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论新闻思想研讨的理论特怔

时间:2022-09-19 08:20:00

简论新闻思想研讨的理论特怔

【摘要】《新闻思想研究》在更新、更深层次上挖掘新闻思想宝库,系统总结了新闻理论与新闻实践,对新时期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是一部值得认真研读的精品之作。

【关键词】新闻思想新视野创新与发展

“新闻思想是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革命新闻工作传统的继承和创新,是对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无产阶级新闻实践经验的理论概括,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新闻思想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而形成的经典新闻思想。”①由新华社高级记者刘见初先生编著的《新闻思想研究》②是一部广大新闻工作者案头必备的新闻读物,更是一部常读常新的新闻理论专著。《新闻思想研究》一书分为三个部分:《新闻思想研究的新视野》、《新闻作品赏析》、《新闻活动年表》。刘见初先生和一批资深新闻专家潜心多年认真研究和整理新闻思想,在更新、更深的层次上挖掘新闻思想宝库,系统总结了新闻理论与新闻实践。对新时期广大新闻工作者尤其对青年新闻工作者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与时俱进:研究新闻思想要有新视野

“在长期的革命活动中,始终把新闻工作作为指导革命运动的重要手段。新闻思想主要是他个人新闻实践的理论概括,也包括中国共产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经验以及广大新闻工作者的集体智慧。”③进入新世纪以来,新闻思想研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作者在《新闻思想研究》中指出:“新时期研究新闻思想,要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正确处理继承和发展的关系,站在时代前列,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和需要,不断总结新的经验,使他充满活力,更好地为新闻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服务。”基于此,该书强调:实践意识、市场意识、世界意识决定了新时期研究新闻思想必须有新视野。

首先是实践意识。新闻思想的特征之一就是实践性。它来源于中国革命的实践,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无产阶级新闻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反过来又指导实践,经过实践检验来纠正其不完全性,从而获得丰富和发展。增强实践意识,就是要从新闻工作的实际出发,而不是从本本主义出发来研究和探索发挥新闻舆论工具作用的新路子。增强实践意识,我们的视野就会越来越宽广,研究的内容也会越来越深入。

其次是市场意识。当年提出的一系列新闻工作的指导方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再次是世界意识。新闻思想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我们必须用开放的眼光,揭示新闻思想的世界意义。

《新闻思想研究》吸纳了新闻思想的最新研究成果,很多篇章原系新华社新闻学术年会的优秀论文,观点新颖,立意高远。读来发人深省,获益非浅。

二、以人为本:新闻思想在新时期的创新与发展

新闻思想是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指导中国革命的新闻实践的产物,是对中国近代史上先进报刊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新闻思想在我国不同时代均有发展和创新。“同志《在人民日报考察时的讲话》中强调: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战斗力、感染力。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在新闻工作中的具体运用,这是进入改革开放时期以后我国新闻理论上的一个重要创新。”④

大量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进一步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战斗力、感染力,才能更好地发挥新闻舆论的引领作用。纵观近些年来发生在我国的重大新闻事件:无论是南方战胜冰雪灾害,西部汶川抗震,还是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新闻报道,之所以牵动亿万华夏儿女,无不与以人为本的新闻理念有重要关系。正是坚持了以人为本,人民利益成为新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闻作品才引发了人民群众的思想共鸣,从而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自觉维护大局的政治意识。

三、温故知新:新闻工作者常读常新的新闻名篇

新闻思想不仅为党的新闻理论奠定了重要基础,而且其新闻实践进一步丰富和验证了正确的新闻思想。《新闻思想研究》不仅收录了的重要新闻名篇,而且站在时代高度对其新闻名篇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赏析。

新闻名篇为什么会成为我国新闻史上壮丽的诗篇?新闻名篇为什么会在国内外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展读著名新闻评论专家的《新闻作品赏析》,令人视野开阔,深受启迪,由此对新闻实践的精髓有了更加真切的感悟。

1948年11月4日,在人民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南阳守敌王凌云弃城南逃,我军当即占领南阳。第二天,新华社播发了写的新闻《中原我军占领南阳》,新闻评论专家在《一篇罕见的杰作》中感叹:“历来写新闻重视阐述新闻事实的意义,笔下纵横捭阖,谈古论今,十分自然。在这篇新闻里,他非常巧妙运用历史背景,说明南阳的战略地位和我军占领南阳的意义,使新闻色彩斑斓。这篇新闻虽然发表在60年前,写的是战争题材,但给我们的启示远远超过时间局限和题材本身。它展示了一条新闻报道的规律:选择典型事例,加强综合性的前景报道,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们今天学习这篇新闻的意义所在。”

1949年4月22日,主席在挥师南下,指挥渡江战役中,接连为新华社写了两条消息,这两篇脍炙人口的新闻名作,载入新闻史册已60多年,今日重读仍感豪情激荡,当年渡江的历史画卷一一展现眼前。新闻评论专家在《壮丽的诗篇》中深刻评析道:“这两条新闻成为传世之作,原因不仅在于记述了我国革命战争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还在于作者用娴熟的大手笔,充分反映了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解放军的气势。政论家的文风在这两条消息中也得到充分体现。这就是简洁、明快、尖锐,一气呵成,前一条消息约200字,后一条消息600字,却报道了我百万大军过长江这样重大的捷报和战事进展,字字珠玑,掷地有声。新闻不能制造,但新闻宣传的造势功能,不可低估。”

此外著名新闻评论专家对《东北我军全线进攻,辽西蒋军五个军被我军包围》、《我军解放郑州》等亲笔所写新闻名篇的赏析,读来令人对不同凡响的新闻作品击节叫好,为我们写好新形势下的新闻作品提供了光辉的范例。

《新闻思想研究》一书中的《新闻活动年表》,让人对一生的新闻活动有了一个系统、清晰的了解,有助于读者对新闻思想作出更加准确、完整的把握。

一个没有新闻理论武装的新闻工作者犹如在漫漫黑夜中没有指路明灯的行走者,注定会失去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必须用新闻思想武装自已的头脑。实践已经证明,新闻思想是指导我党新闻工作的经典理论。诚如文选德先生在《继承和发展新闻思想是新闻事业的永恒主题》中所言:“新闻思想博大精深,包括‘实事求是’、‘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等光辉论断,但其核心应该是‘政治家办报’。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曾多次谈到‘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这是从中国共产党数十年新闻实践和历史经验中得出的正确结论。这一思想,内涵丰富,寓意深刻,不仅是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新闻工作的行动纲领,而且对当前和今后的整个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具有强大的指导作用。”⑤

《新闻思想研究》一书为我们掌握新闻思想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方法论,它将永远是广大新闻工作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闻思想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