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统计分析馆藏与架构优化

时间:2022-03-05 11:32:44

小议统计分析馆藏与架构优化

本文作者:曾华明工作单位:塔里木大学图书馆

人均藏书量及人均年借书量统计分析

以2008~2011年人均藏书量以及人均年借书量进行统计分析。近四年流通借阅量分别为273954人次、262183人次、249109人次、155484人次,从中看出看我馆流通借阅量逐年下降,借阅量下降意味着图书馆纸质资源在图书馆利用率降低,从另一方面更能说明传统的阅读习惯不断减弱,从而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利用率不断上升,近四年人均藏书量不断增加,由2008年的人均藏书量78册上升到现在的人均藏书量85册,人均年借书量由2008年的24册降低到2011年的20.4册,藏书量不断增加,相对应的供师生可借阅图书种类也不断增多,而人均借阅量却不断降低,还是说明传统的阅读习惯逐渐减弱,通过以上几项统计数据分析,我馆在今后的纸质图书采购数量上,只要满足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对图书馆的基本的硬性指标即可,不为藏书而买书,学科结构中的某类藏书比例是否合理,归根结底,应看其是否符合当前流通的需要。各类图书的外借率是有较大出入的。但是根据近三年来的统计数据表明,借阅率最高的8类是:I(文学)、H(英语)、B(哲学、宗教)、T(工业技术)、K(历史、地理)、B(哲学)、发(经济)、O(数理化)、D(政治法律),以上8类图书的借阅量排行三年基本如此,如此来看,各类图书的借阅不但跟学校的专业紧密联系,还跟本校学生的借阅习惯有很大关系,三年借阅排行第一的文学类图书,更多的读者不但是增加文学知识,我想另一方面也是减轻学习生活的压力。H(语言文学)类的图书借阅量排行第三,高校学生都有英语四、六级的要求,使得学生对英语过级的图书需求较大。借阅量排行第三的T(工业技术)大类,因为工业技术的二级类目较多,包含的学科专业也多,更是因为计算机技术与现代生活的密不可分,学生也是加强技能学习,以利于就业的强烈的愿望使得工业技术类的图书借阅量很大。社科类图书的借阅量大于自科类图书,借阅比例是6:4。借阅量前三名均是社科类图书。作为本学校的传统专业农业类图书的借阅排行有些意外。分析原因,由于农业方面的图书本来出版的少,收集的也不全,这方面图书要加强。外借量末尾6位的分别是V(航天航空)、P(天文学)、U(交通运输)、X(环境科学)、N(自然科学总论)、A(马列毛),根据近三年采购新书的大类统计表来看(如图2所示),采购量基本都很小,这几类藏书数量占总馆藏的量都很小,说明这几类图书的采购数量是符合读者的阅读需求。

优化藏书结构策略

藏书复本量问题应采取因时因事因服务对象而变化着的“动态复本量”。复本量对于保证采访工作的质量,对于图书馆服务功能的发挥是至关重要的。复本量过大,会降低图书的利用率;复本量过小,又会降低对读者的满足率。这就要求图书采选人员以对图书藏书建设的高度敬业精神,对待每一次的选书工作,随时了解各方面的动态信息,认真考虑影响复本量的各种动态因素。开展读者需求的调查研究读者需求调查是图书馆一项不可缺少的业务工作,它不仅能客观、如实反映读者工作的实际情况和水平,同时也为加强管理、提高读者服务质量提供准确的依据。流通借阅统计分析,有助于图书馆及时了解读者需求变化及馆员的工作量,从而可以有针对性地改善文献结构和开展文献服务,提高办馆水平,向采购人员提供第一手资料,增强进书质量,利用好购书经费,有效合理地补充藏书,满足全校师生需求。要确定重点学科文献收藏范围做到重点学科全面系统收藏,相关学科有选择收藏,形成较完整的学科体系。图书馆要不断优化馆藏,提高对重点学科的文献拥有量。加强电子资源建设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将使虚拟馆藏数量达到数倍。甚至数十倍,极大地弥补本馆在纸质资源的不足。通过以上统计分析,整体看来我馆的藏书结构基本合理。文献资源建设牵扯方方面面,也是图书馆在读者需求与自身建设上的难题。图书馆的馆藏建设是一个连续不断的积累过程,要建成稳定有效的馆藏,就必须对文献进行有目的持续收集。而指导或者制约采访活动的就是馆藏发展规划。新书采选是图书馆的藏书建设的核心环节,采选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着图书馆的藏书建设工作,特别在目前出版量剧增,购书经费紧缺的困境下,怎样使有限的经费采购到符合质量要求的图书,能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求是图书馆工作者的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