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生党员“两学一做”成效研究

时间:2022-09-04 03:38:14

提高学生党员“两学一做”成效研究

一、高职院校大学生党员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生入党动机不纯,组织考察形式简单

1.随着时代的变更,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西方的各种新鲜的思潮和价值观念不断涌入。学生不成熟的思想被社会中一些享乐主义、自由主11义腐朽思想侵蚀,加之社会上的错误舆论导向和一些不良现象,使得学生们的“三观”发生了很大变化,而这些都对大学生的入党动机产生了影响。目前有一些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原因:从众心理。有学生是看别人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也跟着递交,跟风现象比较严重,入党动机具有一定的从众性;投机主义。有部分学生对入党是抱着“试试看”“碰碰运气”“表表态”的心理,入党动机比较随意投机;功利追求。有部分同学则是希望以党员的身份获取今后自己在就业、升学等方面的便利,入党动机比较“功利性”;虚荣趋势。甚至有少部分同学是为了来满足自己的好胜心和虚荣心,带有很严重"虚荣性”入党。这些都是目前大学生的入党动机表现出的一种复杂的特点,具有个人主义、实用主义、自由主义和利益多元化的趋势。2.目前高校基层党组织只能通过入党前的培训讲座教育以及谈话沟通等传统而简单的方式考察学生的入党动机,但这些方法很难真正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和真实的内心想法,虽然高校基层党组织已经认识到并已加强对大学生入党动机的教育,但由于工作方法的传统和简单,无法真实、细致的考察和培养学生,因此在本应纯洁的大学生党员队伍中混入了带有私利、目的不纯的投机学生,而这些学生必将会影响到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影响党内风气,甚至带坏党内其他学生党员。

(二)学生党员思想不成熟,政治理论素养低,党性修养不够

1.在目前的知识经济高速发展,网络普及,教育水平程度高的社会情况下,90后学生学习模式发生巨大变化,尤其是当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这批学生接受信息面广泛、渠道多,容易受到的影响也比较多,这批90后学生党员在入党之前并没有深入、系统的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加上其年龄偏小,思想不成熟的特征,仅通过一些知识讲座培训、学习,根本不能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对党的理解也是一知半解,因此这批学生党员政治理论素养偏低,党性修养不够。2.部分学生党员对平时的理论学习不重视,在平时的工作中也不联系实际,对党的认识模糊,很难从根本上把握党的政策、路线、方针的现象。因此对这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引导不容忽视,且必须要进行有质量、有效果的学习教育,端正学生党员党性,提高学生党员党性认识。

(三)学生党员经历的考验不够,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

1.“共产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对每一位党员提出的明确要求。由于整体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学生所处的优越的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导致了有些学生党员政治思想上存在一定的误区,不能严格要求自己,缺乏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常常以自我为中心,日常工作不够主动积极,缺乏服务他人意识,不愿意主动承担责任,遇到事情不能从大局、组织利益和立场出发。同时,他们阅历少,见识浅,社会经验不足,经历的考验、磨砺不够,对一些事情认识不足,政治敏锐度较低,思维模式还比较幼稚,往往无法进行科学、辩证的思考问题,缺乏正确认识和处理事情的方法,容易走极端。2.也有部分学生党员虽在日常的工作中表现突出,但并没有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肩负的使命和承担的责任,遇到困难、考验时不够沉着、坚定,阶级觉悟和党性修养都不够。面对自己的不足和缺点,不能认真的对自己进行自我批评,也不会从党性原则高度去反省自己,更不会以党的要求和目标去鞭策自己,因此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失效,学生标杆的形象全无。

二、高职院校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状况

(一)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形式单一

现在的学生思维活络,敢于挑战新鲜事物,但现在高校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单调,在学习内容上只是简单的政治理论学习,比较枯燥;在形式上教育活动比较单一,也就是讨论会、轮流发言等。因教育活动不贴合大学生的年龄、思想、生活、学习的特点,与学生产生不了共鸣,不够接地气。大多数开展的教育活动说得多、做得少,过于传统、沉闷,过多地注重活动形式而不注重活动的教育意义与实际的实践效果。很多是“只布置不学习”、“只学习不求解”、“只学习不实践”的管理方式,富含多样性的教育内容以及创新性的活动形式很少,学生党员不能很好地接受到教育,更谈不上理论培训、新党章学习、重要讲话等继续教育。

(二)学生党员学习态度不端正,“两学一做”理论学习流于表面

在高校开展“两学一做”,意味着党员教育向广大基层学生党员延伸。为了保证教育效果,我们要明确“学”与“做”的地位与内容。“学”是“做”的基础,学生党员要坚定学生共产主义信念就必须要认真领悟党章;要培养学生的良好的规范意识就必须仔细研读党规;要让学生紧跟时代的步伐,把握时代的脉搏,就必须要深刻领会重要讲话。这是一名合格学生党员的最基本要具备的理论素质。因此要将党章党规的学习,成为党建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这也是学生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由于学生党员受目前社会上的一些腐朽思想的侵蚀,入党动机目的不纯,导致极个别学生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任程度降低,对社会主义信心不足,因此学生党员学习态度浮躁、学习时“不过脑”“不走心”,外加上基层党支部对学生党员培训时间短、形式过于单一,虽然党支部安排了培训内容多、任务重,但由于学生党员对党的认识还不够深刻,没有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不能理解党的事业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这就导致学生党员思想意识不重视,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效果不佳,很多时候“两学一做”理论学习“左耳进右耳出”浮于表面。

