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组合作构建小学数学探究课堂

时间:2022-07-24 05:14:54

浅谈小组合作构建小学数学探究课堂

摘要:数学这门工具性学科具有非常强的抽象性和逻辑性,在枯燥的学习中很难使学生真正掌握所学知识。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要善于构建探究性课堂,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新课改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因此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可以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构建探究课堂,以此来提升数学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组合作;小学数学;探究课堂

有效的小组合作教学方式可以使学生更好地了解他人的思维方式和角度,将学生的合作能力以及合作意识提升上去,同时培养学生正确探究的方式。而在以往的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始终被动接受教师的传授,不仅课堂效率低,而且这样的教学方式也很难调动学生的探究兴趣。[1]

一、明确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合作讨论

交流探讨是小组合作学习中的主要环节,但是由于小学生年龄的原因,他们不具备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在学习中很容易受身边事物所影响。所以,教师要将自身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避免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神游天外。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可以利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另外,也可以利用小组的形式让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带动能力较差的学生,以此来提升小组合作学习的效果。比如,在进行教学《四则运算》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将教材中的图片展示出来。然后向学生提问,在展示的图片中人们在做什么,冰天雪地中总共有多少活动区,每个区中有多少人,你是怎样找到的?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观察多媒体所展示的图片,并且共同讨论教师的问题,得出算式。接着再提问是怎么样列出这个算式的,每个算式的意义是什么,这些算式能不能组合运算。用这样的方式引出本节课的主题,使学生充分了解将要学习的知识,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四则运算的知识探究中。接下来在出示教材中的第二个例题,提问学生怎样使用线段图来表示五天接待了八百人,那么使用线段图怎样表示十天接待了多少人。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展开讨论,思考怎样解答问题并且讨论算式中的实际意义,综合算式的运算顺序是什么样的,从而使学生了解到四则混合运算需要遵循从左到右的计算顺序。利用这样提问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指明合作学习的方向,将学生的探究效果提升上去。[2]

二、加强合作,促进思维能力提升

如果想要使学生小组合作学习中构建探究课堂,那么教师就要巧妙地设计学习内容,促使合作学习中具有思考性与探究性,明确学习目标,以及合作中的分工安排。比如,在进行三角形这节知识学习的时候,可以利用问题引导学生想象,描述自己脑海中的三角形。随后利用三角形概念加强认知,然后以小组的形式来探讨三角形的定义,分享各自的见解。在教师总结之后再提出问题,大家都初步了解了三角形,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有什么事物属于三角形呢?学生继续深入思考,将自己认知中的三角形一一列举出来,让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积极参与小组合作中,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同时加快学生大脑思考运转速度,提升学生的思维活跃度。

三、通过创设情境、比赛等方式,提高合作效率

在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除了为学生合理分组和布置学习任务之外,还可以利用情境创设和小组竞赛的方式调动学生探究的积极性,那么合作学习的效率自然能够得到有效提升。[3]创设情境主要是利用汉字和数字组成的题目转化为一个与之相对应的情景,引导小组成员演示这些情境,以此来强化学生对于问题的理解,最终找到问题相应的特征。比如在进行教学鸡兔同笼这节数学知识的过程中,这节数学知识一直是小学数学中的难点和重点。以这个问题作为主题,让学生围绕这个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可以利用趣味性的情境开展教学活动。先让小组中的一些成员扮演成鸡,然后再让一些成员扮演成兔子,要求没有参与的学生寻找这一类问题的特点以及解题的角度,然后再以小组为单位展开讨论,小组成员可以轮流进行问题的演示和分析。在这样的情境之中可以使学生深入了解这类问题,最后即使无法讨论出正确的结果,但是在教师的讲解之后也能够比传统的教学模式效果更好。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但可以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抽象的数学问题,同时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探究学习效率,与此同时,还可以使学生更进一步地认识协同合作的精神。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组合作学习是新课改背景下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但能够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以及引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需要注意的是,教师要科学合理分组,利用课堂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以及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从而促进探究课堂的开展,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的意识,将学生学习数学的能力有效提升上去,真正构建出以生为本的有效课堂教学。

参考文献:

[1]李继福.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运用策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5).

[2]唐宗英.基于小组合作学习视角下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30).

[3]谢全苗.现在的课究竟要怎样上——用“过河式”模型看数学课堂教学的“由惑到悟”[J].数学教学研究,2015(8).

作者:朱红俊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扎古录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