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艺术歌曲特征分析

时间:2022-10-27 11:06:51

舒伯特艺术歌曲特征分析

摘要:被称为“古典主义音乐巨匠”的舒伯特,又是浪漫主义音乐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的艺术歌曲具有非常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艺术歌曲在其创作领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被誉为“艺术歌曲之王”。他的艺术歌曲朴实自然、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用歌曲来抒发对生活与自然的无限情感,因此他的艺术歌曲具有很强的抒情性。他的创作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一生留下了600多首艺术歌曲、许多钢琴曲和交响曲等。因此我想用我的理解浅谈一下舒伯特艺术歌曲的音乐特征。

关键词:舒伯特;艺术歌曲;音乐特征

“艺术歌曲”是一种音乐体裁,旋律与人声完美融合,相辉相应。音乐与诗歌相结合、结构短小精致,内容丰富,因此对演唱者需要有较高的演唱水平和音乐艺术修养。在歌曲中起到衬托作用,烘托环境艺术,从而使演唱者更好的把握歌曲,完美展现歌曲。舒伯特用他短暂的一生留下了非常多的优秀作品。这些歌曲在音乐史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把著名诗人的诗歌与音乐结合在一起。他的歌曲种类多种多样,有叙事性的、抒情性的、战斗爱国性的、贴近民间的等等。其中较为知名的有《菩提树》、《多瑙河上》、《船夫》、《野玫瑰》、《忧伤》、《诺曼之歌》、《魔王》、《鳟鱼》、《小夜曲》、《致春天》、《致音乐》等。三部声乐套曲:《冬之旅》、《天鹅之歌》和《美丽的磨坊女》在后来也广为流传。

一、舒伯特艺术歌曲的结构特征

他的歌曲结构比较简单,而有三种形式:分节歌、通体歌和变化分节歌。分节歌的形式体现最明显的就是《野玫瑰》,此歌曲用一样的旋律配上三段不同的歌词,共分为16小节,加上两小节的间奏,整体结构显得朴素清晰、简单,每段的结尾设计成了慢速长音,这样就会显得略带忧伤。通体歌的形式最熟悉最典型的便是《魔王》,音乐长而不重复性的跟随歌词从头一直贯穿到结尾。《魔王》共有148个小节一直贯穿过整首歌曲所表达的内容,气势博大。用不同的音乐表现不同的人物形象,包括孩子的痛苦呼救、父亲的紧张与不舍、魔王的残忍与不断诱惑、飞奔的马蹄声都刻画的淋漓尽致,有声有色。从音乐的创作结构方面烘托出种种黑暗、惊恐、紧张、阴森的压抑气氛。变化分节歌是舒伯特最常用的音乐创作形式。如《小夜曲》、《圣母颂》、《鳟鱼》等,这些的特点就是在重复同样的旋律时,稍微变化旋律的速度、伴奏织体、和声等,紧随着歌曲情绪的变化,让旋律与歌曲相吻合。像这样的对比变为歌曲增添了鲜活的力量与色彩。

二、舒伯特艺术歌曲的旋律特征

舒伯特的艺术歌曲歌词与旋律完美的融合在一起,相互配合。由于他酷爱诗词,他崇拜的著名诗人哥德、米勒的诗歌与自己创作的艺术歌曲风格非常具有契合性,因此他便采用了这些诗人的许多作品当作歌词。在创作中通过对旋律细致精确的处理以达到歌词与旋律上的完美结合并展现出歌词的内容,形象生动的表达人物的思想情感。例如用著名诗人威廉缪勒的诗歌为歌词创作的代表作品《冬之旅》,作品中描绘的是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在寒冷的冬日里孤独、寂寞、绝望的心情,侧面也反映出了当时的社会处于黑暗腐朽的权贵统治下,人们生活苦不堪言,而舒伯特自己当时也处于穷困潦倒,经济生活困难的阶段。他采用不同的旋律来表现不一样的人物形象,使人物与场景相互配合。

三、舒伯特艺术歌曲中的钢琴伴奏特征

在舒伯特的艺术歌曲创作中,钢琴伴奏成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钢琴伴奏不再只是单纯为歌曲伴奏,需要与歌词完美的结合,创造歌曲所需要表现的意境,需要刻画的人物形象、心理活动等。就如《魔王》,曲中孩子的呼救声、黑夜森林里的风声、恐怖压抑的黑暗氛围则用沉重有力的八度低音、装饰音、滑音的巧妙应用来展现。不同的环境氛围都是需要用钢琴伴奏的力度、音型、织体等的变化来演绎出来的。因此在舒伯特的艺术歌曲创作中钢琴伴奏的地位有较大的提升,占有的比例也逐渐提高,做到了伴奏与歌词、旋律的完美结合,使得作品具有全新的生命力。

四、舒伯特艺术歌曲的调式调性特征

舒伯特创作的艺术歌曲对于调式调性的设计非常巧妙,听起来总是那么和谐、富有变化。根据不同歌曲所表现的不同内容,配上恰当的调式调性,来决定整个音乐情绪、乐思的发展。在调性的运用上从不拘谨或呆板,会根据音乐的内容变化而转变调性,使得音乐色彩更加浓厚,表现力更加完美,具有较强的活力。如歌曲集《冬之旅》中的《老艺人》,舒伯特就采用a小调的调性一直贯穿全曲,就让人如亲眼所见老艺人的孤苦伶仃,看到老艺人内心深处的呻吟。

五、舒伯特的艺术歌曲的民族特色

舒伯特的许多艺术歌曲都源于民间,他与众多的劳动人民生活在一起,打成一片,不愿意依附权贵,委身为贵族服务。因此他的创作素材与灵感大都源于民间,虽然来自民间但他的创作有非常高的艺术性,创作出了许多民间歌曲,深受人民喜爱,在民间广为传唱。他的歌曲内容非常简单,大众都可以看懂,曲调又很流畅而且意义深刻,反应了人民真实的生活,容易被大众所接受。著名的《菩提树》、《摇篮曲》、《野玫瑰》等的曲调深入到人们人心,广泛流传。

舒伯特的一生璀璨而又短暂,他为后人留下了非常多的艺术歌曲,艺术歌曲的形式、特征、内容、曲调等都深入人们内心。他开拓了浪漫主义的先河,是浪漫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将艺术歌曲的形成与发展推向高潮。他的艺术歌曲创作结构与内容凝练、钢琴伴奏、有较强的民族性、抒情性和丰富的感情色彩,他的作品广为流传,永垂不朽!

作者:严洪萍 单位:宝鸡文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洪岛.欧洲音乐史[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3,06.

[2]于润洋.西方音乐通史[M].上海音乐出版社,2001,05.

[3]朱秋华.西方音乐史[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09.

[4]李晓红.舒伯特艺术歌曲的风格特点[M].天津音乐学院学报,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