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时间:2022-11-09 02:57:21

新常态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摘要:在新常态下,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对当代大学生已经越来越失去吸引力,无法跟上时展的步伐,因此要适应新常态的变化,就要不断地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进行创新和发展,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地位,改变传统的说教式的教育理念,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将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向智慧型教育转变。

关键词:新常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1新常态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要求

要想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首先要转变理念,这里的转变有三层意思:一是要对高校原有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中正确的部分继承和发展,创新不是要彻底抛弃原有的教育理论,而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二是要对原有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错误理念进行纠正,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三是对原有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中不适合时展的部分进行变革与创新,与时俱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就是这三个方面互相作用来不断向前发展的。在整个人类历史的教育过程中,如何培养人以及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始终是教育发展的方向指引,也是不同的时代制定教育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的指导,因此对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创新,首先就是要改革和创新原有的教育理念,通过理念的转变和创新带动思想政治教育其他方面的转变和创新。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也是同样的道理,必须通过转变思想观念与教学创新来带动其他方面的改革,明确创新的主体、抓住创新的中心,统一创新的思想,认清创新的形势。

2新常态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2.1无法正常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应有的育人功能,功利性严重

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说到底是对人的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两个方面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任务,高校的科学研究、知识传承、社会服务和文化引领等功能都是围绕着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展开的,也就是说我国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是对大学生人才的培养,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也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其核心是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以育人功能为核心。但是在高校改革发展的历史上,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高校重理论知识忽视学生能力的提高,重视理科轻视文科的现象还普遍存在,高等教育中素质教育的提升还不是很明显,存在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现象。现在我国的高校受到行政体制的束缚严重,而且随着市场经济的影响不断加大,在高校也出现了功利主义教学的现象,不少老师为了晋升进行学术造假,或者为了经济利益把主要精力放在外出代课讲课上,忽视了对本校学生的教育,这些都与我国高等教育的核心功能产生了矛盾,也让广大学生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功能产生了质疑。

2.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与新常态有不适应之处,缺乏创新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改革步伐也在向纵深发展,但是我国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内容上还存在与新常态不适应的情况,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是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还没有把新常态下社会发展的最新理论知识融入其中,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时展存在脱节现象,尤其是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教材使用上,还存在落后于社会发展实际的情况,高校老师的知识储备还是停留在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上,没有跟上时代,因此在思想政治课堂上还是为学生讲述过时的理论知识,这种理论与实际脱节、知识与社会发展现实不统一的情况不断地出现,导致很多大学生对于这种理论课产生了厌倦和排斥的心理,更不用说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了。同时我国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由于理论性强、偏重于政治理论知识的灌输,没有与实践结合,无法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解决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困惑,因此这种教学效果必然大打折扣。

2.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跟不上新常态发展的步伐

传统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灌输式教育为主,没有考虑到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老师与学生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老师在课堂上只是把思想政治中的理论和知识主观地讲述给学生,至于学生对讲课内容是否理解、理解多少、感不感兴趣则很少过问,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课也只是单纯地为了应付考试。老师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知识灌输多了,对于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情感教育和人文关怀变少了,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的理解也会越来越少,这种纯粹的与社会实践脱节、理论脱离实际的现象非常普遍,思想政治教育者也只是把思想政治当作一种理论课程来传授,忽视了思想政治对于大学生的思想和精神境界的启发,大学生也只是把它当作理论课来学习,忽视了其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升华道德品质的作用。

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措施

从2016年至2020年是我国的“十三五”规划期间,在这个期间会遇到很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最主要的就是经济的发展步入了新常态,为了能够适应新常态的发展、保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有科学的发展观念。在新常态下,不论是我国的经济文化、政治环境、发展任务都有了新的变化,面对这种变化就需要改变思想政治教育的内部和外部条件,摒弃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转变教育理念,更新教育方法,创新教育思想。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把创新的工作重点放到基层一线。作为肩负着培养实现祖国强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高等学校来说,一直是处于高等教育的第一线,因此必须转变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与党中央的执政理念相一致,同时展步伐相一致,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工作。

3.1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教育的实效性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与发展,我国的经济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人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寻求着自我价值的实现,寻找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机会来满足自身的需求,人们开始成为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现实个体,都在强调个体的价值体现。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灌输式教育为主,这种教育方式在新常态下已经无法满足大学生主体性的需要,无法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具有较强的参与意识、平等意识和民主意识,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当代大学生的需求,需要老师转变单向讲授的传统,在课堂上多与学生进行互动,经常讨论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尤其是与大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让学生用思想政治理论知识进行探讨和分析,这样能够充分调动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2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老师要把对学生的简单说教变成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对于学生进行情感沟通,充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思想状态,针对不同学生的问题采取不一样的教学方法。大学生这个年龄段正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很多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生活上没有遇到过挫折,进入大学校门以后需要和各种背景、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一起学习和生活,不管在日常的生活中还是情感上难免会遇到一些困惑,再加上大学生学习压力较大,面临着就业择业的压力,很多大学生在思想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老师要经常对学生进行“情感沟通”,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情感上和思想上的困惑。当代大学生具有政治意识强、鉴别能力弱,学习能力强、实践能力弱,自我意识强、责任意识弱的特点,因此需要老师积极地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引导,体现对他们的人文关怀,满足大学生的渴望被理解、渴望交流与沟通、渴望得到关怀的要求,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师生一起努力构建起互相沟通和信任的桥梁。

3.3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促进教育方式的转变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通过讲述和书写作为教育手段,这种方式形式单一,很容易让学生失去兴趣。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在高校进行智慧教育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教育工作者的共识。通过现代信息手段促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向大学生提供智慧服务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新的发展目标,要充分利用大学生比较喜爱的信息化传播途径,比如利用手机微信公众平台,传播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图片、文字以及视频资料等,让大学生进行学习和交流,同学们可以把思想上遇到的困惑与大家一起讨论,老师可以随时随地针对大学生思想上的困惑予以解答,这种交流方式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限制,通过师生互动促进情感交流,也会让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更加感兴趣,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效果也会越来越好。

4结语

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与时展步伐相当、与新常态相适应的与时俱进的动态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转变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方法的发展过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的、能够适应未来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考文献

[1]张政.新常态下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研究[D].南昌:南昌航空大学,2015.

[2]林隆雨.新常态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J].亚太教育,2015(15).

[3]刘瑶.构建和谐校园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新探[J].知识经济,2013(23).

作者:王秋兰 单位: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