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服务发展大局共创企业和谐

时间:2022-11-09 10:44:40

浅谈服务发展大局共创企业和谐

【摘要】近年来,笔者所在的武港院工会紧紧围绕全院中心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工作,主动作为,为公司实现全年各项目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工会工作;服务

近年来,隶属于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的武汉港湾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会认真履行工会职责,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大局,强化自身建设,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开拓进取,为公司实现全年各项方针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功立业活动促发展

公司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全体职工明确发展方向,激发聪明才智,建立以生产经营为中心,以劳动竞赛、技术创新为重点的职工建功立业体系,形成合力促进公司发展。

1)立足岗位积聚智慧,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公司工会根据公司目标任务,以“促生产、提效益”为根本目标,为引导职工牢固树立爱岗敬业的主人翁意识,切实抓好劳动竞赛各个环节的落实。11月,工会对《劳动竞赛实施办法》进行了修改,使考核更加科学,评比更加客观。9月30日,我公司在G107国道武汉市吴家山高架桥危桥处治工程项目部举行了“大干100天,确保年底通车”的劳动竞赛誓师大会。该项劳动竞赛活动激发了项目部和施工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了施工效率。12月31日,该工程提前完工顺利通车,获得了东西湖区委、区政府和业主及社会的广泛赞誉,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武汉晚报》、《楚天金报》、东西湖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宣传报道。

2)搭建职工创新平台,发挥劳模示范作用。公司工会以职工创新平台为载体,促进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的全面开展。在上级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工会成功申报创建了李宗哲和张国志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武汉市首批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其做法和经验得到武汉市总工会的高度评价。目前,它作为我公司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一项品牌工程,正在职工团队建设、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李宗哲创新工作室的技术成果——“板梁拆装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107国道武汉东西湖高架桥危桥处治工程实践中得到成功应用,获得用户的良好赞誉,还在武汉市电视台《劳动者》节目中播放,彰显了企业形象和劳模精神。随着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创新活动取得了累累硕果。全年公司共获得专利授权15项,7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通过湖北省科技鉴定项目6项,在各类期刊上67篇,充分显示了广大职工技术创新能力和工作热情。

3)深化技能比武内涵,提升员工技能素质。工会将技能比武活动与公司生产中心紧密结合,选准着力点,将技能比武内容由单一技术型向技术加管理型方向延伸,使技能比武活动更贴近企业的发展需求。工会开展了武港院首届“风采杯”辩论赛活动,职工参与热情高涨,共有6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活动邀请了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为参赛队提供全程指导。局领导亲临比赛现场并高度赞扬公司工会“以创新精神开拓职工学习交流新形式”。技能比武活动作为公司工会的一项品牌工作,得到了局工会和广大职工的一致认可,在我公司发展和员工素质提升工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发扬民主促进和谐,保障维稳工作显成效

公司工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为目标,夯实民主管理各个环节,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1)履行职工代表职权,提升企业民主氛围。为以多种形式推进和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工会做到了企业的改革方案、发展目标经职代会审议,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经职代会讨论。全年共召开职工代表会议2次,对公司招待费使用情况、医疗保险执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审议通过了公司新的薪酬管理制度。针对去年职代会提案处理情况,工会均予以跟踪落实,落实率为100%。12月,工会在全公司开展了职工代表提案征集工作,共形成各部门提案8条,经公司工会和职代会团长联席会议审议整理后,已交由公司相关部门处理回复。年底,组织职工对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述职述廉情况进行了测评。2)坚持集体合同协商,实施情况全程监督。工会坚持落实集体合同平等协商与签订,并经过职工代表认真审议通过。为不断致力于提高《集体合同》的动态管理,年末工会与公司相关部门联合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进行了自查,提高了《集体合同》履约的质量,让广大职工更多的分享到企业发展成果,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谐发展。3)发挥保护监督职能,保障职工安全生产。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监督体系,做到组织、制度、责任三落实,工会组织职工参加武汉市“安康杯”知识竞赛并积极选派职工参加局安全员培训;6月,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到公司多个项目部,检查职工安全生产条件和劳动保障情况,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全年公司实现了全年“零事故”,职工利益得到了切实保障。

