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生在数学课堂的主动求索

时间:2022-07-23 10:27:31

浅谈小学生在数学课堂的主动求索

[摘要]学习有浅层和深层之分,当学生被迫接受数学知识时,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只能停留在表面。但当学生以主动、自觉的姿态加入知识探究过程中时,他们就会进入深层学习,从而不仅能够轻松掌握数学知识蕴藏的内在原理,而且还能发展自身的学科内在修养。故要想构建高效的小学数学课堂,我们就有必要激活并强化小学生在数学课堂中的主动求索行为,让学生在主动求索中养成独立学习意识、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小学数学;主动求索;教学策略

数学的研究对象是现实世界中事物之间的空间联系和数量关系,它是一门以数字和符号为语言的学科。与一般的知识学习相比,数学学习对以具象思维为主的小学生来说更加困难,若在组织数学课堂的过程中,不能让学生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课堂探究,那么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就会停留在浅层,甚至是“一知半解”层面。这样的教学质量是明显不符合新课标对小学数学的要求的。那么如何才能让小学生在数学课堂中主动求索呢?我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总结成了以下四点。

一、优势利用,强化课前辅导

“登高而招,见者广矣;顺风而呼,听者众矣”,顺势而为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当前的学校教育是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育,信息设备在各地小学校园中得到了普及。这些可喜的变化共同开启了学校教育的新篇章,给数学教学活动的实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教学优势。而学生在数学课堂中的主动求索行为,是需要以一定的数学知识为支撑的,只有当学生对课堂教学知识有一定的了解时,他们才如何让小学生在数学课堂中主动求索福建省漳州市蔡前小学许坤福能明确主动求索目的,明确主动求索方向。故要想强化小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主动求索行为,我们不妨利用当下教学优势,优化对学生的课前辅导。例如:在“简易方程”知识教学过程中,我先利用校内媒体设备登录教育网站,浏览并下载简易方程教学相关内容。然后,根据本班学生实际,对下载好的知识资料进行系统化的整合。随后,我将上述教学资料和预习导学案分发给学生,让学生在预习资料和导学案的帮助之下进行自主预习。当遇到疑惑性问题时,学生可以通过自主探究、查找资料等方式进行探索。在自主探究后,仍未解决的问题则可以求助家长,或暂时存疑,待归校后询问教师。在组织该教学环节的过程中,我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丰富学生自学资源,让学生们在丰富自学资源的支持之下,深化对问题的思考,发展自身的独立探索能力。这便为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参与知识探究提供了知识和能力基础,降低了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主动求索难度。

二、情境依托,具象认知活动

数学知识是从现实世界中脱胎而成的,可以在任何数学知识中找到现实生活情境的影子。在数学知识教学过程中,积极为学生营造现实性的知识依托情境,不仅可以观照学生的阶段性思维特点,促进数学探究活动由抽象文字、数字和符号理解向具象现实情境感知的转化,而且还能以多重直接性感官体验刺激学生的中枢神经,让学生在大脑中枢的调控下产生对知识的内在需求,在对个人内在需求的满足中完成知识求索任务。故要营造主动求索视域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我们不妨从对数学课堂情境的构建和利用入手,促进学生数学认知活动的具象化。例如:在“可能性”知识教学过程中,我对学生说:“同学们,我们来做个游戏吧!”然后,我拿出一个上面掏孔的不透明纸盒、四个红色跳棋、一个绿色跳棋。随后,我将所有的跳棋放入纸盒内,并让学生猜一猜:“我若从纸盒中随机拿出一个跳棋,是红色的还是绿色的?”“红色,因为红色的跳棋比较多。”“也可能是绿色的,盒中的每一个跳棋都可能会被老师摸到。”学生们争论道。接着,我随机选择一位学生代替我拿出跳棋,并让其他学生帮助他记录拿出跳棋的颜色。继而,我让该生将摸到的跳棋重新放回纸盒中,并将该跳棋与其他跳棋混合到一起后继续摸棋。如此重复20次后,我问学生:“如果再摸一次是哪种跳棋的可能性大呢?可能性的大小与什么有关呢?”最后,学生根据记录结果,猜测测试结果,在猜想验证中形成对可能性概念的初步感知。在该教学过程中,我以组织活动的方式推进可能性教学,让学生在多维度的现实情境中获得了更多的知识探究资料,然后在探究资料的帮助之下主动参与了对可能影响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因素的探究。

三、合作探究,提供表达空间

学生主动求索行为的进行是需要一定的课堂空间的,只有当教师在课堂认知过程中给学生留足主动求索空间时,学生才能有机会、有能力去主动求索。而合作探究是当下热门的课堂组织方式,而当课堂以合作探究的方式推进时,学生的主动求索空间、经验分享空间也就具备了。故要想强化小学生的主动求索行为,我们不妨构建合作探究式的数学课堂。例如:在“圆的周长”知识教学过程中,我先根据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总结概括能力测试结果,将能力上可以互补的学生分到同一四人学习小组,然后让其以组为单位探究如下问题:(1)要给一个圆形桌子包边,请问需要多长的铁皮?(2)测试几个半径不同的圆的周长,观察几组数据,你是否发现了什么?接着,学生在主动实践和与同伴的主动合作、主动讨论中,找到了圆的周长和半径之间的关系,并求出了圆周率的近似值。在该教学过程中,我以合作探究推进周长学习,让学生在对团体任务的完成中主动地寻求与同伴间的交流与合作,主动地掌握协作能力和沟通技巧。

四、多元评价,固化认知成就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人的知识经验是需要被发现、被认可、被看到的。只有当自己的自主认知经验被他人认可时,学生的知识成就感才能得到更大限度的固化。在以往的数学课堂中,学生课堂行为的判断和评价者是教师,教师是课堂中唯一的“权威”,这不仅造成了课堂评价的片面化,而且也损伤了课堂的民主性。所以要想让学生在数学课堂中主动求索,我们就不妨以多元化的教学评价方式,固化学生的主动认知成就,维持学生的主动求索热情。例如:在“倒数的认知”教学评价过程中,我先让学生对自己的课堂表现进行自评,让学生根据成长档案中的点评标准对个人行为进行评分,在自我反思中明确个人的优势和不足。然后,我让学生以组为单位进行组内互评,并根据组内成员对彼此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成员在团队探究中扮演的角色进行调整,提升团队的配合度和成员的归属感。最后,再由我对学生的整体情况进行总结性点评,重点表扬在本次自主认知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学生,树立学习榜样,为学生指明成长方向。多元评价方式在本次课堂教学中的成功应用有效地改变了单一、片面评价方式下学生认知偏差问题和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让学生在多维度透视个人自主认知行为的基础上,找回认知信心,强化主动求索兴趣。

五、结语

综上所述,要想在数学教学中强化小学生的主动求索行为,我们就要学会利用信息优势和情境因素,降低学生的主动求索难度;凸显合作探究原则,丰富学生的主动求索空间;实施多元教学评价方式,维持学生的主动求索热情,让学生在教师持续有效的教学支持下取得个性化主动求索成果。

参考文献:

[1]戴国雄.浅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J].学周刊,2019(29):85.

[2]李伟辉.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J].黑河教育,2019(09):65—66.

[3]李星云.基于深层学习的数学核心素养培育策略[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9,32(09):8—12.

作者:许坤福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蔡前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