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我国小额消费现状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0 10:09:00

浅谈我国小额消费现状研究论文

摘要:建立小额消费诉讼制度在一定程度有着重要意义及构建的必要性。然而在我国的立法中并没有关于小额诉讼制度的规定,在司法实践中审理小额消费纠纷案件仍适用的是简易程序,造成了诉讼上的拖延和成本的浪费,阻却了消费者走近司法的脚步。这不但暴露出我国民事诉讼程序的滞后性,而且也充分的暴露出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滞后性。虽然我国有些地区的法院在司法实践中尝试着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来审理小额消费纠纷,但是由于在立法上缺乏统一的规定,导致了在司法实践中出现了混乱的局面。因此,有必要将小额诉讼程序纳入到我国的民事诉讼法中,及时快捷的解决小额消费纠纷。本文以此切入,对我国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构建做了一定程度上的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小额消费诉讼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民事诉讼程序

一、我国建立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必要性及意义

消费者权利的实现状况和程度,是检验一个国家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和层次的最重要的尺度。通过对我国目前小额消费者权益保护现状的分析,可以看出,不论是从立法上还是从实践中,我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现状都不能令人满意。这样的现状要求我们必须从预防和救济两个方面做起,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诉讼是消费者解决消费纠纷最有力的,最彻底的保障。所以,有必要根据消费纠纷的特点,特别是小额消费纠纷的特点,构建我国小额消费诉讼制度,这也是我国国情的需要。

(一)在我国建立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制度必要性

通过对消费者维权方式的分析,可以看出目前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方式还是比较落后和脆弱的。由于消费纠纷的其他救济制度的软弱无力,消费者便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司法,希望在国家强有力的司法程序下保护自己的利益。但是传统的诉讼程序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存在着缺陷,所以迫使了很多消费者,特别是小额消费者,不得不放弃通过诉讼来维护自己权益的希望。因此,广大消费者希望建立一种快捷、方便和低廉的诉讼救济制度维护自己的权益,将不经济降到最低。小额消费诉讼制度便是这样的一种诉讼制度。

(二)在我国建立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现实必要性

随着法治观念的深入人心,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人们由原来的“厌讼”思想转变为“为权利而斗争”的新意识。同其他国家一样,我国民事案件也进入了“诉讼爆炸”的时代。面对数量如此众多的民事案件,法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采用传统的诉讼程序很难有效的解决这些堆积已久的纠纷。法谚云:“迟到的正义为非正义”,虽然简易程序是解决大量的民事案件的法宝,但是简易程序仍是一种相对完整的诉讼程序,对于大量的小额消费纠纷来说,适用简易程序来解决,诉讼成本仍然很高。虽然国家对司法投入的资源不断的增加,法院适用简易程序解决了大量的小额消费纠纷,但仍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国家司法资源的浪费,因此,适用简易程序解决小额消费纠纷不是一个可行的长久之计。这就要求我们根据实际需要,建立一种比简易程序更加简化的程序,来解决我国小额消费纠纷,这不仅减轻了消费者的诉讼成本,而且也使国家的司法资源得到了高效的利用。

(三)在我国建立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意义

通过我国小额消费诉讼制度建立的现实必要性和制度必要性的分析,笔者认为在我国建立小额消费诉讼制度具有重要的法律意义和社会意义:

1.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设立,可以弥补我国小额消费纠纷法律解决方式上的不足。我国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设立专门的诉讼程序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所以,如果在立法上增加了小额消费诉讼制度,就会弥补我国立法上的这一缺陷。

2.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设立,为消费者特别是小额消费者提供了实现自己权利的法律保障。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特点是,简单、快捷、方便,诉讼成本低廉,为小额消费者提供了接近和利用司法的机会,为使小额消费者的权利能够得到有效及时的保护提供了保障。

3.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设立,将有利于消费者法律意识的增强,有利于改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治环境。由于消费者可以有效的利用司法制度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拿起法律的武器有力的同侵犯自己利益的行为作斗争,这就会增强人们的法律意识,使人们自觉的运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改善整个国家的法治环境。

二、我国的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具体构建

小额消费诉讼制度在实践中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问题,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目前我国关于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缺乏统一的法律规定。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统一的小额消费诉讼制度。

(一)关于适用范围问题

适用范围是指小额消费诉讼制度在我国都适用于哪些案件,这是构建我国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第一步。这一问题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我国小额消费诉讼制度适用的纠纷类型。不言而喻,小额消费诉讼制度是专门用来解决消费纠纷的,特别是小额消费纠纷,是发生在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基于消费活动而发生的纠纷。双方当事人的身份只能是消费者和经营者,纠纷只能发生在消费活动中,其他的民事纠纷和经济纠纷都不能适用这种诉讼制度来解决,这样才能保证这种诉讼制度真正的为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而运作。

2.我国的小额消费诉讼制度适用的当事人范围。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价值取向和程序目标就是低成本、高效率,保障当事人接近司法救济的权利的平等性。虽然根据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立法规定,在一般情况下,对当事人的原告资格不加限制,可以是消费者个人,也可以是作为法人或商人的经营者。但是基于制度设计的理念,作为弱势一方的小额消费者应当成为本诉讼制度的适用主体。虽然该制度也不排除法人或商人作为小额消费诉讼的原告,但对其在一定时间内运用该制度提起诉讼的次数做出了限制,防止这种制度沦为法人或商人向消费者讨债的工具,实现“小额诉讼法院的平民化”的价值目标。

