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会计核算制度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4-25 10:45:00

水利工程会计核算制度问题及策略

近年来,水利建设高速发展,企业经营行为不断增多,对水利施工的企业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就必须不断的加强和完善水利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尤其是要提高防范财务抗风险的能力。在实际的操作中,原有的财务制度已经出现很多问题,暴露许多不足及其局限性,显现出了滞后性,约束了企业的发展。所以水利施工企业必须改变财务会计核算的方法,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新需要,全面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水利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现阶段的问题

水利施工的企业明确的意识到会计核算制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巨大作用,但由于多个方面的原因,水利施工企业的会计核算制度仍然存在很多不如意的地方,具体表现如下。

1.1会计核算资料问题

当前在一些水利施工企业的建设项目的实施的过程中,会计核算脱离了财务管理的范畴,导致会计核算时,会计人员独立在单位之外,不能够非常清晰的了解和掌握各单位的具体业务量、开支项目以及资金的来源和性质,对单位的专项经费和往来款更是不够明确。同时再加上部分报账的会计业务素质不高,对会计核算的业务并不是很熟悉,这主要原因是因为绝大多数的会计是由原来的出纳来担任,因此在报账的时候,对资金的来源、性质以及开支渠道常常不能很准确的填写。综合这两大方面的因素看,水利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导致会计财务处理不当,从而造成会计信息的失真。

1.2财务报告问题

目前所采用的财务制度以及设置的财务报表,已经远远不能够满足报表使用者的要求,不能够客观全面的反映水利施工建设经济活动的变化,因此不再适用于业务发展的需要。作为一个现代工程管理者,有效地管理和决策不能只围绕着单一的财务报表进行。水利施工的建设项目具有高风险性,这一特殊性决定了水利施工企业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工程纠纷或者工程诉讼,对于这类事情如果处理不当,被外界披露,势必会影响到整个建设项目的运作,也不能够真实准确的反映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财务过程。

1.3报假账问题

实行会计核算以后,单位只负责报账,不负责做账。对于会计核算,在会计的核算监督中,不能对业务事项的真伪做出有效地判断,只能够识别票据的真伪。因此有些部门就利用这个缺口以住宿、修理、运输、印刷、会议、劳务费等合规的票据来报销送礼、滥发奖金、补贴、超标准吃喝招待、集资建房、公款旅游等不合规格的支出。

1.4帐外资产违纪违规问题

现在弄虚作假的手段越来越高明,也越来越趋于多样化。“明转暗、上转下、真转假”的现象时有发生;设置账外账的现象有所扩张;在财务移交给会计核算中心时,没有彻底移交资金与财务,主要表现为交结算户的,不交储蓄户的;交明的,不交暗的;交一级预算单位的,不交二级预算单位的;交预算内的,不交预算外的等等;帐外资产也在逐年增多。除此之外,会计核算中会计是只管帐不管物,导致有些资产在形成后,核算的会计不能及时的到会计核算中一tl,报到,并作相应的账务处理,尤其是捐赠、划拨、举债等所形成的资产,已经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变成了帐外资产。

2市场经济体制下水利施工企业会计核算

市场经济体制在逐步的完善,国有企业的改革也在不断的深入,水利施工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实现盈利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强化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科学管理的水平;而加强会计核算是水利施工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加大经济效益、维持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水利工程具有施工周期长、建设规模大、资金投入较多的特点,大部分的资金都是国家财政拨款或者利用贷款的方式。因此,做好水利施工工程项目的会计核算工作,就是为降低工程造价、控制工程规模、避免资源浪费、充分发挥国家的投资效益、保障国有资产、施工单位的合法权益,维护建设单位,打击违法乱纪行为、树立政府和党的形象作出的重大贡献。

3解决方案

通过以上对我国水利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现状分析和对会计核算的重要性分析,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3.1对工资、奖金、福利制定统一规范的标准,由会计核算中心进行核算审查后统一发放。根据有关政策制定工资的标准,对于岗位津贴超收提成奖、职务补贴等要制定详细的考核制度和评价细则,得出统一的标准,然后由会计核算中心统一发放,还可以有效地解决各部门员工分配不均,相差悬殊的问题。

3.2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项经费的支出和使用,建立严格的审核制度。对各部门的公用经费支出加强管理。实行先审后报的制度,对每一笔经费的支出和使用严格把关。

3.3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财会人员不仅要掌握自己的专业财会知识,还要努力学习关于水利工程施工方面的知识,比如合同知识、概预算知识等。除此之外,对于财会人员的思想道德作风方面的培养也不容忽视,努力提高财会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充分发挥财政管理部门和财政监督部门的作用。

3.4采用会计电算化。实行会计电算化,不但是提高会计核算工作效率与质量的有效手段,也可以促进工程项目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也是一个单位管理现代化的标志。为加快单位会计电算化步伐,单位可以制定会计电算化的工作规划,然后分步实施。注重对员工进行会计电算化培训,多举办会计电算化培训班,还可以鼓励员工参加地方举行的会计电算化培训班。通过强化训练,使单位大部分会计人员掌握电算化的基础知识,学会操作计算机基本技能。通过会计电算化的运用,提高单位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及时掌握信息,提高水利工程财务管理水平。

加强水利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并充分发挥其作用,一定会给水利施工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因此,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是水利施工企业现代化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