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中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打造

时间:2022-07-24 04:48:02

简述中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打造

随着新课改的深入,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发生了巨变,教师认识到了打造高效课堂的重要性,并将之付诸于实践。高效课堂是教师追求的终极目标,也是教师应该努力的方向。下面,笔者结合教学实践,就如何打造中学数学高效课堂,谈谈自己的体会和看法。

一、激发兴趣是打造高效课堂的基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的原动力。学生对数学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就会积极主动地探究所学知识,经历知识产生、发展的过程,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进而理解知识的内涵和外延。透彻理解知识是高效课堂的主要衡量标准之一,也是学生学习的主要任务之一,因此,要打造高效课堂,教师必须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笔者认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很多,比如,设置悬念、联系生活实际创设情景、开展数学游戏、组织实践活动等等。教学时,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的特点以及教学的需要,并在考虑学生兴趣爱好的基础上,适时选用教学方法,让学生兴趣盎然地获取知识和能力的同时,感受到数学就在自己身边,进而体会到数学的价值所在,从而产生更加浓厚的学习兴趣,为后续数学知识的学习打好心理基础。例如,教学“圆的概念”时,笔者利用凉州植物园的摩天轮导入新课,让学生观察摩天轮的模型,识别摩天轮的中心(圆心)、支撑杆(半径)。如此,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学生透彻理解了圆的概念,同时提升了学生动脑、观察、想象的能力,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二、适时运用多媒体是打造高效课堂的有效措施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多媒体逐渐进入课堂,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实践证明,适时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将数学知识形象具体地展现在学生面前,降低了学生的理解难度,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进而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学中,教师要在考虑学生的实际以及教学内容特点的基础上,适时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例如,教学“相交线、平行线”一课,学生对“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的认识比较模糊,尤其在复杂的图形中,学生很难找出上述角。为了帮助学生理解“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的实质,笔者利用多媒体生动地演示“三线八角”,使抽象的知识、结论直观可视,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之后,笔者总结出字母“F”中有同位角、字母“Z”中有内错角。如此教学,不仅促使学生理解并掌握所学知识,扩大了知识面,还激发了学习兴趣,调动起了学习的积极性,教学效果不言而喻。

三、组织学生合作交流是打造高效课堂的重要方式

新课改提出,动手操作、合作交流、自主探究是学习数学的主要方式。合作交流也是学生走向社会与人交往的重要方式,因此,教师要认识到培养学生合作交流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性,并结合教学实际,适时组织学生合作交流。例如,教学“三角形内角和定理”时,笔者先让学生在课前准备好三角形纸板,通过剪拼,使三个角的三个顶点重合,然后看看有什么发现。笔者根据学生剪拼的情况适时分组,将相同拼法的学生分为一组,让学生合作探究,并说一说自己的理由。最后,每组推选一名代表口述自己小组的最终推理过程。笔者查漏补缺、归纳总结。如此教学,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抛给学生一个个层层递进、步步深入的问题,让学生通过合作交流了解这一定理的来龙去脉,同时使学生的思维得到了提升。

四、科学合理地评价是打造高效课堂的保证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对数学学习的评价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要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水平,更要关注他们在数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可见,要打造高效课堂必须积极发挥评价的重要作用,让学生在“自知”的基础上,产生继续学习的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因此,教学时,教师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中肯地评价,进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同时,教师的评语要有极强的针对性,要让学生知道自己做的好在哪、应该改进什么地方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如此的评语才是有价值的、有效的、有针对性的,为打造高效课堂提供了重要的保证。

总之,打造高效数学课堂是教师应该努力的方向,也是教师不得不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教师可以从激发兴趣、运用多媒体、合作交流、合理科学地评价学生的行为出发,将打造高效课堂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李辉祥 单位:武威第十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