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作风建设思想研究

时间:2022-06-05 10:03:58

党的作风建设思想研究

摘要:党的作风建设是开展从严治党的关键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以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不断强调党的作风建设对党执政和国家发展具有无可取代的影响,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不仅提出了一些新的理论思想,而且在实践中也推出了新方法和新举措,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深入了解党的作风建设的思想与创新,对从严治党和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十八大;党的作风建设;从严治党;新观点

十八大以来,以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党的作风建设表现出高度的重视,不断强调党的作风建设对党执政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通过不断地实践经验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许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新举措,并取得显著的成就。我们应该深入研究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思想,这对从严治党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一、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思想和新理论

党的作风建设,是指使党组织与党员具有端正的生活作风、工作作风与思想作风,以党的宗旨与性质为指引,树立相符合的工作作风。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性质,关系到人心向背,影响着社会风气,决定着党的命运,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党的思想建设。党的思想建设,是指党为保持自己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而在思想理论方面所进行的一系列工作。在当前时代,要切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要求全党要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作风建设,提出在党的作风建设中,思想作风建设处于核心地位,要切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就必须优先推进思想作风建设。学风建设。在党的作风建设中,学风建设具有重要的组成作用,学风的好坏也与国家和党的发展有很重要的关系。学风建设是内蕴的思想方法,主要指的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也就是必须要实事求是,这也是学风建设最本质最核心的内涵。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很好的学习精神,提升自己的知识理论和技术水平,提升自身具备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够更有效的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工作作风是政府工作人员在意识形态,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反映出来的态度,风格和行为特点,是政府在工作过程中体现出的贯穿始终的行事风格。党的作风建设的强化,就是要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予以贯彻落实,使党的作风建设得到改进与完善,从而使得能够与人民群众永远保持紧密联系。领导作风建设。领导作风指的是领导在机构和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言行的一贯体现。党的领导作风建设始终贯穿一切领导活动之中,在2013年1月22日召开的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提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党具有严明纪律、崇高的革命理想,这是我党的独特优势,也是我党的光荣传统。”生活作风建设。围绕党风建设,指明了其主要方向,并提出必须切实的通过各项举措解决“四风”问题,要以党中央提出的要求为指引切实履行,不仅要将重点内容凸显出来,也需要对产生的整体效果予以重视。要求党员干部,要正视自己的生活作风,要对“四风”保持警惕,对“四风”问题的坚决反对,反映了党中央对党风的重视。

二、党的作风建设在实践中的一些新方法、新举措

一是“八项规定”的确定,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切入点,解决“四风”问题,是处理好党与群众的最突出问题。党的作风建设的改进需要我们从实际情况出发,绝不可以华而不实,尤其是改进工作作风问题。提出,应从实际出发,通过切实的履行“八项规定”来推进作风建设的完善,使得作风建设深层次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为不满的问题予以切实的整改,随着“八项规定”的实施,极大地遏制了“四风”盛行的情况,使得人民群众反响强烈,让他们的内心得到安定和满足,感受到我们党作风发生的切实转变。人民群众对党的作风建设最为不满的地方是“四风”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影响党和群众,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因此,党中央着重解决这一问题,解决“四风”问题,就要严格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具体要求,通过大排查、大检修、大清除的方式切实的处理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二是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人类对于世界的认知与改造,实质上就是对问题进行发掘与处理。不管在哪个发展时代,都必然有部分问题存在,必须要深入查找出具体问题,才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对问题进行处理与解决。我们要树立贵在真抓、重在实干的精神,要有发现问题的意识,更要勇敢的提出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三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争当人民群众的典范。邓小平同志指出,群众对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切实地在工作与生活中发挥出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践行廉洁奉公、勤政敬业的宗旨,为全党同志树立榜样。只有敢于拿自己开刀,领导干部才能在解决其他问题的时候立竿见影。

三、党的作风建设在实践中仍需在一些问

题上下功夫,加以解决首先,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修身立德的立身之本。提到:“共产党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与追求,这是共产党得以长存的根本”。对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的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共产党人提供了精神支撑,使得他们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作为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正确认知人民群众的崇高地位,要不断地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巩固学习各方面的理论知识,增加知识面,并且可以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做好带头作用,提升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其次,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必须牢牢抓住这一核心问题,不断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到:“作风问题,核心是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党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紧密的、不可分割的联系。”第一,在实际工作中,所有工作的进行都需要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首要目标。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其根本是党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紧密的、不可分割的联系,是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体现。因此,对于群众的呼声、群众的疾苦、群众的利益应给予真切回应,切实的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要坚定不移的推进工作下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切实实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第二,要与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借助群众的力量助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再次,通过制度来为作风建设提供支持,以使得作风建设真正意义的实现长效化。对于制度建设的强化,有以下重要指示:第一,需要对作风制度予以健全,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指出:“以群众期盼、中央要求、实际需要为最高要求,结合相关经验,尽可能的构建具有健全系统的制度体系,将制度规定的刚性要求落实到实际中,有效避免‘四风’问题的反复,切实实现长效化、常态化、规范化的作风建设”。第二,对制度予以严格执行。重点提到:“在构建好制度的情况下,就需要予以严格执行,确保实现人人平等,没有特例存在。”第三,抓长、抓常、抓细。要求,对于已实施的作风建设的措施,应制定机制予以常态化,对于已显现效果的措施要进行完善,重大概念就是抓长、抓常、抓细。要在抓住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和有效的做法,将这些结合起来制定相适应的制度,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完善制度,认真落实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可循,违规必究。

综上所述,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关键,是关乎全局的一个重要战略性问题,是我们党的建设发展的永恒主题,要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建设,健全改善作风建设机制,正视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针对人民群众面临的迫切问题予以解决,让人民群众能够时时刻刻感受到温暖,实现制度化、日常化、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的作风建设,构建气正风清的政治生态。

作者:李国忠 单位:甘肃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