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公司思政创新

时间:2022-04-25 10:47:00

水利施工公司思政创新

今年的中共中央一号文件首次锁定水利,而如何在国家大力推进水利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做好水利工程建设作,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措施必不可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的思想状况也呈现出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紧跟时代步伐,使水利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符合广大职工思想活动发展方向和规律,为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各个项目部过于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保障作用,使其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功能不能完全发挥,创新意识明显不足;三是政工人员素质需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系统的科学,企业的政工干部普遍缺乏系统的教育培训,在工作中缺乏主动性、系统性和创造性。针对这些问题,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建议对思想政治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创新。

1制度创新

管理制度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有效途径,制度的适用性、规范性和强制性的特点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基础条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建设,就是要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目标明确、权责分明、全面考核、制度保证”的管理体系,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民主管理公开制度、政工干部教育培训制度、职工思想动态收集分析制度、宣传思想工作量化考核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开展群众合理化建议活动制度等各项党建制度。只有建立和完善侧重点不同和各具特色的党建制度,才能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制度的适用性、规范性和强制性的特点紧密融合,在完善管理制度基础上更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更有利于巩固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使广大职工逐步接受规章制度里的思想观念并转化为个人的思想意识,进而规范个人的行为,提升个人的思想境界。因此,我们要在水利建设中大力推进管理制度创新,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科学高效的管理。2机制创新。

2.1创新责任机制

企业党委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整个企业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党对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领导。由企业党委书记牵头主抓,其他领导成员要担负起做好分管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各部门干部要实行“一岗两责”,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到日常工作中,做到有目标、有要求、有考核。企业的群众组织,如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要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的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的“大政工”格局。

2.2创新激励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激励机制应当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积极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对因忽视思想政治工作而损害党的形象,给国家造成损失、给社会造成危害的主要领导干部,视其情节给予处罚。对抓思想政治工作贡献突出的,给予表扬和奖励,贡献特别突出的个人要委以重任,提拔重用。

2.3创新保障机制

企业要积极支持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和执行政府有关宣传文化经济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人,确保良好的物质基础保障。特别是对在工作、生活、学习上存在困难和问题的要给予帮助,并且充分保障企业政工干部各项待遇,大力支持他们的工作,鼓励他们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多做贡献。

2.4创新监督机制

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监督机制,就是要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采取领导监督、部门监督、新闻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方式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尤其要特别注意加强和落实各个项目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3形式和方法创新

创新方法就是少采用过去的单一形式,多采用综合形式,少采用过去灌堂式教育,多采用灌输引导和职工自我教育相结合方式。在职工进行集中理论学习的同时,要适时进行启发诱导,发挥好群众组织的积极作用。创新形式就是在过去学文件、读报纸、做报告等有其声而无其形的教育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现代传媒的积极作用,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既生动活泼,又扎实有效,从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真正融人广大职工的生产和生活中。

4加强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干部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坚力量,要加强和改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加强政工队伍建设,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创新政工队伍建设。水利施工企业的政工干部长期工作和生活在第一线,直接肩负着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任务,其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成败。因此,必须做到:一是不断提升政工干部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针对有些政工干部业务不熟练、政治素质不高的现状,党委要采取集中培训、专门教育、参观学习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和思想政治业务技术方面的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其政策业务水平,定期组织学习党和政府新出台的政策、方针,以便及时、准确地向广大职工宣传。二是加强队伍作风建设。高素质、高效率的水利思想政治工作政工队伍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保障。必须要着力打造一支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生活作风廉洁自律的政工队伍,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和水利事业的发展,水利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还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是只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事实求是,勇于创新,就能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