监管策略——文献综述与研究反思[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7(10).

[2]田仁德.互联网金融风险规制探讨[J].江西警察学院学报,2016(2).

[3]潘锡泉.我国P2P网贷发展中蕴含的风险及监管思路[J].当代经济管理,2015(4).

[4]贾希凌,马秋萍.P2P网贷平台的主要风险及防范策略[J].上海商学院学报,2014(2).

作者:聂玉莲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