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投资评审论文

时间:2022-01-19 02:54:46

工程造价投资评审论文

摘要:工程造价的管控以及投资评审工作是工程项目管理中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目前的投资评审环节中暴露处理一系列问题,也突出了评审制度性的缺陷和不足,对于造价管理和控制的相关机制建设和运转也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因此在管理工作中就要切实的了解并分析各种矛盾问题的出处和成因,进而制定并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评审环节对造价和投资的管控力度。

关键词:工程造价;投资评审;机制

1前言

投资评审就是针对工程项目建设的造价管理模式以及具体的计价方式进行审查和核实,目的就是为了从中发现漏洞和缺陷,从而能够对造价管理机制开展进一步的完善,但是评审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制约了评审工作的积极性和作用,本文就主要根据投资评审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进行分析和解读,并提出相应的管控机制建设方式和主要措施。

2项目投资评审阶段中包含的问题

工程项目多种多样,但是在其造价与投资的评审工作中,要建立起统一的评价规范与审核标准,当前正是因为缺乏完善的评审制度和机制才导致很多造价管理不合理现象的发生。我们在分析评审制度缺陷时,首先要从其评审机制的运行时机开始,一般开展一个工程项目的投资评审,人们会在事后针对决算开展相应的评审和审查,因此其缺陷就在于事前没有完善的评审机制在运行,人们对于事前开展的所谓审核和相关操作并不热衷,这就说明进行调整和改革的主观能动性偏弱,积极性不高,因此就无法在项目上马的初期就发现其中的漏洞,而在事后开展的审核工作是无法有效预知和防范各种投资风险的存在,也就无法发挥出评审制度的作用和意义,此时进行的审核如果发现问题,也无法及时有效进行解决,因为工程已经竣工,返工和整改的代价过于巨大,施工企业也不愿意花费更多的成本去解决出现的病害问题。评审制度和机制在事后开展,使得投资评审无法事前就对项目中可能存在的不良投资款项以及资金风险进行分析并做出有效的管控,也不能很好的控制住造价,相反还会造成造价不可预料的上升和增长,对于其中一些不合理的环节和做法无法及时指出,起不到评审制度预估和防范的基本作用和意义,也无法去排除不合理的设计环节和浪费资源材料的做法,这些不良因素给投资评审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和束缚,由此可见,投资评审工作开展的时机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不在事前就进行全面的评审,那么很多损失将由施工方和业主来承受。

3创建全过程管控投资评审工作机制

3.1强化设计环节工程投资评审。工程建设的设计阶段工作在整个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指向性和总领性的作用,因此要在设计环节上加强投资评审的力度,力求将各个设计环节和具体的工作事项纳入到评审制度审查体系之下。由于设计工作就会涉及到整个工程的各个方面,包括施工方案、材料购置和相关的性能标准、施工组织和人事调度、工程机械的租赁或者购置等重要工作环节,还有很多需要在施工中重点注意的事项,因此就会涉及到具体的投资款项的流向,这对于投资风险因素和不良问题的分析和查找至关重要,评审工作也能由此及时的找出潜藏在设计环节中的不合理细节和程序,提升投资保障能力,防范不良风险情况的出现。3.2完善工程投标环节评审管控。投标也就是向主管部门提交企业制定的标书,其中就包括了对工程造价的预算编制情况,投资评审的工作人员能够根据投标时的各种信息资料和数据参数对工程的整体投资情况有一个更为全面和细致的了解,并且掌握一些关键性工程性能的造价预算情况,评审工作中还要重点注意对标书中的图纸和施工方案进行审查,明确各项投资款型的具体流向和用处,成本投入是否与工程建设的具体需求存在差距和出入,费用的支出是否存在其必要性和合理性,这种评审工作的开展能够切实为工程的造价管理和控制提供相当多的信息和数据资料,并从中找出合理解决造价上涨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具体措施,因此要在投标阶段着重强化工程的投资评审。3.3实施全方位跟踪评审,优化竣工结算监督审核。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阶段中,无法避免的会出现变更以及现场签证问题,进而会导致工程造价发生改变。倘若该环节不合理,便会引发严重的超标问题。为此,应强化资金管理监督,评审单位尤其应对各类重大工程项目做好监管,派驻专业人员,实施全过程、多方位的跟踪管理。通过深入现场,充分了解建筑工程实际状况。可针对施工图纸进行逐项查看,汇总相关信息资料,全面知晓施工进度动态。另外,应做好设计变更管控与签证,尽量将其限定于实施初始阶段。变更项目则应快速的进行分析算账,而后实施变更,明确资金管控阶段中存在的偏差以及成因,令建筑项目在施工阶段中实现全面的优化整改。再者,应履行有效的资金纠偏管理策略,去除低效率甚至是无效率的活动,对总体投资达到良好的评审管理效果。

4结语

总之,要想全面激发工程造价投资评审工作在经费支出、预算管控工作中的监督职能,提升经费应用效益,我们只有多措并举,全方位多视角的实施工程造价管理评审,用事实说话,深入现场,熟悉相关法律规定与政策措施,做好变更管控、签证审核,方能令工程造价真正的贴近真实,去除虚假成分,确保投资管理的两性循环,实现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武斌.对财政性投融资公路建设项目工程造价评审的启示[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7).

[2]谢向京.分析财政评审中心对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的重要性[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4).

[3]赵广军.关于如何做好政府投资项目概算评审工作的相关问题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1(17).

作者:宋锡广 单位:白山市浑江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