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统计学教学改革

时间:2022-01-29 03:23:46

浅谈统计学教学改革

摘要:统计学在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培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但目前课程教学仍局限于传统的填鸭式授课方式,有必要将实践式项目教学模式引入到统计学教学当中。为此,本文分析了统计学实践式项目教学的基本模式和步骤,并从教学内容优化和教学模式改革两个方面,提出了统计学实践式项目教学改革的思路和建议。

关键词:统计学;实践式项目教学;教学内容;教学模式

一、统计学课程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一)统计学课程在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地位。统计学是一门搜集、整理、分析、解释数据的方法论科学,其目的就是探索数据的内在规律性,除去不确定性的雾纱,使人们对所研究的问题有更深入的把握和了解。作为一门专业技术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对于非统计专业的经管类学生的培养目标就是使学生能运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对社会经济现象进行分析研究,为今后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打下基础。长期以来,作为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统计学课程在国内外一直受到高度重视。德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大学普遍把统计学作为商科的核心课,有的甚至把统计学与管理学、经济学一起列为A级核心课程。在我国,作为经济类、管理类相关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统计学是教育部规定的财经类专业九大核心课程之一。尤其对于我国众多工科院校的管理学院本科生来说,绝大多数专业不开设计量经济学,在这种背景下,统计学课程教学便成为学生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和数据建模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总之,统计学课程在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的培养中起着重要作用,建设好统计学课程,对于保证学生整体培养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二)当前统计学课程教学面临的问题。首先,在教学内容方面,一是现有内容与其他课程特别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有较大重复,需要从课程体系的全局出发进行重新设计和整体优化;二是课程内容相对陈旧,对学科发展的新方法、新趋势反映不足,尤其是没有体现出以数据收集与数据分析处理为核心的思想;三是教学内容的片段化问题突出,突出表现为各章节教学案例的关联性和连贯性不足,授课教师往往对于不同的知识点选取不同的案例进行讲解和分析。其次,在教学模式方面,目前仍然停留在以理论推演、数学证明和手工计算为主要内容的理论教学模式。然而,当面对数学类计算的时候,学生容易产生抵触心理,形成焦虑情绪,致使其工作记忆下降,最终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和教师教学质量降低的教学现状。在这种现状之下,教师填鸭式的授课方式早已不适用于课程教学,学生光听不做只能继续加剧数学焦虑现象,对统计学最终拒之千里。

二、统计学实践式项目教学模式与步骤

(一)统计学实践式项目教学的基本模式。统计学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在教学中必须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否则学生难以深刻理解和灵活应用。把实践式项目教学方法引入统计学课程教学中,将学生从课堂带到课外,通过实践操作把抽象的理论知识应用至具体的统计项目之中,从而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理论、方法、知识和相应的软件操作,最终达到“理论学习与知识实践的一体化”的教学目标,提高学生学习统计学的兴趣和效率。基于实践式项目的统计学教学强调“应用型教材、统计软件和实践式项目”的三维依托和“数据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和结果解读”四项能力培养,具体如下图所示。(二)统计学实践式项目教学的基本步骤。统计学实践式项目教学主要包括以下4个基本步骤。第一,项目选取与设计。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结合自身专业背景、知识结构和兴趣,选取既能够报账数据资料的可得性,又能够通过系统应用和掌握统计学知识体系的调查项目。第二,项目分解。以四项统计能力培养为导向,将选定的项目细化为具体的子项目,将其与相应的统计学理论知识点和学习目标进行对应和匹配。第三,关联知识讲授。教师根据完成各子项目所需要的理论知识、方法和软件操作,进行理论教学和软件应用演示,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目的性和成就感。第四,项目训练。教师按照四项基本能力的顺序,每当讲授完某一个子项目的关联知识,便可以引导学生将相应的知识应用到对应的子项目实践中,并通过软件操作形成阶段性项目成果。

三、基于实践式项目教学的统计学课程改革思路和建议

(一)统计学课程内容优化思路和建议。1.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作为统计学的先修课程,二者教学内容既有重复又各有侧重。因此,统计学主讲教师应首先通过对所在高校经管类在校学生的问卷调查和座谈,全面了解学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而明确统计学课程整体知识体系和讲授重点。2.从课程体系的全局出发,适当压缩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相重复的内容,并适当增加大数据背景下的现代统计模型内容;以数据收集、数据整理和数据分析处理为主线,重构统计学理论教学的内容和逻辑;以学生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紧密结合教学内容和进度安排,开发实践式项目教学实例。3.针对传统教学中存在的理论方法和统计软件“两张皮”的现象,将课堂教学与上机实验重新整合、整体优化,使课堂教学与上机实验互为补充、互相深化,并通过上机教学多媒体辅导材料的开发,增加实验环节的“硬度”和学生自学的自由度,为学生利用自有计算机进行学习和参加研究性教学实践创造条件。最终通过课程教学内容的优化,不断增加课程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强化统计学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的有效对接。(二)统计学教学模式改革思路和建议。1.在实践式项目教学过程中,主讲教师应把学生组成团队,按照“发掘问题→收集数据→数据整理→数据分析→集体研讨”的流程,结合选定的项目案例,按照教学进度运用所学的方法参加实践训练,借助软件进行分析,最终形成实践式项目教学课程设计。2.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不同,实践式项目教学强调学生的主动性,教师不再是讲台上的“圣人”,而是学生身边的导师。因此,统计学主讲教师应明确自身在教学中的角色定位,重构教学流程,将学习的决定权由教师转移给学生;同时,教师应针对实践式项目教学模式的特点,积极探索基于实践式项目的团队学习模式,提高学生“吸收内化”学习过程效益。3.为确保教学目标的实现和学生四项能力的提升,主讲教师应充分分析和了解影响实践式项目教学效果的关键因素,例如学生知识结构、专业特征、班级规模、知识点难度等。在此基础上,做好学生项目选择的有效性判别以及教学和学习过程的控制。

参考文献:

[1]董寒青.关于深化经管类《统计学》公共课教学改革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8,(10):91-92.

[2]丁洁,郑小丽,刘廷兰.统计学实践式项目教学改革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4,(2):145-146.

[3]姜爱萍,范项伟.统计学教学中的数学焦虑现象及其对策[J].长春理上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6):198-199.

[4]翁世洲.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统计学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与探索[J].教育现代化,2018,(6):85-86.-122-

作者:王德鲁 付金会 曹庆仁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