3.我国小额消费诉讼制度适用的标的额范围。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就是“一定数额以下”,即诉讼标的额的大小。笔者认为,我国的小额消费诉讼制度适用的标的额的范围在1000元到5000元为宜。各地的高级人民法院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制定出本地区适用该制度的标的额的范围。

(二)关于管辖原则问题

关于管辖原则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级别管辖;二是地域管辖。小额消费诉讼制度设立的目的是保护弱势消费者的权益,所以在诉讼管辖的规定上应当采取方便当事人就近利用的原则。

1.关于级别管辖的问题。笔者认为,我国的小额消费诉讼案件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来审理,在基层人民法院内部设立小额消费诉讼法庭,像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一样,专门解决小额消费纠纷。这样不仅会使司法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而且还会大大降低消费者的诉讼成本,使大量分散的小额利益得到救济。

2.关于地域管辖的问题。在小额消费诉讼制度中,审理案件应当采用方便当事人进行诉讼的管辖原则,以保护弱势当事人的司法救济权真正的实现。因为小额消费纠纷诉讼标的额小,如果当事人需要花费大量的交通费用才能到法院参加庭审的话,那么他就完全可能放弃诉讼。所以在地域管辖的规定中,应当让当事人选择诉讼成本最小的法院进行诉讼。

(三)关于诉讼参加人问题

小额消费诉讼制度是一种低成本和高效率的救济制度。因为诉讼标的额较小,案情并不是很复杂,因此,为了实现诉讼成本和诉讼收益的平衡,笔者认为,我国的小额消费诉讼制度应当鼓励本人参加诉讼,禁止律师此类案件。对于这样的规定包含以下两层含义:

1.鼓励本人参加诉讼,禁止律师小额消费诉讼案件。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立法上来看,基本上都是鼓励当事人自己参加诉讼。因为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设计理念就是低成本的诉讼制度。当事人自己参加诉讼不仅可以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而且也有利于当事人对法律的理解,增强他的法律意识,也有助于社会法律环境的改善。因此,我国的小额消费诉讼制度中应当规定鼓励小额消费者自己参加诉讼。

2.对于是否允许律师小额消费诉讼案件,笔者认为,为了避免双方当事人由于经济和信息上的不平等而导致诉讼上的不平等。我国的小额消费诉讼制度也应当规定禁止律师小额消费诉讼案件。

(四)关于举证责任问题

各国关于小额消费诉讼制度中的举证责任问题,都倾向于减轻和免除小额消费者的举证责任,以平衡消费者和经营者的不平等的地位。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我国的消费纠纷按照民事诉讼程序来审理。民事诉讼中的举证原则是“谁主张,谁举证”,而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举证责任问题也没有做出明确的说明,按照消费纠纷属于民事纠纷的规定,在消费纠纷中也应实行“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笔者认为,在小额消费诉讼制度中,根据举证能力和举证责任相当的原则,从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的角度出发,应当规定实行举证责任倒置。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在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医疗纠纷”和“共同危险行为”中的消费纠纷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如在医疗侵权纠纷中,医院应当对医疗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和不存在医疗过错承担举证责任,如果医院拿不出证据,法院就判医院败诉。这无疑是对弱势群体的一种关注,体现出我国对小额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视。公务员之家

(五)关于便民措施问题

构建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目的,就是给小额消费者提供一个省事、省时、省钱的救济途径,在其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有一个方便、快捷、低成本的救济手段可以利用。因此,我国的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设计应当充分体现出其便民性的特点。笔者认为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便民性措施应包括以下内容:

1.法律文书的简化。为了鼓励和方便小额消费者亲自参加诉讼,小额消费诉讼的起诉状可以简化,可以采用由法院统一印制的表格,当事人只要把需要填写的内容填好即可,不必提交专业化的起诉状。如有不懂的法律问题,可以向专门的咨询法官咨询。小额消费诉讼的裁判文书也可以简化,对裁判的主文记载即可,而裁判的事实和理由即可省略。

2.开庭时间的灵活性。关于小额消费诉讼制度开庭时间的规定,以方便当事人为原则。如果当事人方便,可以在其提起诉讼当日就可开庭。如果当事人没有时间,日间需要工作,那么为了方便当事人诉讼,开庭可以在夜间或休息日进行。

3.证据规则的简化。在小额消费诉讼程序中,不必遵循传统诉讼程序中繁琐的证据规则,不适用庭前证据交换制度,当事人可以随时将其携带的证据在法庭上出示,或将证人带到法庭,法官也不必拘泥于询问证人的顺序的限制。

4.审理时间的缩短。因为小额消费诉讼的标的额较小,为了减轻小额消费者的诉累,避免消费者对诉讼投入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审理尽量在一次辩论期日内终结。所以,在开庭前应当提醒当事人适用小额消费诉讼制度的后果,要求当事人于开庭之日携带所有的证据和证人,采用所有的攻击和防御手段。在审理期限上,根据我国消费纠纷众多的国情,同时考虑到防止诉讼的拖延,应当明确规定小额消费纠纷的审理期限为1个月,并且不得延长。

注释:

[日]小岛武司著.陈刚,郭美松等译.诉讼制度改革的法理与实证.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第138页.

王彪.论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完善.中国期刊网.2005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