3深入群众情系职工,帮扶惠普工作聚人心

一直以来,公司工会以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为己任,竭诚为职工多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3.1以“双送”活动为抓手,传递关怀温暖人心

工会以“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为抓手。在炎夏之际到项目现场,看望和慰问一线职工,将慰问品、慰问金送到职工手中,为奋战在一线的职工送去关怀。十一期间,公司工会组织安排六个分会9名长期出差在外的员工家属到项目现场进行了“探亲”活动。春节前夕到4名因公不能回家过节的职工家中慰问家属。坚持做好在职职工住院慰问、新婚贺仪、生日祝福等工作;坚持重大节日为职工发放节日慰问金和电影票;坚持做好退休职工的服务工作,包括患病看望慰问、重阳“金秋游”活动。全年共为13对新婚职工送去了贺仪;到医院看望住院职工9人次,到家里探望家属去世职工3人次,春节前夕慰问职工家属11人次。全年共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约2万元。

3.2健全保障机制体系,全力保障职工安康

工会在武汉市和二航局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险的基础上,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加入了武汉市职工住院保险体系,并为女职工办理了专项安康保险,为广大职工生活建立了一道有力的保障防线。一年来,工会为公司20余职工办理了武汉市住院保险的赔付,解决了职工生病医治的具体困难。年底公司还为职工办理了住院和重大疾病双重保险,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

4开展比赛提升素质,丰富文体活动促交流

工会从单位实际出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全年工会组织开展了“拔河”比赛、“双升”比赛、“风采杯”辩论赛,“三八节”期间组织女职工开展了“健康人生,知性相伴”的三八系列主题活动,并组织职工参加了“二航杯”篮球赛、局在汉单位乒乓球赛,还组织开展与长江航道设计院等单位足球友谊赛等活动,丰富了职工文体生活。针对我公司麻城外加剂厂地处偏远,职工与院内交流较少的实际情况,工会组织带领机关职工走进麻城,组织机关分会与新材所分会开展联谊活动。工会在网络上建立了“职工电子书屋”,职工可通过网站登陆书屋进行在线阅读,为职工学习提供了便利。工会还鼓励和支持各分会自主开展文体活动。桥梁设备技术公司分会、水运设计咨询公司分会、检测与加固联合分会、机关分会都相继举办了球类友谊赛和其他文体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职工相互间的友谊,增强了职工的团队意识,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5加强建设强化宣传,正本清源工作强自身

根据公司分会负责人岗位变动情况,公司工会对新材料分会、路桥设计公司分会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并充实到公司工会委员会中来。公司工会还不断加强工会干部队伍的自身综合素质建设,通过参加市总工会和局工会干部培训班、下发学习资料开展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公司工会将工会宣传工作作为建设企业文化、凝聚职工精神、引导职工服务企业的阵地。在《港湾文化》和公司网站上将工会工作以新闻和简报的形式及时于网站上。在局工会大力支持下,制作了电视短片《创新工作室——创新人才的摇篮》,在武汉电视台《劳动者》栏目播放,宣传了我公司当代工人阶级的光辉形象,唱响了“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主旋律。

6结语

回顾过去的一年,公司工会围绕中心,抓住主线,求真务实,在公司创新发展以及和谐企业建设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改进,一是面对新的形势,要不断探索实现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二是公司各个部门项目多、范围广,某些项目尤其是海外项目的工会工作普及面还不广泛;三是基层分会工作发展不平衡,组织活力和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工会活动与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有差距。对此,公司工会将进一步加强调研和探讨,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工会工作的新形式和新方法,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管理升级。

作者:孙砚红 单位:中交武汉港湾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