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怎样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效率

时间:2022-12-24 09:55:43

解析怎样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效率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成为了广大一线教师的共同追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尝试运用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已成为教学改革的必然。本文结合课堂教学实践,就如何上好小学数学课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更好地与各位同仁进行探讨。

【关键词】小学数学;情景兴趣;交流;尊重学生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人,我们的数学课堂教学开始变得更自由、更灵活,学生也始终在愉快的状态积极有效地学习数学,这的确是我们数学教学改革的一个可喜变化。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说:“就数学本身来说,是壮丽多彩、千姿百态、引人入胜的……学生只有入迷才能叩开思维的大门,智力和能力才能得到发展。”教师要善于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充分利用数学课堂,把它创设成充满活力、魅力无穷的空间,从而激发学生的思维,让他们积极地感受数学美,去追求数学美。那么,如何上好数学课,使数学课灵动起来呢?我认为在新课标下上好小学数学课应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怎样设计一个新颖的有趣的情景把学生的学习兴趣一下子提起来?这是我们每个老师都在思考也是不断在实践着的事情。尤其对于一年级学生来说这点就更为重要。好说好动,精力分散是一年级学生的一个重要的心理特征。因此,一个好的开头往往就能把小孩子的注意力一下子吸引住,让他们自觉地参与到你的课堂中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平时的教学中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总是想方设法去寻找、挖掘和教学内容有关的题材,比如:现有的课件,教学参考以及任教过的老师的教学反思等,尽可能的设计出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情景以此来达到教学效果。还有我在教“6”的组成时,我们可以采用拍手对口令的游戏。教师和学生对口令,男生女生对口令,小组对小组对口令等。通过这种拍手做凑数的游戏,可以有效的把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拍手游戏之中,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新的知识。

二、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模式为所有的学生提供了成功的机会。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过程中,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每个学生都能提出自己的解题方法,同时又分享别人的解题方法,共同讨论不同方法的优缺点。这对于发展学生的解题思路,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创造性思维十分有利。

三、注重直观教学,化抽象为简单

小学生由于年龄小、爱说、爱动、天真活泼、控制能力低等特点。多数教学方法是利用直观形象,促使学生感兴趣,同时又借助于此来促使学生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例如,在讲到数学广角时,先让学生分组讨论出有几种烙饼方法,然后再利用课件展示不同的烙饼方法,并分别计算出不同的方法所需要的时间,让他们从直观的现象中挑选出一种最优化的方法。这样通过直观教学,既能形象地展示课堂教学推导的过程,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还能把学生思维很快地集中到本节内容上来,从而能促使本堂课顺利进行。

四、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有效吸引学生

多媒体作为一种较为普及的电教工具,具有简单易行、生动形象、信息量大的特点。利用这一电教工具,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了解一些抽象概念和现象,提高教学效率。尽管现代化教学手段具有诸多便利之处,但是黑板也是必要的,而且还要明确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中只是辅助性的工具,使用过程中不得喧宾夺主。

五、要尊重学生的需要,教学中发扬民主

不同班级的学生会有不同的特征,同一班级的学生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好的课程应该关注孩子的差异,尊重不同学生在知识、能力、兴趣等方面的需要。应当有针对地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不同类型和不同水平的题目,使学生都有机会参与教学活动,都能在学习过程中有所收获。恰当处理学生学习活动中不同类型的反馈信息,保护学生表达出来自己的见解。相信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个回答都会对学生自己和别人带来一些启示,这些启示有的来自正面,有的可能来自反面。

总之,我们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从生活经验入手,通过多种形式,创设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激励性的问题情景,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在动手实践中,学生能体验到“学数学”的乐趣。在愉快、民主的教学氛围中,学生们不仅能获得知识、形成技能、掌握数学的方法,而且能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参考文献:

[1]陈金萍.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9-09

[2]秦丹丹.浅谈如何教好小学数学[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8-06

作者:张立成 单位:吉林省农安县三岗镇中心小学