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邓小平理论接触探讨论文

时间:2022-09-25 11:33:00

与邓小平理论接触探讨论文

从1977年3月开始主持中央党校工作,职务是副校长。他在中央党校复校开学前,首先创办了一个小刊物,刊名叫《理论动态》。我从这年的6月4日开始,同几位同志一起,在他的具体指导下参加筹办这个刊物。《理论动态》于1977年7月15日创刊,出了第1期。这个刊物一期只刊登一篇文章。第1期刊登的文章是《“继续革命”问题的探讨》,作者吴江。

吴江在他的《十年的路》一书中说,1982年10月16日上午,找他谈话(中央组织部长宋任穷在座)。一开头就说了以下一段话:

“理论上的拨乱反正,开始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这一口号。一九七七年七月吴江写了一篇短文《“继续革命”问题的探讨》,提出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继续革命的主要内容应是文化、技术革命,生产力的革命。七七年七月那时候提出这个论点是不容易的,可以说是理论上拨乱反正的第一个行动。我把这篇文章送小平同志看了,小平同志表示完全同意。这是我和小平同志在理论问题上第一次接触,那时乔木同志还没有恢复工作。这篇短文当时就作为《理论动态》创刊第一期发表。三中全会后过了一个时候,中央提出废止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口号,也是对的,那是以后的事了。”(《十年的路》第22页)认为,理论上的拨乱反正是从否定“继续革命”口号开始,《理论动态》发表《“继续革命”问题的探讨》这篇文章是“第一个行动”,而且,这篇文章是他同邓小平在理论问题上的“第一次接触”。由此可见这篇文章的重要性。

吴江在他的书中简要地讲了这一篇文章的写作情况。但由于事隔多年,手头材料又比较少,有些地方讲得不很确切,也比较简略。我愿意将自己了解的情况写出,作为补充。

1977年4月,出版了《选集》第五卷。5月1日,发表了《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大文章,介绍这本书的基本思想,并要求全党认真学习“继续革命”理论。正如吴江所说,这也是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一大定调。当时,中央党校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复校开学,面临着如何组织学员学习《选集》第五卷的问题。为此,召开了一个小型理论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

这个座谈会是在7月12日上午召开的,地点在中央党校主楼三层会议室,参加者近二十人,主要是教研室负责人和教员,我作为《理论动态》成员,也参加了会议。主持会议,他简要地讲了会议的主旨,是开学后如何搞好学习《选集》第五卷的辅导。吴江首先作了比较系统的发言,就如何理解继续革命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会议结束后,对吴江提出,将发言整理一下,作为《理论动态》第1期的文章,怎么样?吴江表示同意。本来,耀邦和秘书陈维仁已经准备了几篇稿子,但还没有作为第一期用的有份量的文稿。现在决定用吴江这一篇,并决定在7月15日出刊。耀邦转身对我们说,我现在先给你们出第一期,以后就得五天一期出下去,风雨无阻,逢五逢十出刊,不管礼拜天还是国庆、春节,都要按期出。他又一次说,我们自己制造一个环境,压迫自己(这句激励我们的话,他讲了几次)。

吴江在他的书中说,当天晚上(7月12日),同志又把他找去,让他将白天的发言写成文章,明天交稿。为了搞清情况,我查看了保存下来的这篇文稿的全部资料。

吴江的手稿用的是文艺研究院的稿纸。陈维仁在稿上写了如下一句:“下午三时打清样五份14/7。”在文稿清样上,作了一些修改,陈维仁写了:“照此定稿。刊动态第一期,十五日发出。陈14/7。”这都是1978年7月14日一天之内的事。

吴江说:“在发表他的《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这篇长文之后,之所以敢于发创刊号的文章,原来是经邓小平的认可。”(《十年的路》第21页)看来,这个判断有误。

从时间上看,7月12日上午,吴江在会上发言,晚上,找他谈话,嘱他将发言写成文章;7月13日,吴江写成4500字的文稿(这已属高效);7月14日上班后,吴将文稿交陈维仁,陈将稿直接发印厂排清样;当天,即审阅定稿,随即返印厂付印,稿上写有“300份”字样;7月15日上午,发行《理论动态》第一期。从上述这样的运行过程看,不可能将此稿先送邓小平阅看。原稿上没有邓小平阅看的任何痕迹。我们当时也没有听说此事(按当时的具体状况,如有此事,我们是会知道的)。说,我把这篇文章送小平同志看了。看来,他送的,应是《理论动态》第一期。《“继续革命”问题的探讨》一文,近4500字。文章讲了两个问题:(一)马列主义关于不断革命的思想是否仅限于由民主革命不间断地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思想,而没有包括社会主义条件下的不断革命思想?(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对象、任务是什么。文章重点是讲后面一点。

