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当代中国绿色包装设计

时间:2022-05-10 08:11:00

小议当代中国绿色包装设计

摘要:绿色包装设计作为一种新的设计思想与方法,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和重视。同时带动了绿色包装产品循环周期内各个阶段对自然环境的关注,形成了以绿色包装产品设计为龙头的绿色包装工程。我国于1998年颁布了《包装资源回收利用暂行管理办法》,规定了废弃物的处理。专家呼吁,要尽快建立和完善“资源回收利用法”,对实现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不能忘记。在宇宙的整体环境中,地球是被大气层包装着的,这是个十分有意义的包装。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但资源人均占有率还很低,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因此绿色环保包装设计作为一个策略提出来,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它将促使我国艺术设计和包装产业更好、更快地向人性化生存方向发展。

关键词:包装设计文化;环保意识;绿色包装设计理念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逐步提局,经济也飞速发展。人类社会也顺其自然的享受着科学技术带来的丰富的物质。当物质文明高度发达之后,人们回过头却突然发现了现代物质文明带给人类的不只是物质享受,还带来了严重的负面效应,那就是对环境的践踏。例如,汽车尾气的排放;使用手机造成微波对人脑的轻微辐射;大量工业污水的排放及废弃物的污染,已使河流再见不到昔日的风采。除这些工业带来的对环境的破坏之外,大量的包装废弃物给环境带来的危害也相当严重。许多的包装废弃物既污染了上地、河流又对人类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关注,“发展绿色包装”,搞好“环境保护”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包装下业愈加重视的一个问题。我国现代包装设计的发展方向也不例外的向“绿色包装”趋势发展,这就客观要求包装需按照生态循环和保护环境的目的对产品进行改造。

一、绿色包装设计内涵

“绿色包装”发源于1987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发表的《我们共同的未来》,到1992年6月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21世纪议程》,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个以保护生态环境为核心的绿色浪潮。[1]

所谓绿色包装(greenPackaging)也可称为环友(环境之友)包装,是指包装用材料节约资源,废弃后易于回用、回收再生,或焚烧处理无毒害物产生,填埋处理少占坑地并能自动分解而回归自然,不会成为永不消灭的垃圾,对生态环境没有损害的包装。人类出于对生态环境的考虑,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认识愈来愈深化,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环境保护、资源保护是全球的共同任务,必须付诸行动。人们崇尚“绿色包装”便是在这种新观念下出现的一种新潮流。在“绿色包装”革命中,不仅对包装废弃物的处理方式将有全新的改革,同时涉及包装材料的安全性,对人体的保健性。缘此,包装理念的转换、包装文化的变迁等诸方面,都将面临新的挑战。人们对产品也提出了外表新颖美观、包装材料无污染,易回收、易分解和再利用、再制造的新需求。

发达国家也确定了绿色包装设计要符合低消耗、开发新绿色材料、再利用、再循环和可降解。例如:美国一家公司开发出一种可再生纸质包装垫材,它采用旧报纸再制造成这种包装物,能替代现在广泛应用的不易降解的泡沫塑料垫材。再比如说:日本甚至提出了“零包装”的想法,开发可食性包装。它追求的目标是制成一种不影响被包装食品风味的包装膜,这种膜可食用,如一家公司制成一种可食用上豆片包装,人们食完土豆后可食用其包装,不造成废弃。日本开发出用壳类物质提炼成可食用包装纸,这种可食用包装纸包装的快餐面调料—可直接放火锅内烹调,使用可食包装既方便了消费者生活消费,又避免了包装废弃物污染环境,值得推广。

此外,绿色包装设计的内涵归属于包装文化观念层上的“绿色包装”理念,涵盖了多方面的内容:呵护生态,环保意识;人类自身健康安全意识;长期发展的设计思想;自然及其舒适简约的设计理念。

