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微企业思政工作

时间:2022-01-16 10:44:12

探微企业思政工作

一、我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1.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足。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发展是有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的,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等,但当前,在我国很多的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民营企业,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很多的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都把企业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而所谓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多的只是一句空话,简单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反而会增加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支出,所以,很多的企业领导者和管理难以从思想上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进而也就不会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客观环境,如提供必要的财力、物力以及人力支持等。2.企业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缺乏,而且素质偏低。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质量直接影响了一个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目前,我国企业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不管是从数量来看,还是从质量上来看,都不容乐观,其主要体现在:一是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的不重视,导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数量不足。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以及企业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更加重视可以给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人才队伍的建设,如销售人员、生产人员以及科研人员等,而对于企业思想政治人才队伍的建设却不够热心和重视,从而导致企业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严重缺乏;二是企业文化影响。在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企业文化过分重视物质利益,受此影响,企业员工都排斥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使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内部难以实施,从而使的很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无事可做,进而只有辞职或者转入其他部门;三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素质不高。导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素质偏低主要是:一方面,有些企业没有专职的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很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都是兼职的;另一方面,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没有进行系统的培训,使其难以适应企业发展需要。3.缺乏创新,思想守旧。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受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重视除了一些客观原因以外,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创新,思想陈旧,难以适应企业多元化的需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创新,思想守旧主要体现在:一是教育方式单一。在很多的企业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都还是采用说教室、灌输式的教育模式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这种教育模式不仅难以取得教育成效,反而容易引起被教育者反感;二是内容陈旧。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员工的世界观、价值观越来越多样化,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如果与时代严重脱节的话,是难以取得良好的教育成效的。

二、新时期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1.提高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我国企业要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促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的作用首先就必须提高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的认识。只有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才能真正的从思想上重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此,一是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提高自身的认识。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处于企业的核心地位,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离不开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的支持,因此,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应该提升自身的认识,认识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支持,积极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客观环境。2.加强企业思想政治人才队伍的建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因此,企业要想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成效,最大限度的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的作用,就必须加强企业思想政治人才队伍的建设。为此,一是企业管理者要重视企业思想政治人才队伍的建设。在企业中,企业管理者不能认为销售人员、生产人员可以给企业带来直接、明显的经济效益,就重视其队伍建设,而对于不能给企业带来直接、明显经济效益的思想政治人员,就不重视企业建设,而是要一视同仁,认识到思想政治人员和销售人员、商生产人员等其他部门人员一样,都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从而为企业思想政治人才队伍的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客观环境;二是加强对企业思想政治人员的培训,提升其各方面素质。3.创新思维,开拓进取,坚持“以人为本”的观点来进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是发展的灵魂,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我国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这就要我国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不断创新,开拓进取,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因此,一方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改变以往单一的工作方式,把以往的说教式、灌输式的理论教学转变为专业技术的培训和员工的自我学习,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也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内容上要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要随着社会经济以及企业发展的不断变化而变化,从而更好的满足企业员工需要;此外,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是为企业广大员工服务的,因此,在工作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本着平等、友好的态度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而不是高高在上,盛气凌人。

作者:刘时英单位:中铁九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