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媒体舆情对领导干部素质的要求论文

时间:2022-07-29 04:55:00

浅谈新媒体舆情对领导干部素质的要求论文

论文关键词:新媒体;领导干部;舆情引导力;素质

论文摘要:当前,新媒体技术正改变着社会舆论场的生成方式,对各级领导干部舆情引导能力的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新媒体环境特点对领导干部舆情引导力是个挑战。对此,领导干部不但要具备舆情引导能力的基本素质,还必须具有一些特殊素质,在新媒体环境中才能提高舆情引导力的有效性。

新世纪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以互联网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移动通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形成的新媒体。对社会公众的思维模式、语言特点、行为方式、心理意识等方面产生了重大影响。新媒体正改变着社会舆论场的生成方式.对各级领导干部舆论引导能力的素质提出了特殊的要求。

一、新媒体舆情特点对领导千部素质的挑战和要求

2008年6月20日,总书记在人民日报考察工作时指出:“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如何正确规范、调控和引导新媒体环境下的舆论,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挑战。

(一)领导干部舆情引导力素质必须适应新媒体环境的复杂性。

在新媒体环境下,各种思想文化意识的传播,如同美国《连线》杂志对新媒体的定义: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每个人把自己得到的消息通过手机或者互联网转发给朋友,每个人都可以充当意见领袖。引导别人的倾向.不需考虑是否具有某种专业技能和社会角色的限制,每个人都是传者和受者的统一,在传播活动中都处于一种平等的状态。”今年2月9日晚20时27分,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在建的附属文化中心大楼工地发生火灾,随后159米高的大楼被裹挟在熊熊烈火之中,很多人将现场记录的第一手资讯在网络媒体上发出。最早反映这场火灾的,是网民“加盐的手磨咖啡”,他自称在事发时恰好路过现场,随即用带摄影功能的手机拍下火场照片。2l时04分,这些照片上传到博客空间.之后l2小时内,照片访问量超过37万次,跟帖1700多条,形成了舆论热点。可见,新媒体的自主性、开放性、互动性为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供了重要的渠道。人们在网上匿名表达自己的观点,呈现出舆情的多元与多变。例如,网络中的“盖楼”现象(即大量的回复同一个主题帖为“盖楼”)已成为网络文化诞生的源头。今年7月16日.百度贴吧“魔兽世界”吧,一位匿名网友发表了一篇标题为“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贴子,内容为空。在短短一天时间里。就被“顶”到了近7000页,有近20万个回复,点击量超过450万!之后又出现了各种版本的“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贴子.让人哭笑不得。新媒体隐蔽性传播特点使言论者处于无身份、无顾忌的状态,也容易滋生一些信息造假者和谣言传播者,使真善美与假恶丑等搅在一起。如何甄别,并以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思想引领多元舆情就是一种挑战。

(二)领导干部舆情引导力素质必须适应新媒体环境的风险性和艰巨性。

新媒体具有组织、引导、控制和制造公众舆论的功能,其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的特点,对公众行为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新媒体及时传达了党和政府的快速反应和正确决策,并以海量信息、即时更新、可检索、互动性、宽频多媒体的效果真实、透明地报道了地震的废墟、灾民的痛苦、伤亡的惨烈以及震区军民的顽强坚持.极大地激发了中华民族可贵的民族精神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营造了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不畏艰辛、抗震救灾的良好氛围.党和政府借助新媒体传播所凝聚的赈灾力量是前所未有的。然而。新媒体的作用如同一把双刃剑,其弊端也不容回避:同样在5·l2汶川大地震期间,一条谣传“成都市民饮用水源受污染”的消息,通过短信迅速“串联”,引发市民抢购饮用水,扰乱了社会秩序。新媒体“领跑”舆论的功能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异化”成谣言传播的扩散器,就会增加舆情引导的风险性和艰巨性。如何建立以新媒体平台的社会组织与管理模式。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服务大局是十分重要的。

