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自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时间:2022-06-03 08:10:19

利用自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利用自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独特性

1.师生关系由对立转向平等。在传统的教育理念下,师生关系是不平等的,即教师通常高高在上扮演着说服教训的导师角色,而学生则只能被动接受,处于“被控制”的一方。这种教育关系下,学生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而本能地抵制老师所传授的思想观念。而利用自媒体通过网络媒体平台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师一定程度上失去了传统教育方式下的话语霸权,学生也没有了教师高高在上的现场压迫感,师生交流更趋于平等、自由。学生可以根据平时通过网络、书籍等多种渠道获取的新知识、新观念,随时发表自己的不同观点与意见;教师不再是单项输出思想、知识的教育者,有时也是听取学生意见的被教育者。这种教学相长式的平等交流更容易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初衷。

2.教学活动时空的高度灵活性。源和高效的网络交流技术使得教学活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突破了以往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单一教学辅助手段的限制,使思想教育课程能以更加新颖的形式、更加丰富的内容、更加先进的手段吸引学生的思维和注意力,让学生更加自愿、自主地吸收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提高学习质量。同时,网络搜索的便捷也让信息传递更加及时,教师和学生可以及时地了解国内外思想政治最新动态,保持知识更新速率,使思想观念不会落于俗套。

3.思想政治理念吸收行为自主化。当代大学生由于大多接受了自由开放的理念,学习过程中通常对被动被迫接受思想教育的方式较为抵制,而自媒体教学恰能改变这一教学现状。由于网络内容丰富且传递方式多样化,因此,相较于死板的教材,自媒体平台更能够吸引学生自主自发地了解网络信息。同时,非实名制的网络交流方式,便于学生对一些事件或现象发表言论,陈述观点,而学生为了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与观点,会自发地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及时更新思想理念。

二、利用自媒体平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机遇

1.自媒体的公开性———教育资讯无缝传递。在传统教学中,老师往往第一时间接触到第一手新鲜信息和教学资源,经过吸收、消化、理解后,再传输给学生。而自媒体时代打破这一传输机制,其资源信息的开放性使得学生与教师一样能够在第一时间直接接受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师生在教育资源方面真正达到共享互助,给学生自主性学习、自发性接受教育提供了机会。

2.自媒体的革新性———教育手段不断创新。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凭借黑板和粉笔对课本知识“照本宣科”,这种教育手段十分单一且相对而言比较枯燥。而自媒体则打破了这种主动传输与被动接受的尴尬教育形式。自媒体可以有效地将文字、图片、影像、声音等信息传播载体相结合,增加了更多的趣味性、形象性。这种生动形象、声情并茂的教育方式相较于传统的摆事实、讲道理的教育方式,更利于学生接受与理解新知识、新思想,可以做到内化于心,贯彻于行。

3.自媒体的交互性———教学方式改革发展。依靠传统灌输式的教育方式,往往会影响教育效果,不能真正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目标。在自媒体背景下,师生关系更趋平等,教学过程中师生能随时、自由地进行信息交互传播,实现教学相长;同时这种交互式的信息交流方式,给学生自主思考、发表意见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动力。学生只有真正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才会加深对该问题的理解和认知;相反,只是囫囵吞枣或被动接受的知识和思想,学生遗忘的几率会加大,或由于逆反心理作用而明知故犯。

4.自媒体的科技性———政治信息传递迅速。网络信息传播的便捷性和网络资源的丰富性使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与理念能够依托于现代网络技术得以迅速传播。它突破了时间的局限、超越了空间的界限,使得师生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快速、便捷地获得想要的资讯信息,保证了学生所占有信息的新鲜性与即时性。此外,利用自媒体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能有效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而且自媒体的公开性决定了它也能对社会其他群体产生重要影响。而整个社会公民思想涵养、认识水平的提升,又反过来潜移默化地提升和促进了大学生的思想素质。

三、利用自媒体平台开展大学生教育所面临的挑战

1.自媒体信息良莠不齐。由于自媒体发声源十分广泛,且网络控制言论的机制并没有合理、完全的建立,因此,网络言论呈现良莠不齐的态势。符合主流社会价值观念、积极健康科学的内容很多,宣传封建迷信思想、反动暴力、黄色、低俗反道德理念的内容也不少。有些东西是由于人们的认识局限而轻信传播的,有些则是国内外各种反动势力刻意抹黑、攻击我国而编造的内容、捏造的事实。这些真假难辨、五花八门的信息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最终形成、信息辨识能力较弱的大学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影响了大学生正确思想观念的形成及人生发展的走向。

2.教师的主导地位产生动摇。当传统的“师传生受”的教育方式发生转变,学生拥有自主学习的平台之后,教师不再是知识、思想的唯一来源,自然丧失了其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因此,自媒体在加强文化思想传输的同时,也会造成教师“师道尊严”权威地位的丧失,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效果大打折扣。同时,班会、谈心谈话等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助手段的作用也在减弱,造成了学生一定程度上思想的丰富性与混乱性并存。因此,在利用自媒体平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也要正视这一平台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四、利用自媒体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措施

1.创新教育理念与手段,以新方法宣传新思想。在自媒体发展之初,很多高校由于缺乏对这一文化传播手段的客观认识,要么视若洪水猛兽围追堵截,要么漠然处之、听之任之,导致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未能抢占先机、主动作为。在自媒体高度发展的今天,高校必须及时更新教育理念,与时俱进改革教育手段与方式,自觉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自媒体技术平台相结合,积极利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自媒体网络交流平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拓展对大学生思想行为导向引领的空间,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2.提高教师的自媒体素养与利用能力。自媒体平台所传播的思想观念,对于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因此,教师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提高自媒体素养与操作技能。教师只有熟练掌握自媒体,才能贴近学生,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效采取“三贴近”的自媒体手段,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时传播正能量。高校要定期不定期地对教师进行针对性的自媒体操作技能培训,紧跟自媒体教育时代的主流步伐,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不断开拓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在自媒体发展越来越快的当今社会,大学生的思想教育途径也需要根据时展进行更新。首先,要利用好媒体资源和媒体手段开展课上互动与课下交流,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接受速率;其次,要充分利用大学生惯常的交流方式,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飞信群、贴吧等网络平台,主动与学生进行平等、深入交流,打破师生之间的沟通屏障,建立师生之间的互信,实现学生深层工作的零障碍化开展。

4.对大学生思想发展动态进行持续性跟踪管理与引导。在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之前,及时对其进行思想引导是十分必要的。高校要利用师生之间建立的各种媒体交流平台,及时关注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大学生有非道德性、悲观性、避世性等消极情绪时,要深入剖析成因,积极引导,持续跟进,防止发生过激行为,确保大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随着自媒体传播速度的加快和认可度的提升,教师必须重视自媒体传播对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影响,与时俱进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法,科学利用自媒体平台从思想观念、生活细节、学习活动等各个层面和不同深度,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渗透与教育,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高能力、高境界”的三位一体式优秀人才。

作者:李荣江高环成单位: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