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影响基层党组织改选换届原因及对策

时间:2022-07-07 05:54:00

小议影响基层党组织改选换届原因及对策

加强党的建设包括很多方面,其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尤为重要。党的基层组织改选换届工作又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首要的是建立健全机构,按期改选换届。市直机关是党执政的重要力量,对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承担着决策、指导、管理、协调、服务和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的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为此,只有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才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领导人民群众实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宏伟目标。

一、基层党组织基本现状分析

市直机关党工委所属委办局、中省直、外省市驻连单位等直属党组织共有110个;其中,机关党委74个(实行双重领导的22个),党总支21个,党支部16个。截止2005年度,110个基层党组织中,因种种原因超届的单位有44个,占基层党组织总数的40%;其中,工委直接领导的委办局有18个,占超届总数的40.9%;工委实行双重领导的委办局有12个,占超届总数的27.2%;中省直、外市驻连单位有14个,占超届总数的31.8%。44个超届单位中超届1—2年的有13个,占29.5%;超届3—4年的有14个,占31.8%;超届5—6年的有9个,占20.4%;超7—8年的有3个,占o.6%;超9—10年的有5个,占11.3%。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最长的达10年,最短的达一年,超届问题比较突出,其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总的感觉,一是工委直接领导的党组织好于双重领导的党组织;二是大的委办局好于小的委办局;三是市直单位的党组织好于驻连机构的党组织。

二、影响改选换届的原因

影响基层改选换届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组织的原因,有单位领导的原因,有机关党组织自身的原因,还有其他一些原因等等,总的认为,有以下几点:一是领导不够重视,认识不够到位。党章明文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3—5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2—3年。市委组织部又下发文件,把基层委员会的任期时限统一规定为4年,总支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任期为2年,届满必须及时改选换届。由于个别单位、个别领导重视不够,认识上有差距,没有把机关党组织的改选换届工作真正纳入党建工作的议事日程,没有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只强调工作忙,事情多,强调业务工作任务的完成,忽略甚至忘记党章规定,总认为换届不影响大局,早一天晚一天没关系,不像经济指标,一天不抓也不行。有的单位领导把正常的改选换届工作视为麻烦事,因闲麻烦而迟迟不换。有的机关党委专职书记把换届的一切材料都准备好了,就等向领导汇报,安排时间,因领导工作忙而一推再推,排不上队,挂不上号,使换届工作不能正常进行。二是机构改革、领导班子成员缺位。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国有企业改制的步伐逐渐加快,有些单位人员调整较多,机关机构改革干部正常的变动,如有的单位组建集团,有的单位主要领导频繁调走,有的单位领导长时间空缺等等,影响了正常换届。三是个别班子不团结,有些问题难以达成共识。班子是一个单位的核心和旗帜,只有班子素质高、团结好、作风硬,才能真正带出好的队伍,完成市委、市政府交流的各项工作任务。有些领导班子恰恰相反,一把手个人说了算,一手遮天,别人的意见、建议都是多余,如某单位由于班子内部思想不够统一,对机关党委的有些工作、人事安排达不成共识,致使机关党委超届长达9年。四是机关党组织专职书记的人选问题。某些单位由于受编制和干部指数的限制,本单位没有合适的人选,想从别的单位调进又很难,也使换届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五是领导出国、外出学习、培训、考察多。有些单位领导,党政一肩挑,出国、外出学习考察的时间很多,回单位后,只顾业务工作,把改选换届的时间挤掉了。六是机关党组织自身问题。个别机关党组织正常的作用发挥不好,摆不正自己的位置,专(兼)职书记工作方法不当,群众威信低,有位而无为,在领导眼里没位置,把机关党组织做摆设,这也是影响换届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做好机关党组织改选换届的对策

(一)提高认识,切实抓好党委(党组)党建责任制的落实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主要在于搞好党的建设。其中党的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组织,按期换届又是组织建设的重要方面。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落到实处,必须通过基层组织,党要密切联系广大人民群众,必须紧紧依靠基层组织;党要开展工作和实现中心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党要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为此,中共中央发出了一系列文件要求,把各级党委(党组)的书记做为本单位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十六大党章明确指出,党组具有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工作的责任。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真正负起责任。一是要真正提高认识,切实把机关党组织的改选换届工作,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二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这种责任制不只限于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重要的落实在实际行动之中,党委(党组)一把手要经常过问,心中装着党建,脑子想着党建。三是加强党的知识学习,提高党的知识水平,伴随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完善,党内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去不断学习,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坚决克服在机关开展的各项教育活动中,机关普通干部通常被定位于被教育者,而领导干部则多以教育者的身份出现,领导干部游离于学习教育活动之外的现象。

