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中国拍卖市场的探讨叙述

时间:2022-05-10 09:49:00

诠释中国拍卖市场的探讨叙述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艺术品投资越来越受到各界人士的青睐,艺术品拍卖是当今世界艺术品交易过程中的一种应用广泛,十分特殊的有效模式。本文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入手,介绍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基本构架及其发展状况,介绍艺术品拍卖市场存在的问题,通过对问题的思考讨论提出中国艺术品拍卖经营方式,并提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展望。

关键词:艺术品;拍卖市场;收藏;拍卖行

一、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历史和现状

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始于1986年11月,刚起步时市场发展非常缓慢,真正拉开中国内地艺术品拍卖帷幕的是1992年深圳与北京两地先举办的艺术品拍卖会。1993年国内第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朵云轩落户上海,股份制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北京落户成立。这两家公司的成立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带入了第一个繁荣期。

1994年3月,嘉德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的中国油画书画拍卖会,以成交额1420多万元首次突破前万元大关,轰动了全国。1995年,嘉德共拍出艺术品6000余件,成交总额近5亿人民币。1997年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艺术市场进入了低迷时期;到了1999年出现复苏的迹象;进入2000年的非典之后,中国艺术品市场那个进入迅速发展阶段。据中国艺术品市场协会统计,2001年的全国艺术品成交额为6.36亿人民币;2005年全国艺术品成交额则达134.08亿人民币,年均增长率达到114.28%。

我国的艺术品市场不断向成熟化迈进,国内的拍卖规则在逐与国际惯例接轨。1994年7月,国家文物局颁布了《文物境内试点暂行管理办法》;1995年6月22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北京成立;1995年12月15日,国家文物局批准,在中国嘉德、北京韩海、北京荣宝、中商盛佳、上海朵云轩、四川翰雅等6家企业实行文物拍卖直管专营试点1997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正式实施;1999年8月,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荣宝、中商盛佳、上海朵云轩、四川翰雅、广东古今等7家企业联合发出“行业自律倡议书。”

2003年7月14日国家文物局《文物拍卖管理暂行规定》实施;2004年11月底,东方国际拍卖公司提出金融与收藏的概念,举行了国内首家以金融与收藏为主题的艺术品拍卖会。它预示着金融资本逐渐接入收藏几艺术品投资的时代即将到来;2006年5月13日,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一说评估委员会成立,标志者我国一是怕尺长举起了“重艺术,重诚信”的行业旗帜,在艺术品市场信用体系建设道路上,迈出了扎实的一步。目前,高端艺术品市场从分散走向相对集中,50%以上的营业额事有排名前20位的大型拍卖企业完成的。

二、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基本构架

通常概念中,我们将艺术品市场划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的主要经营方式是艺术品经营者通过艺术品的所有权,将艺术品投入市场的营销方式。刘亚东认为:“一级市场的主体是画廊。二级市场主要经营方式是艺术品经营者接受艺术品所有者的委托,将艺术品投入市场的销售方式。其主要的形式是拍卖。艺术博览会和商业展览等形式,也属于中介市场范畴,我们也可以将其纳入到二级市场中来”。[1]

当今国内外艺术品市场的结构基本相同,都是由民间市场、普通市场和拍卖市场(竞买式)三个板块组成,这三类市场功能相异、各具特色、互不取代,是统一的艺术品市场的三种业态或载体,但相互之间存在着明显的高下强弱之分,其中艺术品拍卖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从内地来看,尽管艺术品拍卖问世时间短,迄今不足几年,然而其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却十分可观,已经在许多方面特别是艺术品交易的成交量、成交率和成交额等方面,远远领先于其他两种交易模式,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半壁江山,并进一步呈现出大有作为的良好前景。

王林花认为:“我国艺术品拍卖的主体是艺术精品,多数是历史上和社会上已有定论的艺术家的作品,具有很强的收藏价值,是当前艺术品收藏的重要来源之一,为艺术收藏家和博物馆提供了许多有价值、有升值潜力的艺术品。拍卖不仅是艺术商业中介活动的一种模式,也成为高品位艺术品市场的代名词”。[2]

