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舞蹈表演的角色塑造

时间:2022-05-09 07:11:00

诠释舞蹈表演的角色塑造

[摘要]舞蹈是经美化了的人体动作。舞蹈表演是指舞蹈演员在掌握了一定舞蹈技能的基础上,通过个人的艺术表演,使观众在欣赏栩栩如生的人物中,获得美的享受;其次,舞蹈角色的塑造应以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为根本,而演员又是舞蹈形象的塑造者。所以,演员在角色塑造中,应通过肢体动作运动变化,来塑造各个不同性格、不同人物的形象,表达角色的思想感情和精神风貌与人物的气质,以此使观众对舞蹈演员所塑造的艺术形象留下难忘的印象。

[关键词]舞蹈形象角色塑造二度创造基础能力

舞蹈,是一种人体动作的艺术。但是,这个人体动作,必须是经过提炼、组织和美化了的人体动作——舞蹈化了的人体动作。

舞蹈演员是舞蹈艺术的直接表现者,是经过长期专业训练,并已掌握舞蹈技能的一批人才;舞蹈演员是普及舞蹈文化、提高舞蹈艺术水平、不断扩大舞蹈宣传、满足广大观众文化渴求和审美愿望的主力军,是我们舞蹈艺术队伍的主体。舞蹈演员要以艺术表演为己任,只有通过个人的艺术表演,方能使观众在欣赏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中,获得美的享受。

一、舞蹈演员在舞蹈表演中应具备的基础能力。

1、最基本的是要有一个具有丰富表情能力的身体,这也就是说要具有完成各种舞蹈技巧能力的可塑性的身体素质——身体各部分要灵活、柔软,又要有韧性和力度;要具有跳跃、旋转、翻滚等舞蹈技巧的能力。同时,要使身体各部分动作协调统一,既符合舞蹈动律的节奏,又有舞蹈的造型美。

2、要有一定的舞蹈文化素养,掌握舞蹈艺术基础理论知识和舞蹈历史发展的常识。舞蹈艺术本身是一种文化,它不仅仅只是简单的手舞足蹈,只有加深对它的了解,才能更好地把握和驾驭舞蹈这一门艺术形式。

3、要不断地加强文学和各种艺术的修养。因为舞蹈是一种以舞蹈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的综合性艺术,舞蹈和音乐、美术、文学有最为紧密不可分的关系,常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一个舞蹈演员没有一定的音乐和文学的素养,舞蹈的艺术表现力将会大受影响,如此,也可以说舞蹈是不可能跳好的。

4、要关心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要不断地了解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增加生活知识的积累和储备。因为舞蹈题材的领域是非常广阔的,舞蹈中的人物也是非常丰富多样的,舞蹈演员要塑造各种各样的人物形象,因此生活知识的积累和储备,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二、舞蹈演员是舞蹈角色的塑造者:

1、重视发挥舞蹈演员的创造性与表现力:任何舞蹈创作必须靠演员方能展示,观众通过演员生动精彩完美的艺术表演方能审视编导创作的成果。所以,编导在舞蹈语言的设计和排练过程中,必须要考虑演员技艺水平和艺术表现力,有时编导的一些设计,由于演员的基本功达不到,可以通过多次锻炼逐步提高,有时在排练中演员还可以主动地将自己的设想和意见告诉编导给予修改,达到完美的创造。

2、演员是舞蹈形象的塑造者:任何艺术均以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为根本。典型人物即舞蹈作品中的舞蹈形象,而演员又是这舞蹈形象的塑造者。

3、演员是舞蹈艺术的创造者与传播者:“艺术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的舞蹈家是人民的一员,舞蹈家的艺术劳动也是一种创造。特别是一名艺术造诣超群的民间艺人,如我省陕北“踢场子”著名艺人李增恒,他的艺术成就推动了陕北踢场子的艺术发展达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无怪乎当地群众赞誉说:“看了六六旦,三天不吃饭;看了六六走,好似喝烧酒”;“六六的走风摆柳,六六的跑水上飘”。优秀的舞蹈艺术家应该是民族舞蹈文化的创造者与传播者。

