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与作风建设的关系探讨

时间:2022-10-26 03:21:37

家风与作风建设的关系探讨

摘要: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亮点。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可以说是党风政风社风的风向标,是观察、评价执政党形象的重要窗口。

关键词:家风;作风建设

齐家、治国、平天下。把治国安邦与治家相提并论,说明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家庭也是社会生活的细胞,家庭廉洁是社会廉洁的基础,家庭兴,则事业旺。正派的家风,不仅有利于党员干部正确地运用和看待手中的权力,还可以为其他家庭提供良好的示范效应,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一、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生活作风问题。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和通报的典型案件来看,当前干部生活作风问题主要表现为如下类型:1.物质生活享乐化。就是有些领导干部借用权力这个公共资源铺张浪费、挥霍公款,吃喝玩乐,讲排场、比阔气。2.精神生活颓废化。有些领导干部欲望膨胀,包养情妇,生活堕落。有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打牌,求神拜佛,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败坏了党风政风社风。3.家庭生活逐利化。有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或职务上的便利,为家属子女谋求不正当利益。(二)家风建设问题。干部生活作风与其家风紧密相连,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出问题必然导致家风不正,主要表现在:1.立家不正。家庭和睦是基于家庭成员间的平等互助,如果领导干部将官气、官场文化带进家中,在亲人面前高高在上、颐指气使,一副官老爷的架势,无视家人的感受,忽略对父母、子女、伴侣应尽的义务,那么其家风建设必然会偏离正确的轨道。2.爱家无度。有些领导干部曲解了“爱家”的意义,认为爱家就是让家庭过上奢华的生活。随着地位和环境的变化,他们就开始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同时让家庭成员也养成了奢侈浪费、好逸恶劳、大肆攀比的不良作风。3.管家不严。对领导干部来说,管家从严有百益而无一害,因为领导干部注意配偶、子女在社会上的言行举止,重视家风建设,不仅有利于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还可以为广大党员、群众做出表率。

二、加强作风建设,构建和谐家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家风建设迫在眉睫。作为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要带头遵规守纪、带头纠正“四风”、带头抓好家风建设。(一)遵规守纪,树立良好形象。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已成为基本要求。笔者认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领导干部要加强修养、纠正“四风”,践行“三严三实”,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努力树立良好形象。(二)勤廉持家,构建和谐家风。在高压反腐、强力纠“四风”的时代背景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立行立改,从家风建设入手,带头纠正“四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促进反腐倡廉建设。1.树立忧患意识,加强家风建设。广大领导干部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家风建设,重视与家人的情感交流,重视对子女的教育管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家风也影响着作风。对领导干部来说,对自己的配偶、子女经常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用自己的言行引导他们清清白白做人,这不仅有利于家风建设,也有利于自己的作风建设。2.正确对待升官,搞好家庭助廉。没有哪个“为官”者不想升官,但工作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升官。也许组织部门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干部及家属对待“仕途”的态度应该坦诚、达观、顺其自然。领导干部及家属首先要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人。3.勤俭廉洁持家,树立正派家风。领导干部要将良好家庭的构建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在家庭中与大家和睦相处,培养家庭亲情,自觉履行家庭义务,真正做到以心换心,善待家人,关爱家庭,同时把勤俭廉洁的元素注入到家庭中来,这样才能为家风建设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4.构建和谐家风,创建和谐家庭。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坚持以德治家,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良好的思想道德影响和提升家庭的道德水平,用自己的言行营造清廉淳朴的家风。另一方面,要从严治家,强化家教,管好自己、家人和亲属。家风反映作风,家风体现政风,能否保持良好的家风,对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至关重要。常言说得好:风正民心顺,妻贤夫祸少,家和万事兴。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和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家庭成员筑牢廉洁拒腐防线,既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也关系到每个领导干部家庭的幸福安宁。

作者:陈希坡 刘军峰 单位:1.山东省青州市委党校 2.山东省青州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张颐武.家风与当下中国[J].前线,2014(5).

[2]刘永和.家风:一种可贵的教育资源[J].现代教学,2014(5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