当前我国艺术品拍卖主要集中在以下城市:北方艺术品拍卖的中心如北京现有28家拍卖公司,几乎都从事艺术品拍卖业务,其中又以中国嘉德、翰海为龙头企业。南方艺术品拍卖的中心如上海现有40家拍卖公司,有15家左右从事艺术品拍卖业务。其中朵云轩艺术品拍卖公司和上海国拍公司是后起之秀。在香港有国际艺术品拍卖业巨头,如苏富比、佳士得的香港分公司的拍卖是世界上中国艺术品拍卖的晴雨表。2000年以来,经济进一步发展,海外回流物品增多,我国的艺术品拍卖企业经历了整合重组后,迎来发展的新时期。而最近几年的书画成交数额一直很大。朵云轩负责人李年才认为:“中国书画的收藏家越来越成熟,他们变得挑剔了,这是可喜的迹象”。[3]所以从拍卖中可以看到,艺术水准平平的“大路货”即使顶着名家的帽子,依然卖不出好价钱;艺术水准高超,题材稀少的精品,依然受到追捧。

二、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现存的主要问题

伴随艺术品拍卖行业市场日益发展,相应而来的问题也很多,特别是拍卖市场存在的问题,赝品泛滥,鉴定交易混乱,一级市场不健全,私下交易成风,专家权威和鉴定体系的缺失,投机现象十分严重等等。

(一)赝品泛滥,鉴定交易混乱

国内艺术品市场目前最集中、最突出的问题莫过于质品问题。具体表现为:造假、售假、拍假,通称为“三假”。一是名家字画造假之风盛行,不仅造假手段层出不穷,且有向高科技、区域集团化和产销一体化合而为一的趋势.二是售假经营的公开化和网络化,中国的大小画摊、画店和画廊十几万家,销售假字画非常普遍,如果某一画家今天走红,明天就有多家画店在出售其质品,售假似乎业已成了一种见怪不怪的现象;三是拍卖公司拍假,投资者对拍卖公司的信任度很高,然而,国内一些拍卖公司受巨额利润的刺激,对质品熟视无睹或故作不知,甚者暗中与售假者相勾结,知假拍假。

华辰拍卖的副总经理赵宜明认为:“赝品的繁盛也是有它一定的生存土壤的,首先是书画资源有限,特别是已故名家的优秀作品更是稀缺,不能再生,拍卖行不得不放宽尺度,退而求其次,有的甚至将一些质量平平或庸劣的作品也网罗入内。还有的人为了体面,买假画来送给朋友。还有一部分,就是利用赝品的出售来获取商业利润”。[4]

“三假”行为已严重损害了投资人的利益和中国艺术品在国际市场的声誉,国际著名的某拍卖公司就因为担心“质品”问题而放弃过拍卖中国画。“三假”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否则,新兴的艺术品市场经营秩序会遭到严重破坏,继而影响艺术品市场和国内文化产业的健康和长久发展。

(二)一级市场不健全,私下交易成风

从市场角度来说,画廊属于一级市场,拍卖行则属于二级市场。但目前国内的真实状况是,二级市场拍卖行十分火爆,而画廊人气则相对欠佳,本该处于市场上游的画廊却落在了下游。

与国外成熟的艺术市场相比,国内的艺术家似乎更愿意直接出售自己的作品,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减少中间环节,减少中间人利益的克扣盘剥,因为私下交易可以不纳税,利益能够最大化。实际上,并非如此。长期以来,私下交易的猖獗不仅是偷税漏税的问题,私下交易的不稳定性和定价的随意性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和游戏规则,阻碍了艺术品市场的正常发展,实际上就是对艺术家的最大伤害。艺术品应该进入市场,通过画廊或拍卖等方式,在阳光下进行交易。周祥[5]认为一级市场不发达,不利于推出艺术新人,也不利于二级市场的发展。一个成熟的艺术市场,必须形成艺术家、画廊、拍卖行、美术馆、批评家、收藏家以及艺术媒体的良性互动,画廊、拍卖行和画家之间建立起合理的游戏规则。

