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休所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02-06 08:23:23

干休所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一、干休所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1.政治理论跟不上时代,缺乏动力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加深,我国的各种企事业单位也在逐步加快自身的改革,相比较而言,干休所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思维方式都已经远远落后于快速发展的时代。目前在我国的干休所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有些领导不能充分的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干休所的老干部基本上都是经历过长久的革命事业最后退下来的,本身思想觉悟就很高所以根本用不着在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的就与工作。因此很少会投入太多的精力,最后导致干休所的思想政治工作并不能达到相应的高度,干休所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都是在遵从上级的布置,创新没有活力不足。

2.联系实际不紧密,缺乏吸引力从目前我国干休所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有一部分干休所领导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过于狭隘,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简单地做好理论政策教育学习就可以,而且在工作形式上也过于单调、枯燥,通常都是读读文件、报纸,聊聊天等,一般情况下都很难和老干部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因此也就很难有针对性的解决离退休老干部在思想上遇到的问题。有的干休所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很难对工作的重点以及形式等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存在有形式主义,使思想政治工作抽象而显空洞,成效不突出。

3.工作机制不健全,缺乏执行力一直以来,干休所都是为离退休的老干部而存在的,干休所的工作职能其实是很大而且全面的,但目前基本都是偏向以落实好“两个待遇”为主,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到了次要位置,甚至有的干休所的学习机制都不健全,其他工作也不是很到位,甚至都不能准确的找到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着手点,最终就会使老干部失望,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忙忙碌碌,实际上这些忙碌都没有任何效果。干休所的存在就是为离退休服务,为离退休老干部提供各项保障,使离退休老干部的政治、生活以及文化方面的权力得到可靠地保证,但是干休所在很多情况下都会忽略对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使得离退休老干部进入干休所之后就像是与世隔绝,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策

1.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干休所的离退休老干部有很多的闲暇时间,所以干休所在进行其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就可以依据老干部不同的文化层次,不同的身体状况,积极地开展老年教育事业,拓宽老干部晚年的视野,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他们的人生。干休所可以组织有关思想政治教育的老年活动,通过举办活动来提高离退休老干部的思想觉悟,帮助他们紧跟时代的步伐,在丰富他们物质生活的同时,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2.确立“责任意识、全局意识、创新意识”无论开展任何工作责任意识是前提,强烈的责任意识是保证干休所的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保证。干休所广大干部职工都应该把“求真务实”的作风发扬光大,并且做到实事求是,做到和老干部面对面,真正把老干部当朋友,充分了解老干部的思想,用心聆听他们的声音。然后是确立全局意识,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脱离其他方面的工作而独立存在,所以干休所干部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有全局意识,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到全局中去,对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明确的全局把握。最后是创新意识,社会在不断进步,所以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模式也应该随之不断进步,在联系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要做到前瞻性、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三、结束语:

军队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在部队受党教育多年,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很高,离退休后虽然移交到地方政府安置后,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应当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做到“离岗不离志,退休不褪色”,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作者:耿瑞珠单位:河北省民政厅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