文章从理论上阐明,社会主义就是要不断革命,上层建筑方面的革命是极其重要的,但不能无限夸大上层建筑的反作用,也不能仅限于上层建筑方面的革命,更不能把我们的上层建筑说得一塌糊涂,“实际情况是:基本适应,部分不适应,或个别环节不适应”。文章引了写的《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讲着重点要放到技术革命上去的一条,即第21条。文章提出:“我们要大力宣传的这一不断革命思想”。文章说:“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不首先抓好科学技术革命是不行的。”这样的观点同当时主要领导者强调的继续革命重点是很不相同的。这篇文章在最后说:“有人说,‘无产阶级专政下的不断革命就是不断反右’。说这种话的人好像是在总结一项重要经验。必须说,这不是思想。”文章引的话批驳了这种观点。文章明确地说:“有‘左’,也有右,或形‘左’实右,有什么反什么,无产阶级专政下的不断革命也是如此。”公务员之家

这篇文章没有从根本上否定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在当时也不可能这样做。但是,文章所提以上两点,都是这一理论的主要观点,也是多年政治实践中的两个焦点问题。上述两个观点的提出,等于抽掉了这个理论的两根支柱。更重要的是,这篇文章的题目,鲜明地提出,“继续革命”的问题需要探讨。多年来,一直说这个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第三个里程碑,而且写进了党章,大家只有反复学习领会的义务,而不容许有任何怀疑。这年的5月1日,又发表长篇文章,要求全党认真学习这个理论,坚持以这个理论为指导。现在,《理论动态》第一期刊登的这篇文章却提出,这个问题还需要探讨,实际是对它的真理性提出了疑问。正如所说,那时候提出这个问题是不容易的。

“继续革命”的理论究竟是真理,还是谬误?这是当时思想上理论上路线上最大的是非。推倒和彻底否定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是拨乱反正的关键。解决了这个问题,搞清了这个最大的是非,才能解决其他一系列理论问题,才能打开全面拨乱反正的局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当时来说,首先就是要检验这个理论是否具有真理性。说,他把这篇文章送给小平同志看了,小平同志表示完全同意。邓小平同说了些什么,他没有多讲。在此,我补充说一个情况。

当时任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的孟凡,在1978年1月写了一个《汇报提纲》,是为给主持中央党校工作的副校长马文瑞汇报《理论动态》情况而写的。在这个《汇报提纲》中有这样一句:“邓副主席亲自看过动态第一期,基本上同意提出的问题”。这个《汇报提纲》保存至今,已经成了重要档案。这事我还有记忆。《理论动态》第一期发出去不久后的一天,在我们理论动态组的办公室,孟凡接了一个电话,是中央办公厅一位同志打来的。孟凡接完电话后,立即很高兴地对我说,中央办公厅一位同志打来电话说,小平同志看了《理论动态》第一期的文章,基本同意提出的问题。这件事,我的印象很深。

这里顺便再讲一个情况。7月19日,又召开了第二次理论座谈会,让其他同志充分发言。会议开始,说:“对吴江同志那一篇,听说议论纷纷,这是好现象。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我是没有完全弄懂,探讨,继续研究,是好现象。理论问题要探讨,争论,是好现象。马克思讲,科学的入口处,好比地狱的入口处。”在会议结束时,又说:“我们本来是讨论五卷的辅导问题,吴江同志提出如何理解继续革命问题,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是五卷的中心问题,对我也很有启发。”以上情况说明,在理论问题上与邓小平的第一次接触,就是对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问题交换看法。通过《“继续革命”问题的探讨》这篇文章表达的对“继续革命”的怀疑和否定态度,邓小平表示完全同意。可以说,这是拨乱反正的一次重要酝酿,具有重大的意义。《理论动态》第一期刊登的这篇文章,认为是理论上拨乱反正的第一个行动。这篇文章、这件事,中国的拨乱反正史是应当加以记载的。

吴江在书中说,《理论动态》这个小刊物由亲自编辑,亲自出题并最后定稿。从一九七七年七月到一九八二年四月二十四日卸任(不兼中央党校职务),这个刊物共出345期(第345期出刊日期是4月25日)。将来如果有人愿意研究“”以后的拨乱反正史,我相信,这个刊物将会成为一份重要史料。(该书第23页)我认为,这是中肯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