4、演员是民族精神的再现者:《乐记》中提出的“观其舞而知德”,就精辟地阐述了舞蹈的社会作用和历史价值。特别的传统的民族民间舞蹈不仅孕育着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还显示与众不同的韵律、风格和艺术特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种再现。集体舞《黄土黄》艺术地再现了黄河儿女对黄土大地的眷恋和对“母亲河”——黄河的颂扬。特别是演员手捧黄土对黄土大地的亲吻,这个动人的细节,深化了舞蹈的主题思想,犹如绝妙神笔深刻而又生动的揭示人物的灵魂,使民族精神气质得以更高的升华和弘扬。

三、舞蹈演员是舞蹈形象的体现者。

舞蹈形象是以人体舞蹈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所塑造出包含着主体情思具有着客体典型形态的可被人们直接感知的动态形象。根据不同舞蹈体裁和塑造形象的不同方法和途径,舞蹈形象大致有四种类型:

1、在表现一定情节和矛盾冲突的舞蹈或舞剧作品中,舞蹈形象的塑造多是在情节或矛盾冲突的发展中,以舞蹈手段集中概括地表现出人物的情感状态及人物的行动的思想基础,并以此来刻画和塑造具有鲜明性格的人物形象。

2、在基本上不具有情节,只是表现某种情绪或抒发一定情感的抒情性舞蹈中,舞蹈形象的塑造多是用舞蹈直接表现一种概括的典型的人物的情感形象。

3、在一些不以表现个性人物性格特征而着重描写某种概括的社会生活和象征意象的舞蹈作品中的舞蹈形象,往往是通过众多人物群体的动作和场景的变化和发展而创造出某种意象和意境的舞蹈群体的舞蹈形象。如《小溪.江河.大海》拟人化的手法由30几位身着白衣白裙的少女塑造出小溪、江河、大海的舞蹈形象,表现出水滴从源头的条条小溪汇成宽阔的江河,最后涌向波涛翻滚的大海,这无数艰辛的历程,表现出世上万物都是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以至壮丽辉煌的客观规律。

4、在一些主要描写生活场景或民俗风情的舞蹈作品中,舞蹈形象也大多是着重塑造群体的形象。根据民族民间舞蹈风格编排的一些舞蹈作品多属此类。如黎族舞蹈《摸螺》通过对一群黎族儿童,在小河沟中摸螺生活场景别有风趣的描绘,塑造出社会主义时代黎族儿童的群体舞蹈形象,表现出他们新的精神风貌。

四、舞蹈演员在舞蹈表演中的“美”。

美的一个基本特征是离不开具体的形象。舞蹈形象是具体的,离开具体舞蹈形象,美感就不存在,就失去了审美对象。美是客观事物——舞蹈本身的属性,舞蹈的美,可从舞蹈产生的美感作用等方面来探索。

舞蹈形象的美是多方面的,诸如:形象个性鲜明,感情健康,蕴情于理,情节的生动性、合理性;在体态线条方面表现出流畅性,协调性,均衡性,规则性;舞姿构图层次感,富有雕塑性;色彩对比以致最后的社会功能……等等,这些综合因素在艺术实践中给舞蹈创造了美的条件。当然,舞蹈艺术要表现社会人的思想、感情、品质等,起到美的教育作用,最终都要通过社会实践来检验的。舞蹈艺术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

因此,在舞蹈表演中的角色塑造应以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为根本。典型人物即典型形象。舞蹈艺术不论是抽象性的情绪形象,抑是具象性的性格形象,全都靠演员在音乐的旋律节奏中和舞美灯光服饰道具的气氛烘托下,通过演员的肢体动作运动变化,塑造各个不同性格、不同人物的形象,以表达角色的思想感情和精神风貌与人物的气质,成为历史的、时代的、社会的一种感人艺术形象。

参考文献:

《当代西方舞蹈美学》[美]杰伊-弗里曼著欧建平宁玲译1995年10月光明日报社出版

《中国民间舞蹈文化教程》罗雄岩著1994年6月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

《舞蹈基础理论》李开方著2001年2月陕西省舞蹈家协会内部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