它们都是从环境保护出发,旨在通过设计创造一种无污染,有利于人类健康,有利于人类生存繁衍的生态环境。因此绿色包装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层面上的考虑,更重要的是一种观念上的变革,它要求设计师放弃那种过分强调产品外观设计上标新立异的做法,将重点放在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上面,以一种更为负责的态度和方法去创造产品的形态,用更简洁、持久的造型使产品尽可能地延长其使用寿命,同时传达绿色、人文的精神理念,从而在物质与精神两个层面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方面,绿色包装设计可以大胆缓解资源危机和污染防治的双重压力。例如日本百货业协会委员会制订的百货业包装的标准:包装原材料或成器必须不危害人体健康,应尽量少用废弃后难降解的包装材料;尽量缩小包装体积,容器内空闲体积不应超过产品体积的两成。该委员会还力主采用最简单的包装方式,甚至要求向零包装方向努力。从上述环保要点,我们可以看出,绿色包装的着眼点应放在有利于人体健康,防治污染,以及对资源的再利用方面有密切关系,其落脚点仍放在人类社会的长期的绿色发展上。

另一方面,绿色包装设计的影响更体现在它所蕴涵的思想,对人们观念的冲击上,不断向人们传递“关爱环境,关爱健康”的理念,引领人们抛弃有害于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为生命个体和群体探寻更加有意义的生存空间。由此,绿色设计的理念在生存,生命的难度上又一次与人文精神相通起来。

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国家之一,中华民族特有的生存环境、民族背景、以及在不同时期产生的灿烂的文化艺术,是不能掩盖的。

纵观我国的历史,流传至今的许许多多绿色包装仍然值得我们借鉴。例如陶瓷包装,就我国的陶器而言,陶制品自古就广泛应用于生活之中,陶器取材于自然泥沙,质地坚硬易于盛装,便于使用与回归自然;现今在中国酒包装设计上,仍然随处可见陶器与瓷器的良好应用。竹编包装;我们的祖先在世代劳动生活中与竹木结成了不解之缘,以竹篓作为包装器具至今为人们所沿用;篓是由韧性很强且结实的竹条简洁编织,上面无多余的琐碎细节,有自然材料特有的质朴美感,各类食品放入其中,细竹条的间隙通透、自然,食品不易变质。

而现今,仍有不少值得提倡的包装出现在我们面前,甚至打入世界品牌。例如:我国的包装设计中,很多茶叶品牌的包装就很好地体现了中国的民族传统文化。中国是茶的故乡,是世界茶树的原生地。茶文化又与绿色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茶,乘天地至清之气,能让人在繁杂的尘世中获得片刻轻闲,所以它深受文人墨客的欣赏,并常以绘画、诗词、歌赋等形式来表达。如国际品牌茶叶—立顿红茶,在新推出的茶包装系列中,其中一款为中国风味茶,采用可食用的茶包膜包装,为了方便可直接将茶包放入水中,既可以减少时间,又不污染环境,而且充分体现立顿的国际性形象,却又不致使立顿与中国茶有格格不入的感觉,因此,深受东西方人士赞赏。

我国的古老绿色文化艺术,一方面,为我们的包装艺术工作者提供了丰沃的艺术创作土壤;另一方面,为了在世界性的交流中保持自己的个性,在学习外来文化的同时,我们的包装艺术工作者应以继承为根本,超越为导向,努力从民族文化遗产中找寻创作的源泉,使我国的包装作品能够很好地体现出中华民族的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和艺术特色。[2]

二、我国绿色包装设计中出现的不足问题

目前,我国人民对绿色包装的意识还比较淡漠。商品包装的环保性,多数人并不在意,更不会对他们的购买产生影响。相对于德国“绿点标志”(1975年,世界第一个绿色包装“绿点”标识在德国问世,它是由绿色箭头和白色箭头组成的圆形图案,上方文字由德文DERGRUNEPUNKT组成,意为“绿点”,绿点的双色箭头表示产品或包装是绿色的,可以回收使用,符合生态平衡、环境保护的要求。[3])的通行来说,我国绿色包装体系正处于起步阶段,还很不完善。

(一)绿色包装新理念的滞后

“绿色包装”的概念虽被人们所提倡.但在实际生活中的贯彻力度却显得相当不足。例如:近年来,我们购买的一些所谓高档商品,常常发现一些巧克力剥掉五六层包装才见到“庐山真面目”。月饼包装更是日趋过度和泛滥,在一则报道中获悉,去年南京星级酒店不少推出两千元的豪华月饼,月饼盒子高级不谈,除了酒和茶叶等,还为了在盒子里配什么新玩意都要挖空心思。有的月饼甚至红木的包装盒,里面放两块燕窝。这种过度包装现象在食品等领域层出不穷,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长期以来,人们对包装的认识与实践是以市场需求和商品促销为基础的,其包装创意的定位重点放在商品和销售两个领域考虑,很少涉及到包装技术与环境保护问题。减低成本,过度的包装,材料的简陋,造成包装的浪费。