(三)专家权威和鉴定体系的缺失

McNultyTom:“IdentificationofArtisaprofessionalandhighlytechnicalwork.Doagoodjobofidentificationandsuppressionofbeneficialspreadfakepaintings”.[13]126-127张延华认为:“华拍卖行艺术品的鉴定大都由本公司的鉴定师担任。但是,对同一件作品同是权威的鉴定家也会有不同的鉴定结果。因此,需要科学、公平、公正的鉴定程序。对于一些重大的作品存有疑义,拍卖行解决不了的问题,国家应有权威的艺术品鉴定机构对有争议的作品进行鉴定”。[5]

此外,则是证据程序的确定。假如在拍卖会上收藏者买到质品,该由谁来举证,谁来鉴定,鉴定结果法院能否采信,而且鉴定专家不同的意见谁来取舍,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拍卖公司过多,良莠不齐近年来,由于艺术品市场火爆,加之巨额利润的诱惑,新的拍卖公司如春笋般不断涌现。据悉,目前国内拍卖公司估计有4,000多家,从事艺术品拍卖的也有数百家。2005-2006年成立的拍卖行就有200多家。不少新公司属于临时搭建的草台班子,大有趁市场火爆,挤一把就走的心态,其中许多拍卖行属于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规模小,资金少,人才缺乏,经营水平低,实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由于公司众多,导致各拍卖企业间的恶性竞争,行业内耗增加,使市场处于一种无序的争状态,违法或不规范经营的现象比比皆是,投资者的利益根本无法保证。

中国艺术品市场到底能容纳多少家艺术品拍卖公司?作为一个特殊行业是否应该设立门槛?政府的管理部门应有科学的规划,宏观的把握。不规范的公司多了,正规的拍卖公司会受到挤压,市场达不到优胜劣汰的效果。长期下去,整个行业的信誉将不复存在。市场的不规范,拍卖行数量过多应是原因之一。

(四)投机现象十分严重

近几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分火爆,艺术品的价格成倍上涨,越来越高的投资回报率,不仅吸引了大量来自海内外的收藏者、企业家,也吸引了大量投机资本的中介人。据悉,从股市、房市撤出的大资金介入到了艺术品市场,温州人不炒房,开始炒画了,有报导说,山西一些发了财的煤矿业主也“杀”了进来。实际的情况是,真正有水平的、“理性投资”艺术品的收藏家并不太多,许多人是冲着艺术品投资的高回报而来的。市场经济下的艺术市场谁也无法阻止各种资本的介入。问题是过度的投机会给市场带来大量的饱沫.进而严重影响市场的秩序。不可否认,时下的收藏热很大一部分带有强烈的投机的成分。

文化部市场司司长刘玉珠认为:“虽然我国的艺术品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但是应该客观地看到,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并不乐观,如经纪人制度不完善、私人交易现象依然存在,制假、售假、拍假纠纷逐年上升、恶意炒作哄抬画价等不公平交易问题突出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损害了市场信誉,也使得很多愿意并准备投资艺术品产业的人望而却步,消减了投资意愿。一个没有诚信的市场,一个没有完善投资机制的市场,一个供需信息不对称的市场,一个价格不稳定的市场,就不能够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现有的繁荣、热情场面缺乏持续发展的根基,最终会成为一场泡沫”。[7]

王彦教授认为:凡事有一利必一弊,一段时间以来,艺术品市场过分的虚夸极大地损耗了艺术品信用的可信度论是业界还是广大的民立场对信用资源的过度性开发己经使艺术品市场和其他市场一样存在巨大的社会危机这个危机一直得不到有效的释放品质好的产品逐渐不能对社会产生支配性的影响,而品质差的却广泛存在,使市场内部难以进行结构化的调整。相反独立特行、高标准的理念不断遭到栽割。[8]

