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音乐专业毕业论文写作看法

时间:2022-07-03 04:26:00

小议音乐专业毕业论文写作看法

摘要:毕业论文写作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理论和基本技能进行初步的研究训练,提高独立工作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论文写作实践,重点对论文选题、学术资料的调查与分析和写作中存在的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讲解,为今后的论文写作提供一个参考。

关键词:毕业论文;选题;问题

由于教学的需要,每年都要进行毕业论文专题讲座以及辅导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的写作,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常听他们抱怨不知写什么,怎么写,同时,修改毕业论文也成为教师们头疼的问题。究竟是哪些方面在困扰大家,我们应当如何解决,就这些问题我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与大家商榷。

一、选题

选题是毕业论文的主旨。它规划了论文的方向、角度和规模,直接对论文的质量和价值产生影响,合适的选题是论文写作顺利进行的保证。在选题的过程中,首先,要选择自己最熟悉的,最感兴趣的,比如“体会方言与音乐的关系”,就是将方言中一些独特的发音与当地的民族民间音乐联系起来,看一看在具体作品中这些音是如何处理的。再比如“高校毕业生择业心理探析”,要求说明的正是毕业生对择业问题的真实想法,这是每一个毕业生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其次,选择最需要充实的知识领域的题目,比如提出新材料,就这些材料进行研究、分析,或者使用人们熟悉的旧材料,提出新的看法。选题时要求扬长避短,仍然要从自己熟知的领域入手。

从分类上讲,可以有创新性选题:比如旧说新证,创立发展新说,学说综合等类型,在做这些题目时,要从擅长的学说、感兴趣的领域、或者本校学科优势入手。比如“新蔡扁担戏的表演形式及音乐特点”、“驻马店市钢琴考级历史及相关文化产业研究”,这些都是从地域文化入手,立足于现实,为考察分析提供了方便;其次,综括性选题。适用于初期阶段的写作练习,提倡写作综括性文章。比如“如何训练业余合唱团”,“西方音乐史的发展脉络”等;第三,评价品鉴性选题。常运用于乐评、书评、音乐分析等。评价时忌讳纯赞扬褒奖式的方法,希望使用批评的态度,指出优缺点,但用语要适当。比如“校园歌曲的昨天、今天、明天”,“黎锦晖儿童音乐剧创作的艺术经验”、“谈肖邦创作特征中民族精神的体现”;第四,新经验、新技法、新材料介绍。比如“探索声乐学习中的‘弱唱’”、“谈肖邦夜曲的音色和触键方法”等等。

无论是哪一种选题,都要做到小题大做,深耕细作。比如要研究某一地方剧种的旋法特点,就应当从地方性曲调,代表性歌唱演员,代表曲牌几个方面入手。具体的学术问题要深入挖掘研究,不流于浅层次的描述。同时,对多学科交叉领域的认识要全面;表演学科不流于一般的技法介绍;对地方文化不能孤立的做描述性的研究,要与当地的社会环境风俗习惯联系起来;避免跟风似的研究。

二、学术资料的调查与分析

在确立了选题之后,就要对现有的学术资料进行调查与分析。要求全面了解课题目前的研究现状,掌握已有的音乐、乐谱、图片、文献、影像以及口碑资料,器物资料等;实地考察时,要谦虚谨慎,客观真实的原样记录,不能轻易的使用自己的观点评价。俗话说,“当你听别民族的音乐时要换一副耳朵”,可以使用“注”的方式来发表自己的观点。

三、具体写作技巧

一般音乐专业毕业生需要撰写一篇6000~10000字的专题论文。文论标题可采用一级标题的形式,即只有主标题或有主副标题(常用于评论性文章),其主题赋予文学性,副题有专业性;或者主题较笼统,副题做进一步补充说明。还有一些我们常犯的小错误,比如,

1.常见错别字词:身份(分),度假(渡),杂糅(揉),蜡(腊)像,一枝(支)花,兰(蓝)花花,其他(它)等等;

2.标点符号问题:冒号与引号结合时的用法,例:某某说,“……,……。”;某某“……,……。”;括号:朝代(宋),国名〔中国〕(六角括号),曲牌名[浣溪沙](方括号);书名号:课程、题目不需要,著作、文章、乐曲等一个作品需使用;序号标点:“第一,”,加逗号;“一、”,加顿号;“1.”,“a.”,加下角点;“(1)”,不加任何符号。一般来讲,句末省略号、逗号、顿号、句号、分号、冒号、问号、感叹号不居行首;双引号“”、圆括号()、书名号《》前半不居行末,后半不居行首;

3.对民族、宗教、政治问题的敏感性要恰当处理;语言表达适度恰当,少用极端化的词语,比如:最……,第一,鼻祖等等;同时也要少用模糊性、不确定性的词语;

4.恰当使用数字:公元纪年用阿拉伯数字,如1986年;农历用汉语小写,正月初一;概数、约数用汉语小写:……左右,近……,约……,八十左右,六十有余;数字使用上前后一定要统一;

5.英文摘要方面,省略号,破折号,连字符等要注意与中文标记的区别;段落,句子首字母大写;引用文献中,实词首字母大写,比如文献名、作者名、出版社等;对一些不太熟悉的外国人名、作品名,关键词汇术语要在汉语翻译名之后加上英文原名,如:约翰(Jone);缩略词中,表示缩略的下角点不应忽视。如pp.45—47;op.;表演术语类:力度记号f,p,mp,mf,无下角点,斜体;乐器缩写:首字母大写加下角点Fl.;速度标记:全称不加下角点。

以上从三个方面提出我对音乐专业毕业论文写作的一些看法和建议。毕业论文的写作是本科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项目,具有创见性、学术性、理论性和规范性的特点。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初步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及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治学方法和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的精神。在撰写论文过程中,能够使学生在深化有关理论知识,扩大知识面,获得阅读文献、调查研究、社会实践以及使用工具书和写作等方面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所以,我们有必要且必须将其重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