人们表现出对绿色包装中的某些环节有担忧心理,以及对整个绿色包装的不信任态度。大部分人都认为:纸盒续包装或机器反复灌装的过程可能会不卫生。

当人们将环保性与方便性、价格低廉相比较时.环保性往往退居最次要地位绿色设计也就无从谈起。

绿色包装一般比非绿色包装的生产成本高、企业受发展规模的限制,往往没有能力投人足够的资金发展绿色包装。因而形成了该行业的技术开发能力薄弱,整体技术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

从整体上讲,我国包装设计行业存在着规模小、素质差、效益低的现象,多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落后,产品质量差、资源综合利用程度低。但是随着环境的恶化和世界经济的发展,绿色包装设计文化已成为新发展的趋势,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我国绿色设计发展势在必行。绿色设计必然会在重建人类良性的生态家园的过程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二)我国包装设计对西方包装文化的一味推崇

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在接受西方先进商业包装设计文化的同时,西方设计以强劲的势头深深冲击着中国包装设计市场,造成我国包装设计独立思想的缺失,大量的西方设计观念和作品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一些国内的设计师一味推崇西方设计流派、设计大师,追求西方的设计观念,讲究包装设计得外观而漠视本民族的设计传统及风格,本土设计文化及文脉渊源形神不附,这种现象严重地制约着中国化包装的创新命脉。[4]我们要知道,任何民族的设计活动都离不开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脱离不了孕育它的社会文化环境中滋生的民族精神。包装设计艺术的民族性与世界性是相辅相成的。

在设计发展的多元化格局下,不能在吸收西方设计精髓的同时对中国优秀的、传统的设计作品进行研究,学习和发扬光大,这样的设计只能是无源之水,不可能在中国的土壤上生根发芽;不可能体现中华民族博大的精神面貌与自立于民族之林的优秀文化;更不可能在包装艺术的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只有把握和坚持包装设计的民族性和时代性,挖掘、整理中国包装中优秀丰富的文化内涵,将传统的文化思想精髓同当代社会面临包装新的理念有机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尤为重要。

三、我国绿色包装的发展思考

绿色包装概念赋予了保护环境和资源再生两方面的寓意。所谓绿色环保的包装设计,就是在进行产品包装设计时,首先将环保安全放在首位,是人们面对现代工业发展进程中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开始探索新的设计模式所提出的新概念。我国也采取了相应的立法工作及对策,不断增强了公众的环保意识,消除那些在设计、生产、消费过程中直接和间接地引起环境污染的物质产品。这些总的发展趋势使包装设计师及相关产业在产品创新设计的市场竞争中面临新的挑战,它促使人们重新面对一个基本问题:市场需求什么样的产品包装,如何设计这些产品包装,产品的使用解决过程决定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因此我们常说产品设计就是生活方式,产品设计就是生活方式的设计,尤其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等日用产品的构思设计更为重要。

由此可见,关于环境和污染之间的关系,将使设计师和工程师向着保护能源和资源的长期目标而努力。无庸置疑,未来社会将是一个绿色社会,无论是企业还是设计师都应有高瞻远瞩的目光,着眼于人与自然的平衡关系,以绿色包装设计提高其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一)包装设计与环保意识

包装作为现代商品生产不可缺少的构成形式,融合在各类商品的开发设计和生产之中,虽然给人们生活起居带来了便利性和舒适性,甚至因追求名牌与美观的设计而满足了“需求”之外的欲望,但在享受时却严重地忽略了使用后所遗留下的污染与垃圾等问题。长期以来,人们对包装设计的认识与实践是以市场需求和商品促销为基础的,其设计创意的定位重点放在商品和销售两个领域考虑,很少涉及到环境问题。

