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作风建设理论特色论文

时间:2022-08-22 02:17:00

党的作风建设理论特色论文

摘要: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同志十分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其思想有四个理论特色:一是从关系党和国家兴衰的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二是以加强理论建设来指导作风建设,三是以推进制度建设来保障作风建设,四是以创新工作思路与举措来落实作风建设。

关键词:作风建设理论特色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怎样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以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反复思索的重大课题。认真研读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系列思想,我们认为,它有以下四大理论特色。

一、从关系党和国家兴衰的高度重视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处于重要战略地位。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同志在重视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的同时,把党的作风建设置于更加突出的地位。认为党的作风建设开展得怎么样,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党的作风状况,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他还强调:“党的作风问题,也是党的形象问题,作风不正,形象好不了,必然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切不可小看了作风问题。”

党风的表现是多方面的,可以表现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上。无论是党风的哪一种表现,都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在论述党的思想作风的重要性时,指出;“如果没有全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的新政策,也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好局面。”论述党的工作作风时,强调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最广大群众的支持,就必然垮台。”因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党的事业和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在论述学风的重要性时,指出:“学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表明,什么时候党的学风好,党和国家的事业就兴旺,什么时候党的学风不好,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走弯路。在谈到选人用人上的作风时,强调指出,“历史上的腐败现象,为害最烈的是吏治的腐败。”由于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导致人亡政息、王朝覆灭的例子,在中国封建社会是屡见不鲜的。”嘶以,他谆谆告诫我们,要认真汲取历史上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教训,形成选人用人的良好作风,从而选拔培养优秀人才。他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能不能巩固与发展下去,中国能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强盛不衰,关键看我们能不能不断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领导人才”,而关键的关键在于是否有选人用人上的好作风。在谈到党风廉政建设时,指出:“反腐败这个问题不解决好,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就没有坚强的政治保证,就会走到邪路上去,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由此可见,党风中的每一种具体表现都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息息相关。所以,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同志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迫切需要,是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二、以加强理论建设来指导党的作风建设

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建设,它对于党的其它各方面建设有巨大的理论指导作用。只有以正确的理论作指导,党的其它各方面建设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因此,只有理论建设加强了,党的其它各方面建设才能得到加强。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在十分关注作风建设的同时,也非常强调理论建设,以确保党的作风建设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进行。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在当前主要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只有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才使党的作风建设服从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中心服务,我国的生产力才能不断得到解放与发展,因为,这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的,也只有这样,才能表明我们党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才能在发展与解放生产力过程中形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只有党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才能使我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只有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使我党永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心群众,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也才能不断得到继承与发扬。总之,只有加强理论建设,始终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党才能形成优良作风。同时还应该看到,作风建设对理论建设也有促进作用,只有有了好的学风和思想作风,才能进行理论创新,党的理论建设才能不断产生新的成果。

三、以推进制度建设来保障党的作风建设

作为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同志在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中,继承与发展了邓小平的以推进制度建设来保障作风建设的重要思想,并始终坚持在党建实践中贯彻落实。指出:“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制度建设是最根本的。”在2002年的“5·31”讲话中他又强调:“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既立足于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来保障作风建设,是由制度建设与作风建设之间的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决定的。一个好的作法要形成一种风气,使整个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就必须将之制度化,只有这样,才能对人们形成一种外在的制约力量,从而变成人们自觉自愿的行为,这就是说,制度化是作风建设的客观要求;同时,只有加强制度建设,把作风上升为一种制度,才能使之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和全局性,才能不断地被人们所坚持和弘扬,才能转化为一种稳定的风气。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来保障作风建设,也是我党建党历史的一条成功经验。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来保障作风建设,关键在于创新一系列新的具体制度,以确保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针对党风的现状,为促使党风的根本好转,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制度。2000年1月,他在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总结多年的实践经验,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建立起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机制,使党的各级组织对党员、干部实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矛盾,解决问题,使党的肌体始终保持健康。”为此,在学风上,提出了“学习制度化是加强学习的有力保证”的重要思想,强调要学好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需要的各种知识,从而搞好理论武装,提高领导本领和执政水平;在工作作风上,强调要建立和健全各级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实行党政领导机关群众接待日制度和领导干部到基层锻炼的制度,关心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在领导作风上,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负责,确保决策正确与贯彻落实;在生活作风上,要实行党内民主监督和党外各种监督相结合的制度等。由于第三代领导集体核心非常重视制度建设,党的领导制度、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所以,我党的作风建设也出现了可喜的局面。公务员之家:

四、以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来落实党的作风建设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是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只有通过创新的制度、创新的作风、创新的工作举措,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党的作风建设上,在“七一”讲话中指出:“要结合新的实际,努力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同时要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努力培育新的作风”。按照十五届六中全会的要求,创造新的党风,主要是开拓创新、知难而进、关心群众、真抓实干、艰苦奋斗、拒腐防变等,从而使党的作风有新的明显进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指出:“我们要积极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立足国情、面向世界,锐意改革、致力发展,发扬民主、依法办事,给作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为了创新党的作风,必须创新工作思路与举措。

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思路与新举措。主要有:第一,开展“三讲”教育活动。“三讲”教育活动,是以整风为形式、以教育干部为目的、以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目的的一次教育活动,是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一次成功探索,它查找人的问题但不整人,它发扬民主但不搞“”中的“大民主”。这种形式,对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对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第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曾指出,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强调调查研究对于了解情况、实行正确决策的重要性。也非常强调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活动,在他看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既可以增强决策的正确性,又可以改进党的作风。以为核心的党中央,把2002年作为“调查研究年”和“转变作风年”,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过程中,切实转变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处处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必须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第三,创新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体制。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从源头预防和惩治腐败,要求要把监督关口前移,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制,实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反腐败斗争方针。第四,实行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教育方法。在党风建设上,提出了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教育方法。在自我教育上,他提出了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开展“三个想一想”和“四自”活动。“三个想一想”即想一想参加革命为什么、现在当官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四自”即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时,党组织要对党员干部个人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通过实行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形成巨大的教育与管理力量,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金钱。第五,把党风建设要求具体化和明确化。《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与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把党的作风建设具体化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使党员干部的学风、思想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切实得到改善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