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19 05:42:27

职工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1.谈心活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1.1能够联系群众,了解情况

党的优良传统有一项是密切的联系群众,这样能够及时的了解群众的情况和想法,有利于党和国家做出利民利国的政策。这项传统我们应该继承,企业领导应该及时的联系职工,了解职工的想法。但是企业的人数众多,领导不能够及时和职工保持联系,不能够深入人民群众。使用面对面的谈心方法。可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还可以收集职工的想法和意见,使两道了解职工的需求、

1.2能够及时的调节职工情绪

人难免会出现不良的情绪,尤其是在一个大型的企业里,职工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巨大,从个人的角度出发认识问题,一定会产生不满,影响工作。利用谈心方法,能够及时的发现职工的小情绪。对职工进行说服和教育,调节职工的不良情绪。使职工的工作顺利的展开。

1.3能够缓解矛盾和解决问题

谈心方法更可以和职工拉近距离,能够在谈心的时候发现企业隐藏的矛盾和问题,利用真诚的谈心来消除矛盾和问题。比如职工对领导有不满,可以利用谈心的时候开诚布公的谈一谈,来互相说一说对对方的印象,缓解双方的矛盾,解决问题、

2.如何有效地发挥出谈心方法的作用

2.1做好完全的准备

谈心的方式在使用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准备好谈心的对象,谈心的内容,谈心的切入方式。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满足职工的需求和利益。但是每个职工的情况和状态是不一样的,职工的思想和性格也是不一样的,只有准好准备,因人而异,才能到达谈心的效果。避免出现因为准备的不充分,谈心的时候表达的不清楚,思路不流畅,倒不大效果。

2.2组建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的发挥出谈心活动的作用,前提是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第一,谈心的方法是非常有优势的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只有具有高素质的人才,谈心活动才能顺利的开展,发挥出作用。第二,思想政治工作干部一定要努力提高个人的素质。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面对的是职工队伍,他们的性格和需求不同,在使用谈心方法的时候,需要面对面的交谈,这样就需要干部的个人魅力和素质,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职工的信任和信赖。第三,在使用谈心的方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态度要平等的对待职工队伍,对待职工队伍友善。以真诚的态度打动职工的内心,以友善的态度化解两人之间的尴尬,以尊重的态度取得对方信任。能够仔细的观察对方的表情,体会对方的内心,考虑对方的问题。第四,态度真诚,语言也要诚恳。不能使用高人一等的的语言和高大上的空话,要准确的、诚恳的表达自己的意见。

2.3建立完善的谈话制度

谈心方式的作用是无形的,要想充分的发挥出作用,就应该建立起完善的谈心制度。把一切都制度化,规范化,才可以长久地发挥出作用,到达效果。在职工对工作不满意的时候、在职工出现问题的时候、在职工犯错误的时候、在职工思想有变动的时候,及时的运用谈心的方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一切的不好因素都遏制在萌芽阶段。制度化的谈心工作更有利于效果。

2.4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方法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可以嫁接到谈心的方法中。第一,个别的谈心方法。人都是有自尊的存在,在谈心的时候遇到需要进行批评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必须私下一个人来谈,以免在大庭广众下伤了对方的自尊心。在批评的时候,塑造出亲切和轻松地氛围,不要营造出紧张的氛围,加深职工的敌意。一定要职工对自己的行为作出解释,说明原因,不能武断的直接说职工有错。可以随时根据对方的态度、表情转换各种各样应对的方法。有关心的手段切入,不引起职工的反感,将批评融入到谈话之间。第二,可以在谈心的时候采用自我批评的方式,来到达目的。谈心的时候如果是上下级的关系,可以先把责任划到自己的身上,主动地自我批评,是对方容易接受意见。如果把责任全部的归到对方的身上,职工可能不服气,产生不满。

2.5树立文明、信任、真诚和民主的观念

第一,谈心的时候要树立起文明点观念,使用文明的语言。注意一定不可以使用粗话和脏话。使用得体、亲切和有好的语言。第二,树立起信任的观念,谈话的时候,对职工充满信任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犯错误的职工,我们要相信他们不会再犯,给对方一个机会,不能一下打死,或者不在信任职工。使职工自己认识到错误。第三,谈心的时候,树立起真诚的观念。要对职工真诚、热情、坦率和体贴。获取职工的信任。使职工容易接受思想。第四,要有民主观念。谈心的时候要注意是双方面的进行,给与职工一定的话语权,不能只有自己的说教。

3.结束语

综合以上的内容,发挥出谈心的方法有利于加强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因此,必须在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谈心的方法,发挥出谈心方法的作用,可以消除职工的不满情绪,可以提高职工的工作热情,可以形成良好的思想氛围,存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叶星梅单位:东明县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