进人21世纪90年代以来,环境的挑战使人们在包装设计的过程中作出适当的反应,很多包装企业和设计公司已经开始从设计“龙头”入手贯彻环保思想。如果一个产品只能使用一次,那么这个产品接下来的命运是垃圾。就是可多次重复使用的产品,当它最后一次用完后也就表示着产品的寿命已经结束,即成为垃圾。所以产品使用周期就成了决定这个或这类产品对环境污染程度的一个指标。用可回收利用或可再生的材料来设计产品包装,其要求是从包装产品市场需求,设计开发、生产、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后回收的循环周期,以及周期内每个阶段包装设计产品与人和环境的互相影响。它同时强调在遵循生态规律和社会审美法则的前提下,运用科学的手段使人造物品符合自然人文特性,它所带给人们的不是短暂的视觉震惊,而是持久的物质与精神的享受。

(二)绿色包装设计形式

据资料表示,世界各国正在运用高科技的最新成果开发新的无害包装材料(降解材料),因此,在未来儿年里,绿色的包装设计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它应该有着节省材料、合理运用材料、可回收再生产等特点。环保包装对包装材料的再生利用有明确的定义,重复可再生的包装材料、可食性包装材料、可溶解材料和纸质材料等。

绿色包装体现在:一是用料省、废弃物最少、优化包装结构、减少包装材料消耗,努力实现包装减量化;二是易于回收再利用,研制开发无毒、无污染(包括材料的自身生产过程)、可回收利用、可再生或降解的包装原辅材料;三是包装废弃的物质,不再产生二次污染;四是尽可能采用天然材质或再生资源材料,如纸、木材、竹编材料、柳条、草等,它们均可在自然环境中极容易分解,不污染生态环境,而且可资源再生,成本较低。

绿色包装不仅仅是一门艺术学科,更主要的是一门工程学科,因此要强化包装工程思想,从系统循环周期整体角度立意设计,一旦包装产品的设计方案论证确定,整个产品的有机周期对环境的影响已成定势,包装设计阶段:充分了解市场、素材信息、提出绿色包装设计方案,对包装材料生产过程加以分析,确定设计参数,在保证实现产品包装基础功能的基础上避免过分包装。设计表现,包括形态、结构的造型样式、图形、文字、色彩等符合绿色产品的审美需要,严忌视觉污染。

包装生产阶段:要充分考虑如何改善制造工艺,注重选用轻量、薄型、无毒、高性能的包装材料,尽量降低包装成本,节约包装材料资源,减少包装材料废弃物的产生量。目前的研究表明,每计量单位内的环境负荷与工艺处理的时间成正比,成功的设计策略就是要缩短工艺处理时间。

包装运输(销售)阶段:运输包装的设计改进,即要根据商品在运输过程中的破坏隐患,考虑不同商品的属性、特点、用途和运输方式,减少对能量的耗损,同时考虑如何减少产品包装对环境的负荷。

产品消费阶段:产品的使用过程决定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因此我们常说产品设计就是生活方式的设计。国际消费者协会从1997年开始连续开展了以“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消费”为主题的活动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和绿色环保组织的极大关注。现许多消费者已经把购买绿色产品视为一种时尚,视为一种产品质量更高层次的追求,绿色消费的时代已经到来。

包装回收阶段:一是在设计时就要考虑产品包装如何方便回收,凡能重复使用的包装容器,它本身不仅是一个附属于商品的包装物,同时还是一个独立于商品之外的器皿或商品,它有高于包装价值之外的其他价值或功能,并通过结构、材料的设计,预置使用后的拆卸和分类;二是考虑包装材料如何方便地再生利用,因为从混合物中提取纯物质是困难的。有些物质的混合无法分离,所以在设计中必须考虑材料的绿色合理配置。3材料的利用与开发目前,国际上要求包装符合411:减少材料用量(Reduce),增大容器再填充量((Refill),回收循环使用(Recyle),能量再生(Recover),并且,建立绿色包装体系已经成为世贸组织的要求。绿色包装的内涵除了它的基本特点外,还应该研究、开发、利用能适合包装性的材料。

目前纸包装被公认为再生利用和加工效果好的包装。纸包装具有很多优点,如资源相对丰富,易回收,无污染。如汉堡包、快餐、饮料等,并有取代塑料软包装之势。

复合环保材料的利用。纯天然的环保包装材料固然无污染,但商业成本较高,对地球资源也是严重的浪费,而复合环保包装材料在遵循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更具有成本低、无污染、易回收再生等特点,将成为未来环保包装的主流。