(三)领导干部舆情引导力素质必须适应新媒体环境的冲击性。

以新闻跟帖、网络论坛(BBS)、博客/邮件/个人空间、即时通讯群(QQ群、MSN群)和移动电话短信等各种新形式聚集的舆论,对社会具有冲击性影响。2008年3月“两会”期间,新华网通过“两会手机报”和飞信服务,首创推出“亿万手机读者向总理提问,为总理分忧”大型手机互动活动,累计吸引上亿人次参与,提问达到26万多条,每一条短信都表达着一个普通国人对国家发展的期盼。同年6月20日.总书记通过人民网与网民在线交流,表示党和政府会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由此,领导干部网上问政成为新风尚。新媒体的信息传递与交流方式使个人和非政府组织的影响力在逐步扩大,而政府对信息的控制力却在下降。今年以来,湖北石首市骚乱事件、四川成都市“6·5”公交车燃烧事件、陕西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改革、云南晋宁县躲猫猫事件、浙江杭州市飙车案,重庆市高考状元造假事件和湖北巴东县邓玉娇案等腐败问题,还有新疆乌市“7·5”事件等汇聚的舆论压力,时常冲击着现行的政府运作方式。如何引导新媒体舆情,是一道极为重要的现实课题。

二、新媒体环境下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素质

总书记在200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不仅需要显著增强把握正确导向的自觉性,而且需要显著提高舆论引导的有效性。”要提高领导干部新媒体环境下舆情引导力的有效性,必须正确认识领导干部舆情引导能力的素质。

(一)新媒体环境下领导干部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优良的政治品质和政治智慧。当代领导干部有着政治性与时代性的双重意义。作为干部队伍中的一员,应具有高度的政治品质,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新时期的一员,应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必须顺应时代进步潮流,既不能丢掉老祖宗,又要讲新话,从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出发,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要不断把政治知识转化为政治智慧,顺应社会转型,把握机遇改革。要关注和协调三种冲突:这就是来自不同文明的核心价值观与生活方式的冲突:不同社群之间因贸易关系而全球化了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的冲突;还有基于旧式能源的生产结构向基于新式能源的生产结构转变时,经济组织之间的冲突和人口代群之间的冲突。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聚焦重大主题,形成具有冲击力的舆论引导强势,化解三种冲突。正如列宁所说:“政治家的艺术(以及共产党人对自己任务的正确了解)就在于正确判断在什么条件下、在什么时机无产阶级先锋队可以成功地夺取政权,可以在夺取政权过程中和夺取政权以后得到工人阶级和非无产阶级劳动群众十分广大阶层的充分支持,以及在夺取政权以后,能通过教育训练和争取愈来益多的劳动群众来支持、巩固和扩大自己的统治。”

2.强烈的责任感和忧患意识。领导干部是社会政治生活中掌握着政治决策权甚至是特定社会政治发展中具有重要影响的人物。这就决定了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既要有能力也要有责任心。领导干部如果没有能力就干不好工作.如果没有责任心即使有能力,也很难做好工作.甚至会造成严重的事故和酿成大事件。今年以来类似河南郑州市某副局长“替谁说话”和农民工“开胸验肺”等事件的发生.就充分暴露了少数干部严重缺失工作责任心的问题。因此.责任胜于能力.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是领导干部起码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品质。领导干部要有责任心,就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周易》中说,“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忧患意识体现的是一种居安思危掌握主动、未雨绸缪锐意进取的精神境界。我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面临着国际社会的金融风险、能源危机、贸易保护主义等严峻的挑战:国内关乎民生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居民住房等方面的问题仍然较多,少数党员干部的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为此,一定要具备忧患意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3.高尚的人格魅力和良好的人际沟通艺术。在逆境中能把人心凝聚在一起的往往是信心和领导者的人格魅力。危机中也最能体现领导者的人格魅力。例如,在5·l2大地震发生后,当日深夜总理就代表党和政府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现场视察灾情,看望受灾群众。他以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明确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尽百倍努力,绝不会放松。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房子裂了、塌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简单的话语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这不仅体现了伟大的人格魅力,而且表达了与群众共患难的公仆之心和息息相关的情感沟通。可见,“在一个组织中,当领导者用出色的语言、真诚的行动感动组织成员的时候.他将会得到人们的欢迎;当领导者巧妙地解决纷争、恰当地处理矛盾时,他将会得到人们的钦佩;当领导者理顺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搞活一盘棋,从而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提高经济效益时,他将会得到人们的敬重。可以说,大凡有领导艺术的高手,都是深谙沟通之艺的人”。

