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世界电影中的东方元素

时间:2022-03-19 04:25:00

小议世界电影中的东方元素

摘要随着东方文化的日益全方位走向世界,东方元素电影的世界性和全球性进程已经大步伐地迈进了世界电影的进程中。目前东方文化的神秘与多元已经广泛影响到了好莱坞等世界知名大牌电影制作。本文从丰富多彩的东方文化入手,诠释东方文化,进而分析受到广泛影响的世界电影中的东方元素。

关键词世界电影;东方元素

一、东方元素走向世界舞台

东方文化主要是指亚洲地区,包括部分非洲地区的历史传统文化。而其中中华文化是东方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思想和哲学体系。

上世纪最后20年间,海峡两岸暨香港三地的中、青年导演,从传统突围而出,并以其现代性的文化品格和镜像语言而崛起,呈现出“东方新大陆”般的皇皇文化风采,堪称实现了华语电影的世纪性文化整合,跨界而引来国际影坛的瞩目和褒扬。如《黄土地》、《黑炮事件》、《红高粱》、《老井》、《秋菊打官司》等电影无不呈现出中国历史及社会风尚的变迁及其丰盈的人性美、人情美。集中地说,就是艺术地发掘并重构了历史本真的“原生态”,以本土民族文化的主体性,在诸多国际电影节上纷纷摘桂夺冠,呈现出一派东方原初性的人文亮色,率先迈出了走向海外的第一步。

90年代以来,不仅像金字塔中的木乃伊、中国的花木兰、圣经里的摩西出埃及这样的东方故事、题材纷纷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而且一直被好莱坞排斥的华人导演、演员、摄影师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被邀请到好莱坞创作主流电影。好莱坞一方面利用东方情调来为主流好莱坞观众创造一种文化奇观和获取新的市场资源,同时也利用这些电影人在原住国和地区的地位、影响、名声来获得华文化圈的认同。好莱坞以一种世界电影的形象为自己进入东方做了文化包装。

本世纪初,面对全球化的挑战,中国式大片敢于跨界而与好莱坞博弈,交手于国门之外,这才有力地推进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强势崛起。中国电影由此而迈出了走向海外并在拓展国际传播空间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又一大步。而后,以中国电影元素为代表的东方元素在国际电影节中已经具有一定的地位了。

二、世界电影中的东方元素

1、武功盖世

武侠文化是东方文化的典型代表,更是中国的一个独特的英雄传奇。武侠片是在华语电影中独有的类型片。从十八般武艺到各大武侠门派,从飞檐走壁到腾云驾雾,各种奇幻的武功技艺被高度转化为对于观众们的视觉冲击上。人们所熟知的李小龙先生已经作为传奇影响着好莱坞,影响着全世界;“双枪”周润发和“暴力美学”吴宇森也逐渐打入了西方市场;成龙、李连杰凭借他们的真功夫,向世界电影成功地诠释着东方武文化。

动画功夫片《功夫熊猫》的大卖不仅因为受广大小朋友的喜爱,同时也是因为越来越多的观众喜爱这种充满着西方喜剧色彩加上东方武打元素的影片,《功夫熊猫》是一个典型的运用东方武打元素而换取巨大票房的欧美电影案例。

另外,不得不提的还有对于日本武士风的狂刮。西方打斗影片中,除了加入了中国少林武功的花哨以外,还频频加入一些日本武士的硬气。例如,影片《霹雳娇娃》几部作品中,打斗场面饱含了东方武打元素的多样与变化,不失为西方武打片的成功典型。再加之西方大片制作的手法,西方电影融入东方武打元素是目前世界电影的高潮时期。

2、特殊历史

令观众们疑惑的是,在当今好莱坞掀起的热潮中,怀旧的历史风刮得不亦乐乎。西方人乃至全世界对于东方国家神秘的历史怀有一种热泪的渴求欲。西方媒体不止一次的将目光聚集到中国的近代史时期,特别是时期。那段时期的动荡迎合了西方观众寻找假象的社会心理,他们迫不及待地将好奇的目光投向了那时期的中国电影,并且令中国影片在国外电影节上频频拿奖。另外,关于东方世界神秘的古埃及、古罗马等等东方元素,西方电影频频出击。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等等一系列具有东方代表性的典型古迹成为了世界电影的中神秘的道具。

3、东方风情

东方元素之所以在世界影视中具有特殊的魅力,在许多电影人看来,东方风情是及其重要的因素。东方风情电影以中国电影为例,在世界电影之林中,传统中国电影独特性显现,既不是高科技的技术至上的娱乐感官影象,也不是载歌载舞的文化视听形象,更不会是冷静抽象的语言思辨画面,而是中国电影中的民族风格。民族传统艺术受制于现代社会风云起伏苦难叠加的背景,多舛的命运、哀伤的心灵成为影象表现的重要内容。注重对故事的时空联系,不惜细节再现,把历史的来龙去脉交代清楚,惟恐遗漏,是老大文化传承古国文化观的一种体现。由此形成比较清晰简单的叙事风格。对于东方情调的追求,《大红灯笼高高挂》可谓登峰造极,是朴直纯真的表现形态和简约的线性延展。这种风格在世界电影中逐步崭露头角,为世界电影所接受,受着东方风情的影响,世界电影的发展不再只是一味的追求感官刺激与庞大的场面了。

4、恐怖悬疑

介绍恐怖电影,主要是以日本恐怖片为代表的东方恐怖,着重于创造心理的压抑,以调动观众自身的恐怖情绪为己任,成功地刺激着东方观众。日本的灵异题材恐怖片在世界影坛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灵异题材的电影中,那些西方讳莫如深的吸血鬼和狼人之类的鬼怪明星,占据着西方电影的大部分席位。但是如今,好莱坞的灵异题材恐怖片逐渐吸收了东方元素,由印度导演拍摄的《第六感》则让西方人也开始对东方的鬼才显示出了极大的兴趣。

参考文献

[1]外国电影动态,世界电影,2001年

[2]吴青青,通俗文化与中国电影的发展,福建师范大学,2002年

[3]倪骏,中国武侠电影的历史与审美研究,中央戏剧学院,2005年

[4]于丽娜,商业文化语境下的电影艺术,山东师范大学,20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