(三)绿色包装设计的发展趋势

目前环境问题已引起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许多国家己颁布了有关法规、法令,不允许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包装进入市场。工业发达国家就往往以环境保护、生态资源、人类健康等名义为借口,向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施“绿色贸易壁垒”。近年我国部分出口包装产品,因不符合某些国家的环境法规及包装条例的指标要求,而处于遭到索赔、罚款、退货等被动境地,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政府、企业和设计界越来越关注绿色包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的迫切性。

在包装设计领域,作为新一代跨世纪的设计师,应该加入到环保的活动中去,与大众一起共同肩负起环保重任,致力改善固体包装废物的污染问题。首先包装在设计上应力求减少后期不易分解的材料用于包装设计上,尽量采用质量轻、体积小、易压碎或压扁、易分离的材料;尽量多采用不受生物及化学作用就易退化的材料,在保证包装的保护、运输、储藏和销售功能时,尽量减少材料的使用总量。

然后在设计的手法上尽量赋予包装设计更多的文化内涵和反复使用的功能,如XO等酒类容器的造型,它们除了原有的保护运输之外,设计师还赋予它们更多的文化内涵,成为一件精美的艺术收藏品,同时也是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尽量把全部包装或部分包装在使用过后,再使用于其它领域,从而获得新的价值,这样就相对延长了包装自身的生命周期,减少了固体包装废物的产生,相对减少了环境污染的程度。

面对日益贫乏的自然资源,为节约有限的自然资源,保护环境,各社会团体、组织、机关都应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全民动员,增强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鼓励废物回收利用。提倡禁止使用如泡沫饭盒、一次性筷子等不利于环境卫生的日常生活用品,强烈反对过度包装。

中国包装行业“九五”发展规划及2010年远景发展目标明确指出,包装行业发展应当遵循坚持加速增长与保护环境相结合的原则,绿色包装将着眼于人与自然的生态平衡关系,尽量减少对生活环境的破坏这一高度来构架设计策略,以绿色包装促进民族文化、经济文化与社会的发展;绿色包装充分体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协调、长期发展的思想策略,保护环境、发展绿色包装己成为世界各国发展包装的必然选择,绿色包装设计将成为包装业发展的必然趋势。[7]

无论从我们自身健康的角度和国家利益的角度来讲,还是从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和世界的繁荣来讲,关于绿色包装,我们都应给予密切关注和足够的重视。

结语

绿色包装作为一种重要的现行和大力发展的文化现象,其文化内涵不仅是特定的文化符号的装置,它体现了人类社会文化与自然产生的共识,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绿色包装的文化机制,提高绿色包装的文化与自然的信息沟通能力,从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美国文化学家克拉克指出“文化包括各种外显或内隐的行为模式,并构成人类群体的出色成就,包括体现于人工制品中的成就。”在包装设计的发展中,准确把握文化与功能,设计理念与包装符号,现实与发展等因素在设计创作中的互动关系,我们才能设计出高品质的、绿色环保的、中国文化风格的绿色包装产品。

参考文献:

[1]]Kevin?Linky.TheimpressionoftheAry[M].Beijing:ThepublisherofaryindustryinChina,1990

[2]范琳.包装设计[M].北京:教育出版社,2001

[3]孙诚,金国斌,士德忠.包装结构设计[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1999

[4]张学伟.绿色设计--新时代的主旋律[J].设计文摘,2003,(3)

[5]何佳讯.包装设计的未来—绿色包装设计[J].武汉大学报,2004(5)

[6]叶朗.现在美学体系[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7]詹铁柱.包装设计与贸易技术[J].中国包装工业,2002,(8)

[8]RajeevBatra,JohnG.Myers,DavidA.AakerArtdesignOxfordpublisher2000

[9]唐浩.创名牌一处理三个关系[J].包装工程,2002,(7)

[10]宋宝峰.包装容器结构设计与制造[M].北京:北京印刷工业出版社,1999.

[11]王景祥.包装艺术的传统与创新[J].装饰,2002,(5)

[12]彭吉象.中国艺术学[M].北京:北京高等出版社,2001

[13]朱钟炎.考虑生态平衡的包装设计[J].上海包装设计文摘,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