三、中国艺术品拍卖该如何经营

伴随艺术品市场的持续火爆,大量企业从其它行业涌向拍卖领域,一些没有达到资质要求的拍卖企业亦混迹其中冒险开拍。截止至2006年12月,中国拍卖行业有拍卖企业4000多家,其中涉及艺术品拍卖的有170多家,具有文物拍卖许可资格的拍卖公司160多家。虽然拍卖公司发展速度迅猛,但能够真正形成规模效益的屈指可数,不少拍卖公司在现代竞争激烈、次品丛生、标准混乱的市场环境中生存艰难。据统计,目前中国大陆的拍卖公司基本上处于一个月成立一家,半个月倒闭一家的状态。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拍卖公司应改参考一下几点去经营:

(一)建立诚信品牌

陈璐说:“信为立地之本,诚信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虽然目前中国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仍十分不规范,但经过多年的历练,买家已经变得更为成熟,对艺术品投资的理念与实践、收益与风险的认识更加深刻,买家将会根据自己的收藏趣味与收藏标准来挑选作品,而不会再盲目或轻率地参与选择,场将会越来越清明,试图浑水摸鱼的拍卖公司将被市场逐渐淘汰”。[9]企业要建立诚信品牌,一方面必须建立规范的市场操作秩序;另一方面必须建立一批眼力极佳的鉴定队伍。公正、科学的艺术品评估鉴定是建立诚信品牌的保障。这支鉴定队伍不仅能够识别出市场中的假货,将其拒之门外,还要能够挖掘出那些极具市场潜力的艺术。

(二)坚持走精品路线

2006年初,油画指数达到了最高点6756点,而截止到8月10日指数则下降为3935点,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中国书画和油画的成交指数总体下滑,成交量和成交率也在急剧萎缩。然而与市场总体不为大家看好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名家精品依然一路走强,创纪录价格也屡屡出现。7月末,受到来源争议的现代国画大师傅抱石的最大幅画作《雨花台颂》出现在北京嘉信首次拍卖会上,底价为1500万元,最终以4200万元的叫价标得,加上佣金,以4620万元的成交价创下中国画单幅最高卖价的纪录。在北京翰海拍卖中,徐悲鸿的传世经典油画《愚公移山》经过10多个回合的争抢,最终也以3300万元成交,创下徐悲鸿作品成交的最高记录。纵观国内艺术品交易情况,名家精品始终受到各大买家的青睐因此,笔者认为一家好的拍卖公司应坚持走精品路线,但这里所指的精品不仅仅指那些价高质好的高精尖产品,还应包括那些价廉物美的产品。高精尖的名家精品固然是市场上璀璨夺目的明珠,但这种精品资源毕竟有限,精品来源之争也会异常激烈。

(三)建立多种渠道,保障货源

目前我国有上千家大大小小的拍卖公司,每年要进行800场左右的大型艺术品拍卖活动,各公司之间争夺货源的白热化状态愈演愈烈,货源争端已由过去仪限于中国经典艺术品直接蔓延到了大部分中国艺术品的范畴。拍卖公司与社会各界广泛建立联系,包括艺术界、藏家、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院校等等,在掌握大量相关信息的同时,逐渐建立起相对稳定的货源渠道。

(四)建立艺术品鉴定体系

目前国内艺术品最权威的鉴定构是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各地的文博部门也有相应的鉴定机构,可以在此基础上,建立全国的艺术品鉴定体系,一般艺术品在各地方鉴定,出现争议时,送交上级鉴定机构鉴定,重大艺术品出现争议,可以提交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或者组织专家刁组进行鉴定。也可以鼓励建立一些社会民间鉴定机构对这个体系进行补充。鉴定工作也应走向市场,实现社会化,有利于社会整体鉴定水平的提高,对市场也有制约作用。杭间认为[10]在国内的艺术品市场里,很有必要尽快建立一套由鉴定家、卖家、买家和拍卖公司共同遵守的职业道德和诚信标准。