(三)学生党员“做”不到位,言行不一致

“两学一做”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做”是关键,目前很多学生党员,虽然进行了理论学习,但是在很多时候没有将自己的言行与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精神落实到生活学习中,个别学生党员说一套做一套,行动入党,心里没有入党,缺失信仰的形式主义现象明显。一些学生党员还不能很好地处理权利和义务、荣誉和责任、奉献和索取的关系,比如在评选某种荣誉或者奖学金的时候,极个别的学生党员反而以党员身份来争取某些利益和荣誉,这就与党员的党性相冲突,并没有做到身为一名党员在荣誉与利益面前应该有的觉悟和行动表现。(四)基层党组织制度落实不力目前大多数基层党支部在党员发展、转正、培训过程中走过场,只注重形式不注重活动效果和意义。基层党支部的制度落实不力,汇报考察期的各方面情况时变成非常随意的宣读入党志愿书或者转正申请书,理论培训只是简单的读一下相关文件等,形式简单,甚至曲解相关入党规定、转正程序,疏漏或者简化培训流程。

三、提高学生党员“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对策

“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是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普及到多数的广大党员、从阶段性集中教育延伸为经常性长期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基层支部、细化到每名普通党员。因此,在大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使他们在踏入社会前接受好党的教育,保持纯洁性,提高政治素养,有利于他们将来在不同的岗位更好的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总结以往的大学生党员学习活动的形式和效果,结合当前大学生党员的年龄特征、环境因素、教育方式、管理方法等现实情况,确保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的教育活动的形式多样化,成效持久化,使党规、党章能真正在大学生党员心中扎根、发芽。

(一)针对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浮于表面,学习形式单一现象,创新党员教育活动组织模

目前,90后大学生党员对于政治理论学习的兴趣不浓、积极性不高,浮于表面的应付式学习现象比较突出,究其原因,一方面,大学生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够端正;另一方面,高职院校教育活动的组织方式不能适应当前的时代特征,与大学生党员的心理预期有着较大的差距。因此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要结合大学生党员特点,对症下药,创新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形式,进一步丰富活动类型,用大学生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引导他们用党章党规武装自己,提升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坚定信仰,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把“两学一做”中的理论学习落到实处。除此以外还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作用,让学生党员深入社团,发挥大学生党员在社团中的作用,通过在社团中设立学生党员小组、学生党支部,由学生党员专人负责领导,既能培养、发展低年级学生党员,也提升了学生党员的组织、领导、协调、沟通能力,最大程度上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针对大学生党员言行不一致现象,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有部分学生党员由于思想认识不够,言行不统一,在“做”的方面还不能达到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针对此现象,必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曾强大学生党员的德育修养,引导大学生党员树立坚定的立场,抵制诱惑;二是一鼓励大学生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展示和诠释党员的标准,在具体的工作中要下任务、压担子、在实际工作和责任中多历练、多担责,磨砺自己的品格,展示党员全心全意服务人民,踏实做人、扎实做事的工作作风;三是要加强学生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学生党员是党和国家的接班人,是知识青年的领头羊,学生党员言行不仅体现了个人品质问题而且更关系到党风的重大问题。因此,学生党员通过"两学一做”活动,要透彻理解领悟党章党规,联系实际,把党章党规植入思想,把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到学习、工作、生活中,把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马克思主义来引导学生党员生活,大学生党员的素质才能切实有效的提高。

(三)针对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力度不够,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推进规范化进程,完善相关制度

目前,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专职党务工作者人数偏少且专业性不强,导致支部管理松散,党员精神涣散,质量受损,使大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发展等工作流程不严谨、不规范等问题,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要积极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一是要吸纳更多的高素质的优秀教师党员加入到基层党支部中担任党务工作者,让专任教师结合专业教育来参与培养并管理学生党员过程中来;二是要定期对学生党支部的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打造专业化的党建工作队伍;三是要规范支部内各项工作,细化学生党员培养、考察、教育、发展和转正的流程,推进学生党支部规范化进程,通过建立规范、可行的管理体系,完善支部内部的各项工作制度,切实推进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化,并建立相对应的监督体制,做到支部工作职责明确,有章可循,有章可依,保障“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作者:单婷 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苏蕾,陈秀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寻[J].法制与社会,2016(5):233-234.

[2]牛珩,张林虎.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现状及对策思考[J].学理论,2015(28):152-155.

[3]李燕,魏星.当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高教论坛,2011(10):9-10.

[4]申健,余弦.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思考[J].成功:教育,2011(10):157-158.

[5]翁淮南,刘文韬,张纪,陈蓉,王碧薇.怎么学怎么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时[J].党建,2016(5):12-19.

[6]蒋科星.高职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重要性及对策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12):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