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文明执法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时间:2022-04-23 11:28:43

公路文明执法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交通作为发展经济的先行军,发展尤为迅速,广大人民群众在享受公路交通带来的安全、便捷、快速通行服务的同时,对公路执法机构服务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通过大力推进文明执法,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已成为当前各级公路执法机构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试着从公路文明执法的重要性、存在的问题、坚持的原则以及保障措施四个方面进行初步探讨。

【关键词】公路;文明;执法;问题

一、推进公路文明执法的重要性

(一)推进公路文明执法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承担公共管理职能的公路执法机构,加强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当前,少数单位和执法人员存在的执法不到位、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公路执法机构的公信力,必须切实加以解决。公路文明执法作为作风建设重要内容,通过深入开展“文明执法”主题活动,突出廉洁高效和优质服务两个重点,积极引导公路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必将进一步丰富公路执法机构作风建设的内涵。(二)推进公路文明执法是保障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各级公路执法机构通过改善执法窗口服务质量,全面公示执法依据、公开服务内容、公布服务流程,更加方便了群众办事;利用公路路网调度平台为出行者全天候各类权威的出行服务信息;建立公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建突发事件处置专业队伍保障公路安全畅通等等,全面提升了公路执法服务理念、改善了公路执法服务方式,提高了公路执法机构公共服务水平。(三)推进公路文明执法是对执法者提出的基本要求执法人员在履行公路行政管理职责过程中,生冷、教条和机械式执行法律法规定已成为“过去式”,文明执法已成为对执法人员的一项基本要求。公路执法人员作为公路文明执法的践行者,如果执法过程中语言不文明,说话粗鲁,必然会引起管理相对人和周围群众的不满,甚至会激化矛盾,发生争端,必将影响最终执法成效。反之,执法人员文明执法,态度和蔼,耐心说服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仅可以化解管理相对人的对立情绪,还可以增强管理相对人对执法者的信赖和敬佩,推进执法工作顺利进行,行政管理成效也会明显增强。

二、当前公路文明执法存在的问题

(一)文明执法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主要表现为:一是少数单位和个人文明执法意识淡薄,积极性不高,甚至存在排斥心理,提出“文明不能执法,执法不能文明”的谬论。二是有的只做“表面文章”,文明执法流于形式、走过场问题严重。三是有的单位文明执法效果不明显,群众不买账。究其原因是这些单位对服务对象关注不够,没有摸清楚老百姓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群众对其服务要求越来越高,而这些单位却反应“迟钝”,回应不迅速。(二)执法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主要表现为:少数公路执法人员随意执法、野蛮执法、执法不公,漠视群众疾苦,伤害了群众感情;单位内部管理松懈,对外服务场所脏乱差,纪律作风散漫,损害了公路执法机构的形象。究其原因,主要是执法思想不端正,没有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思想,群众观念、服务观念淡薄,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动辄以管人者自居,粗暴、野蛮对待群众,没有真正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用权、为谁服务、为谁谋利的问题。(三)违法执法现象依然存在。这类问题更是与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背道而驰。主要表现在公路超限超载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以权谋私、以罚代管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虽然是个别单位或者个别执法人员的问题,如不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不仅会毁掉那些问题干部和问题执法人员,更为严重的是对整个公路部门的行业形象将造成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

三、推进公路文明执法的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公路行政执法人员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处理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这就要求各级公路执法机构和所有执法人员充分认识到履行公路行政管理职能的目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坚决避免执法时产生权力意识偏差,把日常执法行使权力与为人服务分割开来,以权压民,滥用强制措施,以罚代管。在坚持文明执法的同时杜绝不公正的执法问题,学会换位思考,体会当事人的难处,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真正做到心为民想,权为民用,利为民谋。(二)坚持持之以恒原则。推进公路文明执法不是口号也不是一时的活动,而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需求,也是对公路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的基本要求。随着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进和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的提高,公路文明执法不仅要持之以恒的加以推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路文明执法的表现形式要更加多样、内涵要更加丰富、标准要更加提高。(三)坚持主观能动性原则。推进文明执法的关键在公路执法人员,难点也在公路执法人员。发挥好公路执法人员文明执法的主观能动性,将极大促进公路文明执法的成效。各级公路主管部门应加强调研,落实工作抓手,积极引导、规范、激励直接承担履行公路行政管理职能的执法人员,科学调动他们文明执法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实现由要我文明执法到我要文明执法的转变。(四)坚持便民高效原则。大力推行公路文明执法,必须要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指导思想,坚持便民高效的原则,落实各项便民服务措施。在公路行政许可方面,要优化流程、整合许可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许可效率;在行政处罚方面,要推进执法关口前移,积极推行预防性管理举措,做到对违法行为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把涉路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不以处罚为目的,切实提高公路执法成效。

四、推进公路文明执法的保障措施

(一)完善文明执法制度建设。各级公路执法机构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在制订文明执法制度措施时,结合自身法定职能,充分征求管理相对人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民高效为原则,不断修正和完善各项文明执法的制度、规范、流程。(二)强化公路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整体素质。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公路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二是改进执法作风,坚持文明执法。各级公路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的同时,应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平等对待行政管理相对人,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只有坚持“以人们为中心”,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才能为文明执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三是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服务水平。这就要求各级公路执法机构和全体执法人员进一步把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减少执法环节、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落实便民措施、真正方便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三)加强公路特色文化建设。一是加强品牌建设。在公路执法窗口服务领域,深入开展“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活动,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为重点,坚决纠正以权谋私、趋利执法等不正之风,进一步提升公路行业的执行力和公信力。精心打造一批在社会叫得响、信得过的文明执法服务品牌,树立良好公路执法形象。二是开展示范岗建设。各级公路执法机构要注重发现、培养、树立本地、本单位可信、可亲、可学的文明执法先进典型,积极在公路执法服务窗口和执法过程中推出“文明执法标兵”、“共产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示范岗,推出更多的文明执法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激励公路执法人员从典型看自己,变感动为行动,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广大公路执法人员做到远学有标杆,近学有榜样,形成“崇尚文明、真情服务、争当先进”的良好执法服务工作氛围。(四)加大检查考核工作力度。各级公路执法机构应建立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自查和互查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通过检查,摸清本单位文明执法的真实状况,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规范和引导,提升文明执法水平。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奖惩考核机制。科学合理的奖惩考核机制是提高公路执法人员文明执法积极性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对公路文明执法工作表现突出、组织认可、群众肯定的公路执法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的经济和精神激励,以推进公路文明执法深入、顺利的开展。

参考文献:

[1]王瑛.加强公路文明执法提高执法规范和服务水平[J].大陆桥视野,2010(11):89-90.

[2]王振兴,彭道月,苏中东,方强.公路文明执法行为规范的研究[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09,5(07):208-209.

作者:陈增邦 单位: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总队徐盐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