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日本知识产权协会作用

时间:2022-12-09 03:10:00

透视日本知识产权协会作用

摘要:日本知识产权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该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日本知识产权协会在其中起着沟通行业关连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院所和知识产权服务行业之间的重要的、不可缺少的桥梁作用。分析与研究日本知识产权协会,可为推动发展我国的知识产权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日本知识产权协会借鉴

在知识经济日益为各国所重视的现代社会中,拥有知识产权并良好地运用知识产权以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已成为各国企业的主要手段。专利保护制度在日本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日本许多超一流企业的成长即得益于专利保护制度的实施。日本知识产权协会成立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在日本知识产权领域内一直起着沟通行业关连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院所和知识产权服务行业之间的重要的、不可缺少的桥梁作用,分析与研究日本知识产权协会,可为推动发展我国的知识产权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1.日本知识产权的现状

日本企业认为,专利有助于企业商务活动的成功,进而增长销售额,扩大市场。专利不是一种副产品,不只是一种保护手段,而是一种产品、一种资源,是一种商业财富。专利的三大益处分别是竞争力、利润率及知名度。

日本是个十分讲究精兵简政的国家。企业从不设立多余的机构,但在对待专利管理上却舍得花本钱。日本的大中型企业都设有特许契约部,即专利管理部,小型企业也有管理专利的专职人员和归口部门。企业的“知识产权部”通常受主要领导直接管理,如拥有1.1万名职工的索尼公司的“知识产权总部”,有156名工作人员。即便规模较小的横河电机公司,也有29名专利管理人员。日立制作所从业人员8万人,公司总部的知识产权部有专利管理人员320名,下设五个分部。

有资料统计,二战后日本经济增长主要源于技术进步的结果。日本企业在世界上引进的先进专利技术为战后日本经济的腾飞起了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日本企业重视对引进技术的消化与吸收,正确地处理引进技术与开发专利的关系。日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产生了大量的新专利。例如,从专利申请方面看,1959年比1950年发明专利申请增长2.2倍,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增长2.7倍;1969年比1959年发明专利申请增长2.1倍,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增长1.8倍;1991年比1975年整个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增长2.3倍。随着日本专利技术的开发,日本向海外输出的专利越来越多,现已成为技术输出大国。到20世纪80年代,日本便成为技术输出大国。目前日本在美国的专利申请占全美专利申请总量的40%,成为世界第一大专利申请国。

日本企业十分重视把研制出来的技术申请和注册专利。根据美国《科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统计调查报告,1999年取得美国专利最多的是日本日立、佳能和东芝3个公司。以东芝公司为例,它每年在国内申请专利数为1.3万件,在美国约有1000件专利被获准。近年来日本企业在美国申请注册发明专利的数量急剧上升。根据美国专利局的资料,2000年在美国注册的发明专利总数157497件,其中日本法人注册的发明专利有31296件,占19.9%。日本法人在美国注册的发明专利件数比1997年增长35%。

在上述日本知识产权领域的卓越成就大背景下,近年来日本知识产权协会在推动与发展该国企业知识产权向共同发展、共同创新、共赢互惠等方面的作用与贡献日益突出,不仅在日本国内广受企业界与知识产权界欢迎,而且其触角已伸向欧洲和中国,已渐渐受到其他各国知识产权领域相关机构的注目。认识、了解日本知识产权协会的组织形式、作用特点,将对我国知识产权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2.日本知识产权协会的组织形式

日本知识产权协会是日本国内的民间知识产权联盟组织,主要为日本国内企业间搭建技术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以及企业与知识产权机构间的交流与沟通平台。目前全职工作人员有二十余人,一半以上来自于日本各大企业,其理事长等管理岗位人员主要来自于日本各超一流企业,如东芝、索尼、三菱等。

该协会会员分为正式会员和资助会员,正式会员来自于日本本土的企业。目前,有900余家企业会员,日本现有的大公司全部为其会员;资助会员则来自于大学、科研机构和专利事务所,有300余家成员单位,中国有十多家知识产权事务所已成为该协会的资助会员。协会下设20个专业委员会,如电子、化工、机械等,由来自于日本200余家企业的700余名委员组成。

该协会以正式会员为活动中心,其工作目标是:使公司的知识产权有助于公司经营。

3.日本知识产权协会的工作内容及主要作用

3.1日本知识产权协会的工作内容

1)追踪世界知识产权发展趋势;

2)知识产权制度的探讨与研究;

3)与世界范围内的企业界(包括中国企业)定期召开知识产权研讨会;

4)开展知识产权研修活动,培养企业内部知识产权人才:

5)出版《知识产权杂志》(协会刊物);

6)与其它社会团体进行沟通与交流,包括法院等。

3.2日本知识产权协会的主要作用

日本知识产权协会目前已成为日本国内最大的知识产权联盟组织,日本企业的各种最新技术资讯也往往通过协会会刊对外公布与交流,其主要作用有:

1)团结国内企业,尤其是将同行业企业凝聚在一处,有效提高日企对外整体战略优势;

21技术交流高效充分,使会员单位能即时了解国内企业的技术研发现状、产品现状,从而为本企业制订相应技术与市场经营策略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3)与大学、科研机构和专利事务所充分合作,企业从中能够得到技术研发、知识产权保护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的资讯与支持,而大学、科研机构和专利事务所则可以从与企业交流合作中找到各自的研发方向与服务对象,达成多方共赢的良好态势。4)组织大量的研修活动。据统计,每年参与该协会研修计划的人员超过1.5万以上,而这些人员均来自于日本企业,这类研修活动对于日本企业深入了解知识产权的内涵与实质,掌握保护本企业知识产权的方法和技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4.结束语

与日本知识产权协会的成功之处相比,我国的知识产权领域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和专利事务所等机构基本都是各自为政,缺乏全国性、权威性的协会组织来搭建这些相关部门之间沟通、交流、互助和合作的平台。相似的企业知识产权协会组织在国内基本处于空白状态,或者有亦形同虚设。这样既不利于形成国内企业间的凝聚力,培养企业内部知识产权人才,也不利于大学、科研机构针对企业需求进行技术研发,同时专利事务所等服务机构也不能实时有效地为企业提供相应知识产权服务。

鉴于此,加快我国的知识产权建设,除了关注专利申请量等数据而外,如何让知识产权真正有利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如何在知识产权领域内创造多方共赢亦是国家各相关部门应引为重视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