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打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究

时间:2022-06-04 05:05:07

散打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究

摘要:散打课程是新时代教育部重点扶持七大体育项目发展之一。由于是重点内容,各高校应该抓住这次机遇与挑战,对散打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改革。而对于高校来说,最应该研究的是散打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本文首先对散打课程的内容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进行了分析,探讨了散打课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提出应加宽学生参加散打的路径、增加针对性的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等促进散打课堂思想政治教学的建议,促使学生在通过散打课程后可以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综合素质,同时也对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起到较好的促进效果。

关键词:散打课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散打作为新时代的产物,拥有36年历史,在世界各地关于散打运动的竞技项目也在不断增多,这使得散打运动走向国际化进程加快。而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基地,它的任务与责任重大。从2014年第一次举办的我国大学生散打比赛到后来散打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大学生武术比赛项目,比赛的增多使得我国高校散打队伍的成立也更加迅速。但是由于师资力量的匮乏,许多学生得不到很好的教育,不利于武术的长远发展。并且一些高校为了跟风,对学生的教学不够全面,使得武术教学中散打课程只作为赢得奖状的工具,由于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不够全面,没有为学生带来精神层面的教育,因此对学生的发展也有不利影响。本文对散打课程的教学进行探讨,希望能够对我国体育教学有所启发[1]。

一、散打课程的内容分析

目前,我国散打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散打的理论和技术课程学习。(一)理论课程。理论课程让学生简单地掌握散打的相关知识,通过为学生播放散打比赛的录像使学生学习散打概念,对散打的简单裁判进行掌握,对运动损伤与防御以及散打的动作技巧方面进行讲解,使学生能够对散打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有助于学生消除对散打的不正确理解。(二)技术课程。另外教学的重点内容便是散打的拳法、脚法、摔法的练习。散打的技术课程是学生最感兴趣的,基本内容包括拳法中的冲拳、贯拳与抄拳,腿法中的鞭腿、蹬腿与踹腿,摔法中的接腿摔、勾踢摔、压腿摔、搂切摔。这些技巧需要学生不断地练习与实践。

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分析

(一)理论教学。从小学到大学,学生总是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这门课程,在高校中也专门设立了思想政治的理论教学。理论课程的设立是对于学生来说是知识体系的传授、自身信念的确立与学生行动的方向。理论层面的思想政治教学对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内容之一,理论意义的教学对学生提高身体心理的健康发展发挥巨大作用,使得学生的整体素质提升,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但是在大多数的理论教学中存在课程趋于程序化与形式化,没有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使学生认为此课程无用无聊,不利于教育的发展[2]。(二)情感教育的方法。实行素质教育以来,情感方面的教育方法是最有效的。这种方法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增加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健康的、积极乐观的学习意识。但是,就目前情况看,学生对这种教育的方法认知度不够。当今社会的教育工作者,应当以学生作为教育主体,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对学生的心理发展与特点有所掌握,并根据其特点做出有效的课堂教学,关心学生的成长,尊重学生,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学的基础。在散打教学中更加要注重这几点要求,对于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使学生积极主动学习、认真努力刻苦钻研课堂内容都有帮助。在现实生活中,教师可以尝试以下几项原则来改善师生关系,创造良好氛围的课堂。第一,创新原则。思想政治的教学方法是要根据社会环境、教育环境而发生改变的。没有了创新,发展就失去了原动力。思想政治教育如果只停留在过去传统教育的方法中,则会失去其教学意义。因此,可以在借鉴传统教学有利面的同时进行改革创新,要正确认识到当今社会学生的特点,根据学生的特点对散打课程进行改革创新,可以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让学生对散打课程产生兴趣,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根据现下学生的喜好与特点设置课堂内容[3]。第二,保持与社会发展共同进步的原则。人才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是社会取得经济进步的关键因素,因此,想要发展经济便要对教育重视起来。教育要紧跟时展的脚步,与时俱进,坚持不断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改革开放思想,坚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原则。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目前,互联网已经普及至世界各地,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人们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但也掺杂着许多虚假信息,学生在这些复杂的信息面前,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教师在思想政治的教育中要将学生拉回课堂中,引导学生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生健康的心理发展作出贡献。