(二)新媒体环境下领导干部所应具备的独特素质。

1.要有果断的政治决策与处理危机的能力。面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疑点和突发事件及敏感问题,领导干部常常面临能否果断决策的考验,从而体现处理公共危机事件的能力,而那些问题往往也是群众最为关注的和最需要舆论来引导的新媒体环境下,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影响总是先人为主的.“一旦当政府的声音不能主动在第一时间传播的时候,……任何声音在第一时间占据了人的脑海,不管它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你后面想再用新的正确的声音去覆盖它是非常难的事情,你已经变得非常被动了”。例如今年6月,湖北石首市政府在对一名酒店青年厨师的命案处理过程中就错过了最佳时机:面对诸多疑问。警方的解释未能成功说服死者家属和公众。在长达约80个小时内,一方面是政府的新闻语焉不详,一方面是网友借助非正式媒体信息、探寻真相。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段时间里,体现政府立场的新闻稿只有3篇;而一网站的贴吧中就出现了近500个相关主帖,在一些播客网站,出现了不止一段网友用手机拍摄的视频。可见,领导干部如果在公共危机事件中表现犹豫不决或不敢担当,甚至在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上缺席、失语、妄语,甚至想要遏制网上的“众声喧哗”,则既不能缓和事态、化解矛盾,也不符合十七大提出的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精神。面对突发事件只有快速了解和把握舆情脉搏,迅速回应公众疑问,才能掌握舆情引导权,控制事态的变化。

2.要有敏锐的政治鉴别力与反应能力。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国际斗争与国内斗争相互交叉,各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逐渐呈现出来.领导干部必须要有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善于从大局出发去分析和研判问题,并在新媒体环境中作出快速反应,引领舆情,“先声夺人”,赢得主动。例如今年新疆乌市“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党委和政府领导在果断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处置的同时迅速组织媒体人员赶赴现场.收集拍摄了大批宝贵的资料,第一时间赶制出了“7·5”事件专题,及时、有效、准确地将事件的真相公布于众。并通过媒体公开指出,新疆“7·5”事件本身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一起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公众通过新媒体了解到这一事件深刻的政治背景,明确了这是一场分裂与反分裂、破坏民族团结与维护民族团结的严肃政治斗争。7月7日下午,中国伊协会长陈广元大阿訇就“新疆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网、中国民族报、人民政协报和国际广播电台等媒体记者的采访,陈会长明确要求新疆的穆斯林做到:不听信谣言、不上分裂分子的当,不参加打砸抢烧违法活动,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做一个爱国爱教、遵纪守法的穆斯林。通过舆论导向以正视听,穆斯林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司法机关以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打击暴力犯罪.维护来之不易的社会稳定。新疆各族人民也迅速行动起来,谴责和制止这种暴力犯罪的行为。由此“稳定是福,动乱是祸”成为共识,使民族团结更加牢固,形成万众一心反分裂、求稳定、谋发展的强大力量。公务员之家:

3.要有正确面对、充分驾驭新媒体的能力。首先,领导干部要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善待新媒体。如今的新媒体环境与改革开放前那种“两报一刊”的单一媒体状况有很大的不同.它不可能因领导干部的“一声令下”就达到“舆论一律”的程度。如果领导干部不正视这种变化,遇到紧急情况时,要么心中无数,被动地被媒体牵着鼻子走;要么仍用“封杀令”,强捂严盖,“一刀切”地管住新媒体,邪往往事与愿违,甚至激化矛盾。其次,领导干部要提升运用新媒体技术的能力,善用新媒体。要运用新媒体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为科学发展营造声势;要学会公开、透明、坦诚地面对新媒体,接受新媒体的舆情监督.不断地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树立形象:要懂得在虚拟空间与网民“屏对屏”地互动,了解和引导舆情走向;要善于在发生公共危机性事件时,与新媒体和公众共同形成合力来维护社会的稳定。再次,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驾驭新媒体的能力,善管新媒体。一方面要研究与新媒体受众接受的习惯和心理相契合的方式,形成“意见领袖”,巧妙地带动意见和引领言论;另一方面,要通过互联网舆情监控技术,对热点问题和网站信息比较集中的领域进行24小时监控,对社会有害信息进行及时干预和引导,不断探索符合新媒体特点的舆情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