(二)强化监督,切实抓好党内制度和法规的落实

党有党规、国有国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自从诞生那天起,就有着严格的纪律做保证,做支撑,如果没有这种铁的纪律,我们党就不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国内外敌人,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光荣、正确、伟大的执政党。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党的各种党纪党规更趋完善,党内生活更加科学民主。强化监督,把党内各种制度落实好,把各种法规完善好,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搞好改选换届的关键问题。一是要增强遵纪守法的观念,十六大党章第五章第三十条明文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至三年。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第一章第三条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任期届满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如需延期或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时限一般不超过一年。党章也好,党的基层组织选举条例也罢,这都是我们党的法规,任何人没有任何理由去违背。没有充分的理由,没有得到上级党组织的批准,不按时换届就是对党员民主权力的一种侵犯和不尊重。有人认为,违犯其它法规是违法,而违犯党章规定却不以为然,换届只是迟早的事,早一天晚一天都无所谓,头脑里根本没有违规这一概念,强化法规意识,增强法规观念势在必行。同时要强化教育,党内知识法规的培训不能只限于一般干部、党务工作者,更不可忽视的是某些领导干部。这部分人每天只是忙于工作,忙于任务的完成,忽略了党的基础知识的学习。我市某单位,党支部要进行改选换届,一把手提出在党支部换届的同时,成立机关纪委。成立纪委必须是符合成立党委条件的单位方可,起码的党内知识都不懂,闹出不少笑话。二是建立健全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制约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是许许多多个单位在党建工作方面总结出来的经验之谈。换届工作也要建立一些长效的、管用的制度,对不按期换届的单位年终不评奖、不评先,实行党内通报批评,限期换届,以增强党纪党规的严肃性。三是上级主管部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上级主管部门要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同时要做到对下级单位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促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特别是基层遇到一些具体问题,上级主管部门要拿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指导意见。对那些超届时间较长,领导班子不够重视,致使换届工作一拖再拖的单位,要给予严肃批评,并限期换届。

(三)重视党建,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改选换后工作落实

抓党建工作,也同抓经济工作一样,重在落实上下功夫,古今兴盛皆在于此,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同志也曾指出:“什么东西只有抓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对基层党组织的改选换届工作落实问题,重在抓紧,在抓落实方面必须抓好以下三点:一是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机关党委在机关建设中发挥着承上启下,带领和联系群众完成上级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作用,决不可小视。所以,在选人上应该选择那些热爱党务工作,党性强,作风正,有一定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知识,熟悉本部门的业务工作,得到群众的信任,工作能力强,具有敬业、奉献精神,守法自律好,以身作则好的年轻同志担任,决不能把机关党委专职书记的职位作为养老的地方,也不能作为解决干部职数渠道。据不完全统计,市直机关直属基层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中,50岁以上的占90%以上,年龄结构趋于偏大的状况。二是专职书记对换届工作要早计划、早安排。基层党组织到期改选换届,不是想换就换,不想换就不换的问题,届满必须换届,这是党章规定所必须的。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专职书记在年初安排工作时,应列出计划,作好工作安排,拿出具体方案,准备好所有材料,积极主动向党委(党组)领导进行汇报。不能等领导找,催办才做准备。对人员不全,如出国、外出学习考察、培训等情况,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缺位的,要及时采取措施,做好统筹安排。三是主动争取上级的支持与帮助。改选换届工作并不难,难的是领导不重视,自身不努力。领导不重视问题,可能是本单位机关党组织难以解决的问题,但是可以依靠上级帮助解决,共同提高认识。机关党组织专职书记换届工作的关键,对换届工作只限于向领导汇报了,讲过了是不够的,还要锲而不舍的抓落实,并把整个工作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与帮助,特别是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时,要与上级沟通情况,同协商解决。只有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才能全面履行好、贯彻好、执行好党章所赋予我们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