三、散打课程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兴趣缺失。在对散打课程教学现状展开研讨和分析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散打课程不仅可以强生健体,还可以锻炼学生交流与自我防护的能力。但是在整体课程展开过程中,由于学生兴趣上的缺失,致使学生在散打课程学习过程中缺乏一定的学习驱动力。这种学习兴趣上的缺失,或是由于学生对于散打课程理解的不透彻,亦或是由于散打课程教学在内容上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进而使得学生失去学习的欲望。(二)课堂模式古板。虽然在学生学习散打课程时,可以增强学生的反应能力、观察力、忍耐力与自我探究的能力,也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但在实际教学中,由于散打课程教学模式上的古板和单一,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课程呈现出枯燥和乏味的现状,使得学生在课程参与和练习过程中融入感不高,热情度较低,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了散打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尤其在面向当前信息技术卓越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新型技术被应用在教学领域,而当前部分散打课程仍遵循着传统讲授式或训练式的教学模式,无法以创新有趣的课堂教学模式和其他学科内容联结为散打课程教学注入新鲜活力,进一步影响到了散打课程教学的效率与质量。(三)教学理念固化。尽管在当前新课程教育理念逐步渗透与践行的过程中,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在散打课程教学展开过程中,仍有部分教师受传统固化教学理念桎梏,认为散打是一门毫无用处且浪费时间的课程,这不仅是对培养学生体育素养方面的价值认知缺失,也是对散打课程教学展开的重视程度不够。这种教学理念上的固化和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散打课程教学的有序开展。

四、促进散打课堂思想政治教学的几点建议

(一)加宽学生参加散打的路径。散打是我国的传统民族运动,但是其发展却不如其他运动项目,这种现象显示高校对我国传统民族的运动项目内涵不够了解。因此,本文建议学校可以鼓励多途径开展散打课程讲学,如创办散打社团、建立散打俱乐部、组织校内的散打比赛,让更多学生能够参与进来。(二)增加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在散打课程中,可以增添有关思想政治的内容,由于学生的困惑较多,可以在课堂中探求问题根源,将简单问题在实际生活中发现其深层次的含义,引发学生做出探索与思考。教师可以在讲解相关的案例说明时,让学生探究其原因,引导学生发现问题的本质。(三)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在散打课堂的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的实效性进行要求,让学生能够将知识力量技巧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做到学以致用,从各方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若将理论知识、动作技巧直接灌输给学生,会使得学生感到课堂枯燥无聊,缺乏兴趣与创新。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主要是从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实效性两个方面。一是教师要从学生刚开始学习就严格抓起,渐渐使学生养成自觉主动的观念,让其对这门课程重视起来。二是将现代化的教学模式与方法运用相结合,把灌溉式教学变为引导式教学,促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4]。(四)实践式的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法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这是一种创新的教学方法,可以使学生在充分了解散打理论知识与散打拳法的基础上开展散打活动,使学生对散打内容掌握得更加牢固,并且提高散打的学习兴趣。教师通过精心设计的课堂,在授课过程中不断与学生沟通交流,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也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两者共同进步。(五)提升散打教师的业务水平。目前,我国散打教师的水平不一,需要对散打教师的自身知识面进行拓展。许多教师在毕业后留校任教,自身比赛和带队经验较少;部分是参加比赛后退役的教师,他们的知识面、理论水平不高,这都限制了散打课程的发展。因此,对散打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世界级散打格斗已经处于一体化的状态,因此可以借鉴格斗技术,将其加入散打教学中,增加散打教师各个方面的培训,提升其业务水平。

五、结语

散打课程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想要与社会相适应,必须在散打课程中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对其教学方法也要根据学生特性设置课堂内容。让学生能够深刻感受到散打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作用,并使得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能够将其联想运用。教师要做到在传统散打教学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对思想政治的教学方法可以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融合进课堂,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探索问题,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

参考文献:

[1]王开义.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机制[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4):298-299.

[2]毛浓选.我国散打项目优秀运动员竞技能力结构和选材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7(5):86-91.

[3]李俊峰.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散打学生基本技能培养模式[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2(12):84-87.

[4]尤春阳.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J].才智,2012(18):312-313.

作者:林秀琪 单位:北海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