目前,我国艺术品经营企业的准入门槛较低,政府缺乏宏观调控,导致市场良莠不齐。因此,必须提高艺术品市场的准入门槛,严格审批,同时,对艺术品企业实行年检制度;其次,对艺术品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实行资质考核和认证制度,提高经营者的素质;第三,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公示企业诚信情况,对违规企业进行停业整顿或禁止其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祝君波认为拍卖公司必须树立诚信第一的经营理念,对顾客负责,要杜绝销售鹰品,对整个拍卖市场负责一个规范、良好秩序的市场是拍卖行长期生存下去的基础。[11]应该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使整个行业在协会的领导下加大行业自律的力度,营造一个规范的、秩序井然的拍卖市场环境,使市场参与者都能从中获益。

(五)加强人才培养,加大宣传

我国艺术品市场高速发展,而相应的人才培养却没有跟上。市场的发展靠的是人才,现在的艺术品市场最缺乏的就是人才,包括拍卖人才,鉴定人才,艺术品经纪人和对外交流人才等。人才缺乏已经成了制约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一个瓶颈。我国文博机构、艺术院校应加强人才培养,为艺术市场的发展、壮大储备有生力量。提高收藏者的素质,引导收藏者科学、理性地进行艺术品投资,有益于推动文化艺术产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赵喻认为:“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首先是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文化修养和保护文物的意识”。[12]每个拍卖公司在举办拍卖会时,都要印几千册精美的拍卖图录免费送给收藏家和书画爱好者。每场拍卖会还要举办三天展览会,据统计,一个大型拍卖公司的拍卖会,参观人数多达上万人,远远超过国家博物馆、国家美术馆的参观人数。另外,报纸、杂志、互联网、电视台的宣传也使书画知识、文物政策等深入人心。

艺术品收藏是一项高雅的活动,也是一种专业性、学术性、实践性很强的科学鉴赏活动,一个收藏者不仅需要对藏品具有一般专业知识,还应有其它方面的修养.在提高收藏者素质的同时,也应提高收藏者的风险意识。艺术品收藏也有风险。最大的风险莫过于收藏到服品,还有流动性风险、时效性风险、安全性风险等。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是一个新兴的市场,许多市场的问题会在发展中逐一得到解决,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明天会更好。

四、结语

随着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来关注这一市场,关注它的发展。伴随艺术品拍卖行业市场日益发展,相应而来的问题也很多,特别是拍卖市场存在的问题,如赝品泛滥,鉴定交易混乱,专家权威和鉴定体系的缺失,投机现象十分严重等等。要对中国艺术品拍卖业的问题做出相应的策略,就要建立诚信品牌,坚持走精品路线,建立多种渠道,保障货源建立艺术品鉴定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加大宣传等等。我相信,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今后的发展中会大放异彩。

参考文献:

[1]刘亚东.艺术品拍卖市场热从何来[J].北方经贸,2006(5).

[2]王林花.浅析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J].科技智囊,2007(1).

[3]张新建,李蕊.热市场冷思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态势[J].中外文化交流,2006(3).

[4]刘尚勇.艺术品拍卖市场步入品牌竞争时代[J].书画世界,2006(5).

[5]周祥.试析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存在的问题[J].北方经贸,2006(12).

[6]张延华.正直崛起的艺术品拍卖业[J].中国拍卖,2006(7).

[7]刘玉珠.拍市纵横[J].中国拍卖,2006(8).

[8]林明杰.风云诡异慧眼识变中国艺术品拍卖探究[J].中国拍卖,2006(5).

[9]陈璐.揭开当前艺术品拍卖黑幕[N].新华日报,2005-05-23.

[10]杭间.析艺术品拍卖市场之现状[J].东南文化,2000(2).

[11]祝君波.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局限[J].上海艺术家,1997(3).

[12]赵喻.风云诡异慧眼识变中国艺术品拍卖探究[J].中国拍卖,2007(1).

[13]McNultyTom.Artmarketresearchaguidetomethodsandsources[M].Jefferson,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